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云南之旅 追寻岁月留下的痕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10: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雁过无痕无影欢迎 网友投稿

  从大观楼出来,往石林途中,开始领略云南的山势,这只是刚刚开始。路夹两山中,只见高山却未置身山上。

  右手的山间一列小火车“突突突”地开过,几节车厢,看上去有些陈旧。这条铁路是通往缅甸的,建成于1940年,大概是云南境内最早的铁路。由于云南整个地区自东而西的横断山脉地势,铁路通车成本运高于飞机通航成本,“铁路不通省内通国外”也就成了“云南十八怪”之一。

  听说当初的修建是用最简陋的办法,最原始的工具,每天出动数十万沿途村民劳力建成,自然也牺牲了很多生命,而这条铁路的修建也对当时抗战物资的运输起到了重要作用。让人听了,心中亦悲亦喜。

  渐行渐远时,看到低缓的山坡上有或黯然独立,或聚集成群的山石。大多是黑色的,圆润的多,嶙峋的少,不高。也是些石柱,只是发育地不够完整,不象石林那样令人震惊,属于散着的喀斯特。

  其实喀斯特一词,原指前南斯拉夫亚德利亚海岸的喀斯特高原,只是那座高原上,这种石灰岩由于受水的溶蚀作用和伴随的机械作用形成的石芽、石沟、石林、溶洞、地下河等各种地貌最为典型,因而这种地貌也就以其命名,称作了喀斯特地形。

  而我此行的目的地就是成名已久的路南石林与后起之秀——九乡溶洞,算得兼顾地上、地下的喀斯特了。

  近午时分,路上逐渐热闹起来,路边有小摊子卖那种两根带子的大挎包,无一例外地绣着“阿诗玛”或“石林旅游”,车也顺势来到了石林检票口。因为订了云林宾馆,车就得已驶入大门。

  未见石林,先见到大片的人工湖水和斜坡缓缓的青草坪,阳光下,绿得耀眼。

  导游说,这叫恩来湖,是当年周总理来石林,觉得有石的怪异,再配上水的灵秀才更是美景,且不会风沙漫天,当地人民就修了此湖,并以恩来命名纪念。

  这水与草的确让人在山间行驶后,眼前突地一润。然而,在石林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时,也因这水与草让西方人认为人工雕琢,有失天然,而未能申报成功。对于审美,中西方的确有较大文化差异,而云南的许多景色都是“墙里开花墙外香”,首先发掘的竟都是西方人。

  石林地区,以撒尼人居多。撒尼,是彝族分支之一,服饰却全然不同于滇西北山区中的彝族。在石林景区,随处可见白衣白裙,腰系艳丽红腰带的“阿诗玛”。阿诗玛,是撒尼人对从老到幼所有女子的称谓。与阿诗玛相应的,男子就叫做“阿黑哥”。由于各个民族称呼的差异,我在云南的十几天中,身份就不断地发生了变化。

  传统中,阿诗玛未婚已婚的区别显现在其头饰两边的三角巾上,如果只有上边两个就是已婚了,而下边耳朵边也有的就是未婚阿诗玛。男子可不要轻易碰未婚女子的三角巾哟,否则就要留在阿诗玛家里作三年苦力了(后来发现,男子到女子家作三年苦力好象是多数云南少数民族的特点)。当然,如果你爱上石林,爱上撒尼女子就当别论了。

  石林占地有四十多万亩,如今开发出来供参观的,有一千两百多亩。据说,一般人如果夜里走进去,常常迷失在林内,一夜都走不出来。

  闲聊间,眼前出现了宣传图册上、烟盒上最常见到的那片石林,一排而立,掩着身后的诸多神秘。我们最常见到的“石林”二字镌刻在高处,原是抗日联共的

国民党将领龙云所题。左侧有六个题词“天下弟一奇观”,这一“弟”字是笔误还是自谦为弟已不能探究。

  石林之“石头长在云天外”在此处得见一斑,然而整个石林的雄奇却不是半日之游所能尽览的。

  我们一行顺路向前,走过一线天,感觉一米阳光从此射下,眼睛不由眯起来;走过刀山火海,为千仞立壁和如燃熊焰叹止;走过石林海拔最低处——剑锋池,想象是何人竟将剑锋削落,兀自落在池中;走过据说张果老睡过的“且住为佳”(好象是这个名字吧,又是印象中的事了,我实在不能想象张果老竟然从蓬莱到了此处);走过了小象山,以及其他无数你尽可随意想象的景色,直至回首的阿诗玛。

  徜徉其中时,想到两亿年前,这里竟然是一片海底世界,而形成石林后的数千年里,又历经了多次

地震,可以看到因地震而倾斜断裂的部分石柱,不断的颠覆与重造,石林却岿然屹立,生机凛凛,不由让人感慨自然的神奇和人生的渺小。

  在石林景区最高处的小亭,走一圈,再次眺望石林,因年代差异,因光影区别,石柱或灰、或浅黑,或褐黄;远处,有浮云缭绕柱顶,突然想起徐宏祖的形容:“石骨棱厉,层层有削玉裁云态。”果真如此。

