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国航天员专属保险经纪人诞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14:35 新浪生活

新时代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裁杨莉滨向杨利伟送交人身保险保单。

新时代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右)、总裁杨莉滨(左)向杨利伟(中)送交人身保险保单。

  10月20日新时代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向中国人寿发出通知:所有执行“神舟五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身体健康,未曾出险。历时三个月的神秘保险方案终于得以部分解密。

  任务绝密、方案机密,是这项保险经纪服务的特点。新时代保险经纪公司于7月18日接受为“神舟五号”航天员提供人身保险经纪服务的委托,当时负责“神五”指挥任务的领导明确指示航天员的商业保险是保密任务,待航天员安全返回并经严格的医学检查身体健康后,方能将保险事务向社会公布;所有保险方案也属机密文件。新时代保险经纪公司与“神五”指挥机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航天员所在单位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负责载人航天商业开发工作的中国航天基金会及承保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严格的保密操作规程,由新时代保险经纪公司负责所有与保险有关的事务性工作。

  保险方案技术含量高,堪称当今最全面的人身保障。为航天员设计保险方案在国内没有先例,美、俄等航天大国大都采用格式条款,并没有专项保险方案,加之各国对航天员的训练安排和执行飞行任务期间的操作流程各有特点、自成体系,保险方案的设计无处借鉴。新时代保险经纪公司通过深入了解航天员的日常作训和发射、返回的各套方案后,准确地把握了航天员在不同环节的风险变化特点,开创性地设计了阶梯式累计赔偿责任的航天员保险方案--“航天员及家属人身保险协议”、“航天员和家属保险计划”。特别在发射前倒计时的准备阶段和太空舱返回着陆阶段的保险责任认定方面作出了明确的界定。这套保险方案不仅考虑到航天员本人,还涉及到航天员的家属和子女,全套方案由一个协议和四个附件组成。从已知的资料分析,该方案是当今团体人身保险层次最明晰的保险方案。因专业和周到的服务,新时代保险经纪公司被中国航天基金会授予“中国航天员专属保险经纪人”称谓。

  航天员保险是中国保险业的一件大事,是中国保险业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同时也是保险经纪业务的经典之作。证明了保险经纪公司在开创保险新领域,提供精湛的专业技术服务,提升社会的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水平,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服务方面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中国人寿在股改期间独家承揽下航天员保险业务,提高了行业知名度,为民族保险公司迈向国际

资本市场增添了新的亮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太阳风暴致神舟五号轨道舱降低轨道 (2003/10/30 09:29)
神舟五号留轨舱轨道明显降低 敏感元器件可防太阳风暴袭击 (2003/10/30 07:29)
观点碰撞:“神舟五号”能否注册为商标?(图) (2003/10/30 00:50)
太阳风暴使神舟五号留轨舱运行轨道明显降低 (2003/10/29 21:48)
百名境外记者热看“神舟五号” (2003/10/29 09: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