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夏季小贴士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17:51 《乐》

  2003年的夏季到目前为止还算不错,既不是太热,也不是太干燥,只有蚊子比以前更加恼人。三里屯酒吧街的露天风景似乎已经失去了吸引力。后海的酒吧方兴未艾,今后几个月还会有不少新酒吧冒出来。对于我们这些不能去蔚蓝海岸或青岛度过2003年夏季的人来说,以下几条小贴士,有助于我们舒舒服服地过完这个夏天,并好好地享受余下的几天炎热。

  空调(Aircondition)

  空调是夏天的必需品。对于打车一族来说,车内的空调太重要了。注意,夏利的空调制冷效果很弱,只够让司机在驾驶座上凉快凉快。如果你不想花钱打更贵的车,记住这几条原则:别坐在后排;要做好塞车的心理准备;一旦减速,车内的空调几乎没有效果,这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打开车窗,让风进来。

  

避暑(Bishu)

  不论是老外还是本地人,大家现在谈论得最热闹的话题就是避暑。不论是纸上谈兵还是身体力行,避暑都是一项需要进行许多调查的复杂工作。对于北京人来说,有以下几项选择:传统型:承德,特别适合那些和我一样需要招待住一个礼拜以上客人的人。到承德的交通便利。这里的布局也很合理,即使是第一次来中国的老外也不会迷路。北戴河,老干部和有小孩家庭的海边避暑胜地。我的最爱:辽宁省南部的兴城。这里原来是日本人的温泉胜地,是中国留存不多的城墙包围的城市之一。海边有长达一公里的松树林。温泉水质清澈。晚上泡温泉很便宜。

  乘凉(Chengliang)

  穿上舒适而无伤大雅的短裤背心,带上一张小板凳和满肚子的话题,你就可以和邻居们一块儿乘凉了。城市里随处可见乘凉的小团体。最惬意的是那些远离城市喧闹的僻静小巷,树阴和蚊虫是乘凉讨论会的最佳背景。

  大红果(Da hongguo)

  除了鞭炮,中国人贡献给世界的最伟大的发明就是大红果啦。大红果的原料是山楂。山楂不仅对健康特别是人体免疫系统大有好处(大家肯定都想增强免疫力,秋天就要来了,各种各样的感冒啦、典型啦、非典型啦可能会卷土重来),而且酸甜可口。大红果是一种冰棍,有甜甜的果味。从

冰箱中拿出来后,你会一口气吃完。不论是中国人还是老外,大人还是小孩,吃大红果都是一种乐趣,会带给我们许多有关童年夏日的美好回忆。

  二手市场(Ershoushichang)

  你已经厌倦了潘家园的拥挤人群吗?你在寻找真正酷的东西吗?那么,这个夏天最好的购物地点就是“二手市场”,像北京城东南的双龙旧货市场。在这里,你花几块钱就能买到一副酷酷的太阳镜,还有似乎是为人民大会堂设计的电风扇。还有,你只花50块钱就能买到一辆二手自行车。

  服装(Fuzhuang)

  潮流(Fashion)

  北京人如何应付酷热和阳光,这是夏日的一个热门话题。有时我认为北京的夏天是为一半的北京人设计的,那就是女孩子。也可以说女孩子是为夏天而生的。和女孩子们相比,北京的男士们就有点滑稽了。他们通常穿着滑稽的短裤,穿着袜子穿凉鞋,还配上滑稽的T恤。

  甘蔗汁(Ganzhezhi)

  我在后面会建议大家喝燕京扎啤,但有些人滴酒不沾,怎么办?在此我给您提供另一种选择:甘蔗汁。这种饮料好喝且有益健康,甜度适中,正是最佳的消暑特饮。现在市内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

  后海(Houhai)

  我刚来北京时,后海还很僻静,远离城东和大学区的夜间娱乐场所。现在的后海已经大不一样了,成了第二个三里屯。这儿到处都是俗气的酒吧、吵闹的汽车和廉价的啤酒,绝对是夏天要躲得远远的地方。

  节水(Jieshui)

  大家都知道,我们生活在沙漠的边缘,水资源十分珍贵,谁也不知道水资源什么时候会完全枯竭。所以,“节水”就成了这个夏天的“口号”。在此要特别提醒那些用大量水浇灌花草的朋友,中午浇花是一种很不合理的做法。科学家证明,80%的水分在到达根部以前已经蒸发掉了。

  烤肉(Kaorou)

  最能增加正的能量平衡的烤肉,是当夏最风行的食物,每个周末我们都会被邀请参加在阳台、庭院和餐厅里举办的烤肉宴。也许有人会说烤肉对健康不利,但谁又能抗拒它的诱惑呢?如果你还没有吃过烤肉,赶紧带上木炭、生肉和蔬菜,到顺义或怀柔去,找一处好地方,和朋友们痛痛快快开一个烤肉宴吧。城郊住宅的阳台也是举办烤肉宴的好地方。

