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拿什么填饱你--我的肚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10: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一棵水竹

  对于吃,我是越来越不敏感了,不觉得什么特别好吃,也不觉得什么特别难吃。饥肠辘辘的时候,最想吃的还是自己做的那放了酱油的黑乎乎的炒菜,再配上一碗又香又软的米饭。

  很怀念上学时的好胃口,总有那么多想吃的东西,比如大食堂的排骨、火腿还有五食堂的各类小炒。每次看到那个矮胖的北京男生嘴里叼着排骨从五食堂出来,我们都很愤怒,念叨:那么胖了还吃!要知道,那时候我们大都两个女生要一份鱼香肉丝之类的小炒,而他竟然一个人吃一份昂贵的排骨,怎能不让我们嫉妒呢。

  那时的我很能吃,却总也不胖。老公曾用无比温暖慈爱的目光笑眯眯地看着我和那个最好的朋友每人吃下四两米饭,然后问我们还要不要?就这样,在这样一个人面前,不用隐瞒什么也不用顾及什么,吃得轻松自在,吃了十几年,他越吃越多,越来越胖,而自己反倒越吃越少,越来越没吃的乐趣了。

  这次在神户,每天早晨,看着对面的同事MM吃下一大碗沙拉、两个面包、一盘子的鸡蛋火腿,外加一杯牛奶、一碗酱汤还有一盘水果,我都羡慕不已。每次她说:我吃太多了吧?可我觉得放开了吃真舒服啊!我都宽慰她:不多不多,我以前吃得比这还多呢。

  吃,对于我,除了填饱肚子驱逐饥饿以外,更能让我回忆的还是那些与吃有关的人和事。

  我们吃的第一顿饭是烤肉。就因为看到店铺外写着烧肉の牛太郎,“烧肉”这两个字烫了我的眼睛,让我眼前一亮,亲切呀。我对MM说:一定不错,咱们进去看看。于是我们排了半个小时的队,吃了嗤嗤冒油的烤肉,外加烤蘑菇、南瓜、洋葱等青菜。虽然很多肉咬不动,交完钱出来走在夜色下,MM还是摸着肚子说:好吃!舒服。

  我们吃的第一种零食就是那种大什么烧。走在宁静的街道上,我俩想:夜色多美呀,手里要拿个吃的就更好了,于是就走到超市门口的小摊前,买了那个英文交流为CAKE的大什么烧还有章鱼丸。大概是那对夫妇给我们留下了太深的印象,以后每天晚饭后,我们都散步到那个超市,想买一个一边走一边吃,可连续几天都没有看到。直到周五晚上,才有看到他们。老人告诉我们:他们只有周五和周日才来。只可惜那天我们一直想吃的CAKE卖完了,只买了章鱼丸一路吃回去。那对夫妇不在的某个晚上,看到路边有一辆车也在卖同样的东西,车尾挂着红色的纸灯笼,虽然不喜欢那个卖东西的中分头大门牙的家伙,我们还是买了一份章鱼丸,结果每人尝了一个就扔进了垃圾桶。人不好,东西也不好吃。而那对夫妇,则是人好,东西也好吃。

  印象最深的一顿饭是在酒店一层,饭店的名称叫做风流八万骑,那道菜的名字大概叫北海道什么,不认识,总之是小碟小菜、生鱼片、烧烤加米饭、酱汤、

冰激凌等,一道道上来吃了两个小时。韩国人Lee是我们熟悉的朋友,每次见面他总是很热情,无论男女老少,他都喜欢用力地拍拍肩膀,我还看到他从背后伸出双手去掐美国老头的脖子,就像小孩一样。那天晚上,我们几个亚洲人用英文和纸笔说了很多有趣的事情,聊到各地的风土人情甚至各自的家庭和笑话。或许由于同样的亚洲文化,使我们更容易沟通和理解。而那顿饭,也让我们意犹未尽。

  最昂贵的一顿饭是Team building那次的火锅,形式类似咱们的涮羊肉,但味道可没那么鲜美。不过,那次大规模的活动,倒是让我看到全世界的男人喝多了都是一样的,走路要打晃,舌头要打转。

  唯一的冰激凌是在北野异人居吃的,从坡上下来,看到路旁和条幅上写着“六甲山”,猜想是说这里的冰激凌好,都是用六甲山奶牛产的牛奶制成的。我买了抹茶小豆的,果然有着浓重的牛味儿。坐在午后明媚的阳光下,用小勺一口口舀着吃,看着路边抹着红嘴唇的老人搀扶着照相,还有形形色色的人走来走去。

  最意外的一顿饭是在三宫,逛街走得很累了,推开一扇门进去,发现是个类似酒吧的饭店。很多男人在喝酒。我们坐下,指着图片要了石锅拌饭和蘑菇汤,吃完了石锅拌饭很久,汤也没有上来。经过费力的交流,终于来了,却让我们大吃一惊,明明是个小茶壶和两个小茶碗嘛。从图片上看,我俩可认为是一个瓦罐里面盛满了蘑菇和大虾。我俩挑出两片蘑菇一只虾吃掉,用小酒盅一样的汤碗一口口喝汤,一边喝一变笑啊,想起了葛优演的那个电影,叫什么来着?

  最好吃的饭也是在三宫,但是一个叫做十番的不起眼的小店。几个小伙子小姑娘忙忙碌碌,大概都是打工的学生。点完菜以后,坐在吧台,可以看到一个人拿出牛肉,放到架子上烤着,然后翻个、浇汁儿,剪开,另外一个人拿出大碗,盛上米饭,再撕一片菜叶放上,最后放入烤好的牛肉,倒些调料就可以了。不用等很久,也没有太多的品种,但味道真得很好。那个地方,我们曾经又特意去了一次,在喧闹的街区里转来转去,终于找到了。等待的时候,听到旁边一个老人用纯正的中文对我说:真有意思。我转头,看到一个穿西装戴眼镜的老人,和他聊了几句,知道他是一个化学教授,去过

北京大学。老人吃完一个人走了,很孤独的样子。我在想,如果有时间接着说下去,我们会说些什么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好吃不过饺子 (2003/10/29 09:55)
老北京 令人羡慕的炸酱面 (2003/10/29 09:49)
远离都市 感受香草的天空(图) (2003/10/29 10:47)
长春藤 咖啡飘香 牛腩酥烂 (2003/10/29 10: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