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城胡同儿 寻找城市里的另一种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09:53 精品购物指南

  北京,深秋,暖阳下,我开始了寻找这座城市这个季节的另一种美,我们曾经忽略的美。

  作为新北京人,在今天,想要重拾那些关于老时年间北京城的印象和想象,也许并不容易。与北京的皇家园林相对,最能代表北京人文精神和最具北京民间特色的,正是在老城纵横交错的胡同儿中,深藏于闹市中的那些四合院。过去,街市、胡同儿、四合院,共同组成了北京城的肌理。

  元朝以前的北京城,进行经营活动的地方被称为“市”;居住的地方被称作“坊”,这种格局正是老北京胡同儿和四合院的基础。一旦进入四合院宅门,虽然咫尺之遥,一面影壁已经把街市上的喧哗吵闹挡在外面。每个四合院都有自己的一方天地,院中的柿子树、枣树,葡萄藤架下,大缸中金鱼游动,地上的青砖、房上的灰瓦、垂花门、游廊,以及整个院子的巧妙结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理念的最好应用。历史上很多专家都把四合院当成民居的典范,称四合院是最适合居住的地方。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四合院已经越来越少了。大多数四合院的命运都类似,在历史的冲击中,变成了大杂院,慢慢地消失了光彩;在商业利益的第二轮冲击中,被

开发商的推土机彻底推平了。在保存完好、结构完整、建筑精美的四合院中,一部分淹没在乱哄哄的大杂院里,一部分是高官宅邸,一部分是某个单位的办公地点,这些四合院不对外开放,自然也是难觅芳踪。而真正既有代表性,又能让大家欣赏的,大概只有名人故居了。

  这些故居大部分是中国近代史上的文化名人的故居,比如老舍、鲁迅、梅兰芳等等。这些名人故居都散落在二环内,由于其特别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得以完好保存,从而能让我们看到印象和想象中那些精美的四合院。

  说来惭愧,在一个旅行很时髦的年代中,为了寻找关于古老民居的想象,我像很多人一样,去过

丽江古城、平遥古城、江南的众多古镇,甚至远郊的爨底下村,但唯独忽略了在我们身边的这些最美最经典的四合院。实际上,当你费了不少工夫,终于在北京某个小胡同儿里找到这些名人故居时,你会发现,在北京深秋下午的暖阳下,这些四合院所呈现出的意境与韵味,完完全全符合心目中已经逝去的,那些关于老北京四合院的美好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至昆明 感受贴近天空的清澈 (2003/10/29 10:22)
成都散记 永存心中的绿色 (2003/10/29 16:46)
鹅凰嶂游记 逃离城市的喧嚣 (2003/10/29 12:43)
风帆之乡长洲 呼吸传统风韵 (2003/10/29 12:26)
行走康巴 视觉美景的延伸 (2003/10/29 12: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