  凉鞋(Liangxie)

  在欧洲有这样一个笑话:Gucci的创意总监Tom Ford和Prada的老板Patrizio Bertelli打赌,看谁能第一个让男人为了穿凉鞋让脚变形。谁赢了这个赌,我们不得而知,但他们肯定成功了。现在,最时髦的男士也会把脚在细细的凉鞋带中露出来。我在想:中国是不是好多年前就出现了这种潮流?现在这种潮流传到了巴黎,所以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各大品牌现在都随风而动,争相推出男式凉鞋。所以北京的男士们:穿上透明袜,穿上凉鞋秀一把吧。很酷、很都市化、很时尚。

  麻辣烫(Malatang)

  麻辣烫是夏季的当家小吃,市内的露天大排档都有。各式蔬菜稍稍煮一下,再蘸上辣辣的调料。最好再来一杯燕京扎啤(见后)。

  疟疾(Nueji)

  很幸运,在北京度夏不用担心疟疾。

  莲藕(Ou lotus)

  即使在这样短的一篇文章里,我们也要照顾到哲学。“泡莲花茶时,于傍晚将绿茶放入闭合的莲花。夜间,绿茶将吸收莲花的清香。”正是中国绵延数千年的温和哲学的最佳体现。

  游泳池(Pool)

  如果有人和我一样,梦想着在夏天到室外游泳池清凉一把,我建议你去友谊宾馆,那儿有全市最好的室外游泳池。如果怕晒,那就躲在家里,打开空调,舒舒服服地看一部有关游泳池的DVD吧。我最喜欢的一部是法国片《游泳池》。这是Jacques Deray在1969年执导的一部片子,罗密·施奈德(茜茜公主)和阿兰·德隆主演。这部片子讲的是一个美女和两个帅哥之间的爱情悲剧,以法国南部的一个游泳池为背景。有了这些,我们夏天还需要些什么呢?

  798

  798工厂是一个更时髦更优雅的地方。选某个傍晚到798去参观包豪斯风格的工业建筑、画廊、酒吧和餐馆,是打发燥热夏夜的最好方式。

  肉(Rou)

  现在我们周围到处都是肉。这里主要指两种肉,一种是人肉,大街上的男人女人们都是。注意啦,和猪肉一样,人肉也要经过包装才能拿到公众面前展示。十七岁的模特穿的漂亮衣服,不一定适合你。健身房也有各种优惠活动。如果嫌上健身房太贵,你可以试试室外的健身器材。不过老大爷老太太们可能已经占上了,不会轻易让给你。第二种肉就是烤肉啦,见“烤肉”。

  扇子(Shanzi)

  在这个季节被完全忽视的一件时髦装饰品。不同形状、不同大小的扇子能在最酷热的时候,为你带来清凉。

  树(Trees)

  树木真的很好,可以制造氧气,提高空气质量。即使在酷热的八月,在树阴遮蔽的街道上骑车也是一种享受。在新修的道路上骑过车的朋友们一定会感受到没有树木是多么糟糕。希望市政府把这件事儿放在心上,别忘了种足够多的树。我们不需要大草坪,我们需要的是树阴!

  内衣裤(Underwear)

  有些北京男人的夏装几乎都是一些可以穿在外边的内衣内裤。如果是这样,您可要当心,别人会以貌取人的。有些漂亮姑娘可能会对您侧目而视哟!

  汗背心(Vest)

  北京大老爷儿们乘凉的标准着装。也许它目前还没被巴黎或米兰的时装设计师们发现,但是谁在乎呢?这可是咱北京对世界夏季时装的一大贡献!

  蚊子(Wenzi)

  没有这友好的小昆虫在你身上叮叮咬咬,这夏天还能叫夏天吗?从六月起,它们就侵占了整座城市。今年,无数的“大排档”又给它们提供了每日盛宴。还是想想蚊子对我们有用的一面吧,时不时让它们叮一下还可以刺激你的免疫系统呢!

  西瓜(Xigua)

  对于这种水果,我们不必多说些什么了,它已经是北京夏天的传统项目了。没有西瓜我们简直没法过。

  燕京扎啤(Yanjing Draft)

  2003的夏季特饮。别再喝那些黏糊糊甜得发腻的鸡尾酒了,燕京啤酒,最好是扎啤,是大排档、聚会和烤肉宴的最佳佐餐饮料。这种本地啤酒的酒精度数低,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是2003年夏季的必备饮料。

  知了(Zhiliao)

  我们想念你们!你们似乎已经消失好多年了。你们在哪儿?要知道,没有你们的声音,夏夜都不像夏夜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10月上海房产销售扫描 面对楼市"夏季"的冷思考 (2003/10/24 10:20)
最佳夏季日剧出炉 (2003/10/20 13:31)
小帖士:夏季物品巧收藏 (2003/10/09 16:04)
夏季大牌新援表现比评:小贝表现强劲 卡卡潜力十足 (2003/10/08 18: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