  回来照片洗出来后,有点儿旧片的感觉,象拍五六十年代电影的胶片,仿佛背景都是幕布做出,竟是以真乱假吧。

  入夜,石林是安静的。宾馆周围有一二农舍,灰瓦建筑,飞起檐角,应该是撒尼人的,没有入内,也不太懂建筑,看不出与汉民村落的不同。只是屋顶正中蹲伏一对小兽,正对大门外,既非狮子亦非麒麟,许是镇宅的吧。

  破晓时,听到鸡起劲的鸣叫,久违的新鲜与亲切。远处的石林隐隐约约,空气中有树木和青草沾了晨露的清新。

  该起程了,去地下的喀斯特——九乡。

  知道九乡,从携程网站上。说是“九乡溶洞九十九,数完溶洞白了头”,不到九乡,枉来云南,便取消世博园之旅,改为九乡。

  往九乡的路尚未完全修好,走上土路时,一条清浅河流豁然眼前,水中有小小的鸭子优哉游哉地游着,就是宜良鸭了。这种鸭子是长不大的,看上去就比鸽子稍大一些。宜良烤鸭还是源于北京烤鸭的呢,不过北京烤鸭用果木挂炉,而宜良烤鸭在砌起的泥土炉中烘烤。我尝了一次,感觉并没有出于北京烤鸭胜于北京烤鸭。

  九乡之游始于一部观光电梯,导游介绍说这是中国最早的峡谷电梯,直下五十余米来到峡谷底。便见荫翠峡,长达千米的荫翠峡是九乡所在麦田河的一段,是九乡溶洞的明河,穿梭于峭壁中,最窄处仅四米,只容两船并肩。

  船行其中,但见两岸钟乳悬垂,怪石姿态各异,配上幽密的树木和顽强生长的野花,在蓝天白云下,清翠江水上,形成一条天然的画廊。许多许多年前,荫翠峡也是一条暗河,两边岸壁是溶洞风景,因为一次地质变迁,洞顶坍塌,得见天日,两边的钟乳石遂成为岩石,停止生长。

  坐完游船,步行观九乡溶洞。沿石阶前进,陡然拐一弯,脚下是悬崖,面前是峭壁,仿佛向头顶压来,让人窒息。仰头看时,一座石桥飞架两山之间,遥远之感确若悬虹;雨季时,脚下的路被水淹了,人就只能走悬虹桥了。悬虹桥上俯瞰峡谷,峡深百米,水奔流汹涌,怎不惊魂,是谓惊魂峡。

  走着走着,不意进入一个天然形成的大厅,面积千余平米,洞顶自成拱形,刚才看到的“老人与龟的故事”再看过去就成了一头等待出击的雄狮,而最让人心折的还是这山间突然出现的天然议事厅所在。雄狮厅陈列奇石,岁月冲刷形成图案,惟妙惟肖。有数块是汉字“九”“乡”与字母“J”“X”,以及一串恰九乡营业的日期,且九乡二字字体、大小相近,据说同一日在同一河滩拾得,让人不敢相信竟然是自然所赐。

  一会儿,远远地就听到惊天动地的轰鸣声,便到了九乡著名的“雌雄双瀑”。想到“雌雄双瀑”,我不由就有微笑。那天父母恰巧穿了面料相同的外套,都是格纹的薄呢,只是父亲的是浅灰色调的,母亲的是暖黄的。当看到那一大一小两瀑布像两条银练飘挂绝壁,从30米高的陡峭岩石上飞奔而下融为一体时,气势磅礴颇为壮观。要近前去看瀑布时,却有一道木围栏,母亲对高处对深水是有些晕眩的,父亲就象前面走过的许多路一样自然牵着母亲的手走到瀑布前。那高大与娇小的背影与那双飞流直下的瀑布极是和谐。导游笑着对我说“你父母好浪漫啊,这么大年纪还穿情侣装旅游。”虽然多年来,看惯父母的形影相伴,亲密无间,听完这话,再看父母背影时,竟然有感动悄悄滋生。

  与“观瀑台”的阳刚相比,“神田”的水却在静默无闻间创造神奇。一滴滴的水珠从洞顶悠悠而下,悄无声息,十年、百年、千年……漾开去的边缘渐渐沉积水中的钙及其它微粒,逐渐形成一弯田,田中的水悄悄漫埂而出,又经过十年、百年、千年……逐渐又形成一弯田。就这样经过无数漫长的岁月,终将它不朽的杰作呈现在我们面前。

  而其余仙女宫、蝙蝠洞亦可望名生义,无不有“造化钟神秀”之感。

  九乡之美,不在险,而在幽、雄、秀。溶洞交错、洞中有洞、洞中有水,明暗河交错,令人流连。

  滇东南喀斯特地貌景观,还有陆良神秘独特的彩色沙林,有由湖泊、溶洞组成美丽田园风光的普者黑。可惜时间所限,只能留待下次云南之旅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至昆明 感受贴近天空的清澈 (2003/10/29 10:22)
成都散记 永存心中的绿色 (2003/10/29 16:46)
鹅凰嶂游记 逃离城市的喧嚣 (2003/10/29 12:43)
风帆之乡长洲 呼吸传统风韵 (2003/10/29 12:26)
行走康巴 视觉美景的延伸 (2003/10/29 12: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