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郎木寺 触摸那农家炊烟的感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10: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漠风003欢迎 网友投稿

  到我这儿来吧,因为好梦凋谢,希望落空,采集来的当年的果实也腐烂了。而我是永远的真实,在你从此岸到彼岸的航程中,你必将一而再,再而三地遇到我。

  

泰戈尔

  这是七月中旬,成都漫长而炎热的夏天。

  出都江堰,过汶川,翻越岷山山脉的崇山峻岭,两旁的山如火山灰般荒凉与冷漠。耳边却不断响起诗人的轻声呼唤。

  至川主寺以远,地势开始变得开阔,草场出现了,牛羊出现了--若尔盖到了。

  于是看到了盛装的藏民,此时正值若尔盖五十周年县庆,这是他们盛大的节日。有些人会向你挥手,虽然你们素不相识。

  从若尔盖再往北,会经过花湖,一个飞鸟的乐园。花湖极宽阔,而你只能浮光掠影地在木桥上走一圈。你看不到湖里的花,你也无法触及花湖的深处,你只有想象了。或许,这样更好。然后,你调转车头,往回走。这时,会有脸蛋红红的藏族小孩从临时搭建的毡房里钻出来,兴奋地向你挥手。

  你也挥手,就告别了花湖。那么短暂,仿佛如此陌生,却又在挥手的霎那相识--你热爱了,却要分别了。这是过客的宿命,也是过客最大的幸福吗?

  一路往北再往北,穿过一片又一片草原,翻越一座又一座丰润的小山,间或看见头戴黑色、蓝色面罩的当地人骑着摩托,飞驰而过。交汇的瞬间,向你挥手。

  回头望去,一切却又都模糊在汽车扬起的满天灰尘里,而那些湮灭在灰烬中的骑士的背影则如同是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你怅然若

  失,心情犹如七月草原的天气:一会儿蓝天白云,艳阳高照;一会儿乌云密布,暴雨倾盆……

  好在如此这般的畅快淋漓浓缩了草原之间的距离,无间的草原浓缩了时间的距离:没过多久,郎木寺就到了。

  郎木寺不是一个寺,是一个乡。

  但郎木寺有寺,并且有三个寺。一条东西向的道路将四川和甘肃分开,南边是四川的格尔底寺,以及回族人的清真寺,北边是甘肃的色止寺。这里是藏、回、汉杂居的边缘地带。

  格尔底寺和色止寺都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寺庙。该派僧人戴黄色僧帽,又称黄帽派。格鲁,藏语意为善律。

  开始在郎木寺转悠,你会惊讶于郎木寺的安静。乍一看,郎木寺并无特别之处,但走进去,你会发现一切竟有些不同。

  分为四个大经堂,一个肉身庙,以及对面山坡上与之遥遥相望的护法师的庙(藏语叫巴扎),巴扎之上的最高处,则耸立着一簇神箭(藏语叫那则)直指蓝天。

  大经堂主要供学习和诵经用,肉身庙则供奉着活佛的不死之身。

  让人迷惑的是,每个经堂的顶部颜色各不相同:分别为红色、银白色、青色、灰色;而在整个主寺

  周围,则分布着一排排木板作顶,石头作墙的白房子。这么多颜色奇妙地混在一起,让你有点匪夷所思。但它却是和谐的。

  三三两两的僧侣开始出现在你身边。年长的僧人较为沉稳,年轻的僧人则充满热情和好奇,正如远道而来的我们。

  在一片草香浓郁的斜坡上,我与盘坐的僧人罗让达吉交谈。他中等身材,皮肤黝黑,脸色发红,平和安静而又目光炯炯。罗让达吉十三岁来到格尔底,至今已十八年。他俗名叫曲中才让,本是甘肃一带的农民。他的藏语带有安多地区的口音,而四川的藏族则带着浓重的阿坝州口音。罗让达吉没有西藏藏族的神秘,也没有康巴藏族的剽悍,但你却能感到一种独特的亲切与睿智。

