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日照金山 享受山间的闲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10: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紫云梦幻欢迎 网友投稿

  “喔喔幄……”公鸡的打鸣声惊醒了我们,才想起来这是在雪山对面。远离了都市的喧嚣,我慢慢享受着山间的闲适,等待天亮。

  7点钟,我们来到飞来寺的观景台,期待着日照金山的美景。

  一路走来,当地人和游客都说,梅里雪山只和有缘人相见,有的人来了4次,每次等一周时间,都只看到层层云雾,未得目睹雪山的容颜,日照金山更是难得一见。据说有人在日照金山的时候还看到了佛光。我默默祈祷着,但愿老天眷顾我们,不但让我看到雪山还要让我们看到久仰了金山美丽景色。

  我的面前,雪山巍峨耸立,连绵的13峰横亘南北,没有一丝云雾遮挡,干净、清新。

  雪线下面,漂浮着一条薄薄的云彩,宛如一条洁白的哈达围绕在雪山的项间,更衬托了雪山的美丽,这云也被赋予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哈达云。

  被誉为卡瓦格博的主峰呈金字塔型,桀骜不逊地矗立在所有山峰之间。左侧的神女峰则温婉轻柔,相传是卡瓦格博的夫人。

  天空中的云开始慢慢带出颜色,雪山也染上了淡淡的颜色,我知道,太阳已经在我们的是山后悄悄升起了,我紧盯着雪山期待着。

  突然眼前的人群开始骚动,卡瓦博格的山头出现了发红的金色,只听得周围的相机“咔咔……”响个不停,在那一瞬间,我心跳停止了,我期待着。忽然,金红的颜色消失了,只有短短的5秒。神圣的卡瓦博格只愿意给我5秒时间,我有点想流泪,这就是我和神山的缘分?我期待地望着骄傲的卡瓦博格。

  这时,美丽的神女峰头顶染上一抹淡淡的金色,虽然没有卡瓦博格那么雄伟,那么壮观,但金光温和,象神女的微笑,我的心又开始激动。这次阳光并没有被云雾遮挡,金色从南面的神女峰开始向北延伸,浸染着绵绵雪山。大片金光在我眼前,让我的心为之震颤。骄傲的卡瓦博格终于也染上了金色,几分钟后,我面前的雪山不再是白茫茫。而是神圣的金,这景色让所有人为之震撼,为之陶醉。

  美丽的景色总是那么短暂,我拿着相机把这美景拍下留念,我知道再好的相机也不能把当时的感受一同拍下,这就是上天留给我们的缺憾,也是永恒的美丽。

  欣赏完日照金山,我们开始了我们此行的苦旅----沿着藏族人的内转经路线开始出发。

  转经是每个藏族人要做的事情,转经分为外转经和内转经,外转经是围绕雪山转,路经云南的怒江州和西藏,大概要半个月;内转经则是我们此行的路线,飞来寺—雨甭神瀑—明永冰川(太子庙、莲花庙),历时4天。据说梅里雪山是神山之首,山神属羊,今年正峰60年一遇的神山大寿,在今年几乎所有的藏族人都会去转经。

  我们驱车到西当,将车和大包的行李存在西当,租了2匹马开始登山。司机----纳西族的小伙子做我们的向导,他徒步。

  由于连绵的雨前天刚刚停歇,山路泥泞,坐在马上我的心慌慌的,生怕马蹄失足掉下山崖。虽然以前在坝上草原骑马奔跑,但到了山里,这样的经验全没了用。

  虽然骑马,我们仍然走了好几个小时,在下午2点左右的时候到达了垭口,我们在垭口下马休息。

  下山的路则是徒步,我们每人手里握支竹杖。下山的路因是阳面,不再泥泞,迎着午后温暖的阳光,我们前进着。

  途中我们经常遇到转经的人们,藏民们都很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扎西德勒…”(吉祥如意)我们也热情地回答:“扎西德勒”。一路上,我们被他们的热情感染。

  到了上雨甭,我们不声不响地走,因为怕遇到村口截人的。还好一路平安地到了下雨甭。我们急匆匆地跑到阿钦布家,当司机问完阿钦布家,我在门槛上坐着就起不来了,阿钦布家的房间已经全部被预定完了。司机建议我们住村长家,因为只有村长家的房间还算干净,没办法,带着失望从阿钦布家的牧场穿过,翻墙进了村长家,家里的条件还可以,只是不能住在向往的阿钦布家有些遗憾。

  唉,一不小心住到了“万恶”的村长家。“万恶”的村长,还是有一段故事的(相信常上网的人都知道):因为村里的经济不平衡,游客喜欢住在条件相对好的家里,不好的人家收入就没有保障,村长就制定了一条规矩,村民轮流在村口迎客,以使村民的经济得到平衡。后来大家把这些贴在了网上,于是“万恶”的村长就传开了,我想雨甭的人是无法知道的。

  全部安顿好后,5点半,离晚饭的时间尚早,我和老公到阿钦布家的牧场散步。看着山谷中美丽的牧场,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山间那哗哗的流水声,不时还听见远处传来狗叫声,村里的炊烟袅袅,真是世外桃源一般。牧场的动物也悠然地吃草,我试图接近头小牦牛,但是几次它都躲开了,也许是怕生吧。

  山里已是暮色苍茫,我们也回村长家吃饭去了。听说雨甭饭菜不好吃,而且不产青菜,我在中甸来的时候已经买好了一瓶老干妈辣酱,有备无患。晚餐是和几个驴友一起吃,炒饭加个番茄蛋花汤,我把老干妈拿出来,大家精神都来了,多亏辣椒酱,大家吃的津津有味。

  雨甭没有电,晚上我们打着电筒在村里转悠,很有意思,这是在城市里没有的体会。晚风虽冷,但心情愉快。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至昆明 感受贴近天空的清澈 (2003/10/29 10:22)
成都散记 永存心中的绿色 (2003/10/29 16:46)
鹅凰嶂游记 逃离城市的喧嚣 (2003/10/29 12:43)
风帆之乡长洲 呼吸传统风韵 (2003/10/29 12:26)
行走康巴 视觉美景的延伸 (2003/10/29 12: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