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人品人爱的虾肉饺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10:54 新浪生活

  饺子不见得人见人爱,我以前很纳闷,为什么如此味美几乎到极致的天馔,会有人不爱吃?!通过对一些自称不爱吃饺子的人进行深入地了解,终于揭开了谜底。他们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妈妈不会包饺子,包出来的饺子极其难吃。而那些自称不吃饺子的人,在吃过我包的饺子之后,却几乎都成了哈饺一族。所以,基本上可以说,不爱饺子的人是因为没吃过正宗的味道鲜美的饺子。

  只有两个人例外,那就是我的岳父岳母。原因有二,一是他们顽固地认为饺子就应该是那种难吃的夹菜叶的面片儿汤,好消化;二是对我的偏见:我做的任何东西都是不好的。可是,他们的孩子背叛了他们,成了一个忠诚的饺子追随者。

  我做过的最好吃的饺子是虾肉饺子,没有不叫好的。今天,奉献给大家。

  在一个休息日的上午,大约10点,开始和面。按三人计(下面一律按三人量计算),取一斤面粉,一定要用古船牌或大磨房的饺子粉,加一点盐,一定要和得硬硬的,不要吝啬力气,会有回报的。面和得成型之后,盖上盖,醒面。这一步非常重要,不可省略。

  中午简单吃点,午睡之后上商场。买新鲜的五花(六分瘦)猪肉半斤,不准买肉馅;买活虾(二寸长)二斤;圆白菜一个,除非天生不吃圆白菜,否则不用其他蔬菜,免得干扰虾味。打道回府。

  将猪肉切成肉丁(3×3×3毫米),姜末少许,葱末可适量多些,酱油(高质量)约一两,蚝油五钱,白糖一小勺,香油少许,料酒十滴,花椒油五滴,拌匀放置一旁,令其入味。

  将活虾倒入沸水中,焯半分钟,切忌过火。捞出,凉水冷却。除去虾壳,注意保留虾油。将虾仁切成10毫米长的虾段,与肉馅拌匀。

  圆白菜切碎,加入馅中,取量可根据个人口味而定。此时的饺子馅基本做好,只需用盐来调咸味。切不可加鸡精或味精,以免糟蹋虾的鲜味。

  此时已是下午四、五点钟,面一般已经醒好(一般指室温20℃情况下),开始揉面。这时你会发现,面已经变得很软了。花点力气和时间揉面,揉得越久,面越筋道。擀薄皮,皮擀成中间厚、外边薄。

  包的过程略去不谈。包得饺子约100个。

  沸水中加入一勺盐,在转动的水中将饺子下入,再用勺背转动水,避免粘锅。盖盖猛火煮。待水扑开盖,加入二两凉水,接着盖盖猛火煮;如此三次。第四次加入凉水,敞口煮开锅,即可出锅。

  各位客官上眼:晶莹剔透的白胖饺子,隐隐透着红红的虾段,馋得人垂涎欲滴。一定先…白嘴咬一口,馅鲜汁美,皮薄面筋,回味无限。接下来,再蘸上蒜泥调的作料,尽情的享用,直到肚儿圆。

  这是一道征服人的杀手锏,一般情况下,人人都会中标。最低限度上,受用者会在空腹时想起这顿天馔和它的炮制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好吃不过饺子 (2003/10/29 09:55)
吃情岁月:中山美食之旅(图) (2003/10/28 10:31)
吃情岁月:难舍红红剁辣椒 (2003/10/28 09:37)
吃情岁月:安阳的豆沫飘香 (2003/10/24 09:46)
吃情岁月:法式风情法式餐(图) (2003/10/23 10: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