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寻吃:探访都市民俗餐吧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10:14 北京晨报

  访黔人开馆三个贵州人

  乍一听,“三个贵州人”完全不像一家饭馆的名字,据服务生说,这是有来历的,因为饭馆是三位贵州老乡一起开的,这么叫正合适。这家饭馆在贵友大厦附近的一条小街里,生意之火爆和环境的偏僻完全不成正比。走进餐厅第一个碰到的是欢迎的笑脸,服务员身着蓝底碎白花的民俗服装、头上扎着同样花式的布头巾、提着样式笨拙但可爱的白瓷蓝花大茶壶,给每个客人倒上一杯散发着淡淡香气的苦丁茶。

  贵州菜的辣比川菜更甚,而且辣得风格不同。如果说川菜是热辣,像辣子鸡啊、水煮肉什么的,那贵州菜就是凉辣,总和酸的搅和在一起。和许多贵州菜馆一样,酸汤鱼也是三个贵州人的压轴重菜,味道当然正宗。一只红彤彤的连鱼带汤的盆端上来,看着吓人,其实并不很辣——红色主要是番茄造成的。吃的时候先喝口汤,顿时两腮发紧口水横流,然后可以对着鲜嫩的鱼肉下筷子了。据说正宗的贵州老乡经常是一盆鱼一大碗白饭,酸汤泡着白饭呼噜呼噜吃得一干二净。

  和酸汤鱼受到的隆重欢迎相反,这里的另一贵州特色却被无数外乡食客惟恐避之不及。该道菜叫折耳根,或者叫鱼腥草,那味道恐怕只有当地人才能适应。

  烟波寻藕香莲色藕餐吧

  早就听说后海有一个供应泰式餐的食肆,就在烟袋斜街里,在莲的对面叫做藕。据说,藕的生意是整条街上最红火的。门脸不算很大,也无明显的招牌,只是在门前吊着的灯笼上描了“ou”的字样。门前摆满了绿色的植物,其间放了桌椅,在品味辛辣泰餐的同时,食客们依旧可以享受室外的阵阵微风。店内以金色为主,柔和的灯光透过红黄相间的窗幔让整个房间都充斥着迷幻和妩媚的味道。店内一层放置了七张方桌,二层的玻璃房子还在

装修,据主人介绍在高峰时间最多可以容纳五十人左右进餐。

  和所有东南亚菜馆一样,冬荫贡汤(32元)是必不可少的。在品尝之前先是嗅到汤里特殊香料,喝到嘴里是暖暖的,然后在肠胃里慢慢凝聚起了火辣辣的感觉。店内的厨师都是专门经过泰餐培训的,香料也是有专门的渠道供应,确保每道菜都原汁原味。

  餐吧里的菜价并不贵,都在二十元左右,而且分量十足。主人特别推荐了紫苏炒牛肉(28元)和红/绿咖喱鸡(32元),这两道菜也都是最正宗的泰国风味,口味独特不可错过。此外,泰国炒干面,藕馅煎饺,粉丝虾色拉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觅雪域神女卓玛·风情藏餐吧

  卓玛·风情藏餐吧不在闹市,而是隐匿在三元桥附近静安东街上一条僻静的胡同里,颇有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架势。店主说,卓玛,在藏语里是神女的意思,很多藏族姑娘都叫“卓玛”这个名字。

  藏餐吧的门脸儿装饰非常有特色,很多时候,门口会有一位留着长发、总是面带微笑的藏族小伙子迎客,对每位进门的客人道一声:扎西德勒。随着祝福声走进大门,你会突然体会到一种震撼,雪域风情带来的震撼:房梁是藏式的雕梁画栋,墙上是古老的唐卡,椅子上都铺着鲜艳的藏毯,每张餐桌上都摆着古朴的藏银餐具。

  最需隆重推荐的是卓玛风情烤羊腿,以店名命名的菜色自然是代表作。羊腿烤得外焦里嫩不说,关键是表面浇着特别调味汁,这和一般烧烤大大不同,吃着完全没有烧烤的烟火味。和主菜搭配着点一道羹汤是不错的选择,那就是“阿扎热”了。浓浓的红色羹里藏着青豆、牦牛肉粒等等好东西,因为番茄酱的原因带着微微的酸味,非常爽口好吃。如果不喜吃肉,还有素“阿扎热”,里面没有牦牛肉粒,额外添加了点别的素菜。另一种搭配是点一份藏北烤羊肉,端上桌时喷香冒油的羊肉和垫在羊肉下的洋葱同样喷着香味。然后配上一份浇着带肉调味汁的土豆泥,这道菜完全可以说是土豆爱好者的福音。

  主菜副菜尝过,需要一份扎西炒饭做总结。扎西炒饭也和中原炒饭不同,成品凝而不散,被扣在盘子中端出。吃时挖上一大勺,嚼在嘴里别有一番风味。如果兴致高昂或者状态悠闲,还可以尝尝青稞酒,这绝对是一顿饭中的点睛之笔!青稞酒红中带黄,盛在玻璃杯中做琥珀状,尝起来酒味不烈,反而带着甜香,又没有葡萄酒的酸涩,口感极好。

  除去

美食,藏餐吧还有美乐,运气好的话,会碰到这里的藏族小伙和姑娘们拉着特制的琴,唱起悠扬的藏族歌曲,那种感觉真有些来自雪域高原的神秘。

  探千年茶路

茶马古道

  事实上,茶马古道里的装修透出的是一种强烈的后现代的风格,简约主义的时尚感与餐吧的古老名字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反差。然而那种黑白风格的明暗对比,似乎又恍惚了时空的瞬变,将那段有着千年历史的南丝绸之路和钢筋水泥构筑的现代社会融合在一起。惟有身着艳丽傣家服饰的服务员在门前的笑脸迎客,让人感到丝丝亲切。

  作为经营云南菜的餐吧,鸡土从气锅鸡一定要吃,当然价格也不菲。鸡土从是一种云南当地特有的菌类,味道极香。当一锅正咕嘟着的、飘着根根雪白鸡土从的气锅鸡端上来,鸡土从特有的清香被滚烫的鸡汤一逼,飘将过来,嗅觉便得到了第一享受,之后才识味觉的安抚。另一道特色就是有着美丽传说的“过桥米线”,味道相当正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好吃不过饺子 (2003/10/29 09:55)
吃情岁月:中山美食之旅(图) (2003/10/28 10:31)
吃情岁月:难舍红红剁辣椒 (2003/10/28 09:37)
吃情岁月:安阳的豆沫飘香 (2003/10/24 09:46)
吃情岁月:法式风情法式餐(图) (2003/10/23 10: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