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英虞日本料理(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10:30 《乐》

吃喝委员会-苏晓明

  英虞是日本旅游胜地三重县的一个海湾,这里最出名的是海产、淡水珍珠养殖和由于海水侵蚀和地壳变化而形成的沉降式海岸美景。所有日本人和到过日本的观光客,都会知道这个地方。

  东三环发展大厦一层的英虞日本料理是一家开业很长时间的日本餐馆。听说近日换了经营者,生意大有起色,徐静蕾又大力推荐,吃喝委员会就决定走去尝试。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日式牛肉火锅,日文“すき燒き”(sukiyaki)在中国日餐厅的菜单上有非常多的翻译方式:鸡素烧、寿喜烧、铁锄烧等等,在英虞则叫喜锄烧。对这林林总总的译名很多人考证出许多故事来,比如什么牛肉火锅传入中国的时候因为是物质匮乏时代,所以用鸡肉代替,什么日本农民最早的肉食是来自野生动物,多是用锄头打死的等等。可我认为,译名如此混乱只是因为日文假名汉字混用,音译意译两不宜的缘故。

  在日本,吃牛肉是近百年来的事。由于日本天皇信奉佛教,禁止人民食用肉食,所以日本人成了全世界最善于吃鱼的人。到了明治四年(1872年),西方文化传入,天皇又认为吃牛肉对提高国民身体素质有好处,所以不仅解除禁令还提倡吃牛肉。据说最早的牛肉火锅店出现在关西的京都,后来以东京为主的关东地区也流行起来。

  公认的顶级牛肉出自关西的神户、松阪、米尺等地,日本肉类评级协会把牛肉分为15等,松阪肉牛协会则规定只有属于最高的两个等级的牛肉方能称之为“松阪牛”。所谓“松阪牛”说的是牛肉等级和饲养方法,而不是品种。牛犊是来自兵库地区的个体较小的黑毛日本牛,饲养期长达3年。每天饲以大麦、豆饼、麦麸、稻草的混合饲料,不让牛活动,以期肉质松软。待牛长肥大后,食欲逐渐下降。为增进食欲,则饲以啤酒,并用烧酒按摩,还要行日光浴。一头标准松阪牛,拍卖价格能达到四五千万日元。在发展大厦一层的英虞日本料理,你如果事先预定,可以吃到用这种顶级牛肉做的日式火锅。每2-3人份,400元人民币。我们觉得价格还可以接受,因为点了这种火锅就不必再点主食,吃完牛肉,会用余下的汤给你下面。按规矩,做好的牛肉要蘸着打散的生鸡蛋吃,不仅增加肉的滑顺,还能使刚刚出锅的各种蔬菜不那么烫。

  日本料理中的主要内容,在英虞这里都做得中规中距。生鱼片中的黄师、金枪和海胆据说都是当日空运到京的,模样和口感确实新鲜得紧。但是座中有内行者说生鱼片切薄到只剩现在的三分之二就好了,否则入口太丰腴会有过于肥腻的感觉,我亦大以为然。

  像许多北京的日式餐厅一样,英虞还有100-150元的自助菜单。我算了一下,菜单中有日式料理、日式西餐和各种饮料共一百二十多种。自助当然是不限量的,但是菜单上注明,为了杜绝浪费,自助菜量少于单点菜品。这是显然是得体而合理的规定。

  评语:

  一、台湾设计师拿手的,以木为主的和式

装修。单间显得很幽静。三颗星

  二、服务员中大概有新手,态度适中,却会忘记客人点的品种。三颗星

  三、菜式比较讲究,尤其是日餐中最重要的新鲜二字比较到家。尤其推荐日式牛肉火锅。四颗星

  四、价格在日餐中可以接受。100元的自助餐比较实惠。如果零点或者点了顶级牛肉火锅绝对打不住。新张不久,店家愿意给消费较高的客人打折。四颗星。

  五、

卫生间干净整洁,但稍显局促。三颗星

  六、停车方便。三颗星。

  综合:3.4颗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日本料理新吃法:无限度供应“放题”吃到底 (2003/09/09 04:26)
日本料理与你的成功欲望 (2003/07/24 16:13)
京阪 感受国际化的日本料理 (2003/07/22 10:42)
日本料理 普通百姓吃得起 (2003/07/11 15:58)
食字路口:大不同的日本料理 (2003/06/27 11:25)
食神眼:英虞湾的日本料理 (2003/06/23 10:25)
日本料理:宁静中的美食乐土 (2003/06/09 12: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