  格尔底寺于公元1413年(明永乐十一年)由宗喀巴大师七大弟子之一第一世格尔底活佛戎钦更登坚赞所创建,后逐渐形成规模。现有僧侣700多名。格尔底寺全称是安多达仓纳摩格尔底寺。达仓纳摩为藏语,达仓意为“虎穴”,纳摩(或称郎木)是指“仙女”,格尔底是活佛名。

  虎穴仙女?望着东边一面褚红色崖壁,想象着从前这里曾是一个老虎出没的地方。文革前,寺庙的护法师曾用虎皮护法,但文革中虎皮都遗失了。很多东西都遗失了,就像一路上看到的许多石头藏寨,也在逐渐消失,被钢筋水泥替代了。我们常常要失去很多东西,有些失去了就找不回来了。说这些话的时候,不知是罗让达吉还是我

  自己,竟然有一丝感伤。

  但很快,我被远处巴扎里护法师的鼓点所吸引。那是一种有点激越的、密密匝匝的鼓点,奇妙的节奏让你心神一动;而面前的大经堂里则传出琅琅的诵经之声,奇怪的是,坐在这片香气馥郁的草坡上,你更多感到的却是安静。寺庙在蓝色的天底下,似乎并不发出任何的声音。

  格尔底寺,有极其严格的学经制度。先显后密,循序渐进;所学经论及考核、升迁规定自行体系。与四大经堂相对,寺庙共分四大学院:闻思学院、续部学院、时轮学院、医学院。每个学院共分九级,每年级须读三年才能升级。入院十八年的罗让达吉已经上六年级了。

  如此严格的学经制度,让罗让达吉很少外出。但他仍有机会在每年4月1日到4月15日以及每年8月1日到9月15回到甘肃的老家,与家人团聚。罗让达吉回去的主要目的是种庄稼和收割青稞。然后他会带一些粮食或者钱回到寺庙,这也是他以及整个寺庙生活来源的重要一部份。

  五年级以后,僧人就可以自己盖房子了。不同年级的僧侣分成不同的组,居住在那些带状分布的木顶石墙的房子里。每间房子都有门牌号:格尔底XX号,那就是僧侣们的家。

  太阳慢慢西斜,天空也渐渐暗淡。罗让达吉说,他要回去作饭了。

  他站起来,笑一笑,然后象老朋友那样挥挥手。我也挥手,就此别过这个让我喜欢的僧人。

  继续躺下,凝望逐渐红润起来的白云。不久,便有青色的炊烟升起。开始是笔直的,后来它们遇到了风,就变得更加自由和散漫。随着天空的进一步暗淡,那一圈木屋不断升起的炊烟呈众星捧月的围合之势,飘散在大经堂的上方。

  一抹夕阳撒在远处的草坡,形成一条光亮的带子,有缓慢的牦牛沿着光亮的带子回家。

  在狭长的郎木乡,炊烟便是唯一的标尺。这些乳汁般袅袅的炊烟,要高出郎木寺所有村庄和寺庙的高度。

  你站在远处眺望,站立一生。

  那就是炊烟,郎木寺的炊烟,那是普通的人间烟火,那是燃烧庄稼的灵魂,那是僧侣们游历的思想。

  触摸这些真实的炊烟,你会觉得,郎木寺更象一个家,一个安静、热情而有序的大家。

  如果你有空,在城市忙碌完了,你就回家来看看吧!

  郎木寺,如一位草原歌手的吟唱:那是你的家,你的天堂。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至昆明 感受贴近天空的清澈 (2003/10/29 10:22)
成都散记 永存心中的绿色 (2003/10/29 16:46)
鹅凰嶂游记 逃离城市的喧嚣 (2003/10/29 12:43)
风帆之乡长洲 呼吸传统风韵 (2003/10/29 12:26)
行走康巴 视觉美景的延伸 (2003/10/29 12: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