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成都散记 永存心中的绿色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16: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雨雪霏霏2151欢迎 网友投稿

  生活中有许多种色彩,但我在成都学习生活的四年中,接触最多的色彩就是绿色了,也是我最喜爱的,在我心中烙印最深的,与麻辣味美食一样,是我心中关于成都的线索之一。

  成都的生活细腻闲适,方方面面无不体现出这一点。平常街巷住宅,道路两旁,只要有土壤有间隙的地方,就有绿色,各式各样的绿植,默默地给人们增添了许多温馨,给城市增添了许多情趣。

  平常地方尚且如此,公园名胜就更不用说了。那时候除了考虑学业之外远没有什么诸如事业家庭成就感之类的压力,空闲时间很多,成都的公园苑囿等好去处又多不胜数,便经常与同学一起游玩闲逛,置身于层次分明的绿色海洋中。高大的绿树、低矮的灌木草坪、姿态各异的盆景,风格独具又不见一丝一毫的人工雕琢痕迹。由于年青时的粗心,许多地方记不清名字了,但是那种情境,那种感觉,却鲜明深刻。成都气候潮湿多阴雨,天总是灰蒙蒙的,但却丝毫不觉压抑,反而觉得恬静平和。我想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有那么多的绿色。成都的雨多是淅淅沥沥的小雨,温柔缠绵。经过雨水冲洗过后的绿植,总是生机盎然,鲜活生动。墨绿的,翠绿的……各种深浅不一的绿色,又是那样丰富。不打伞走在小雨中,看着雾气蒙蒙的城市,滋润美丽的绿色植物,心找到了家,柔软安静。

  成都是最适合闲适生活的城市。与绿色相伴随的,是遍布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等地的大众化茶馆。在绿意盈盈的氛围中,到茶馆找上一张竹椅,要上一杯盖碗茶,让半天时间一晃而过,说不出的安逸。

  绿色中也蕴含着震撼。其一是望江公园的绿竹。望江公园可以说得上是全国竹子最多品种最齐全的公园了,并且紧依锦江。走入其中,走在以绿竹为顶棚的路上,我都震撼于岁寒三友之一竹的气节。

  其二是雨雾中的青城山。让我扼腕的是四年中只去过一次青城山。虽然如此,却是我心中最深的感动。

  那天到青城山正赶上下雨,雨、雾总是相伴而来的。当我在细雨中看到雾气掩映下绿色的青城山时,当我走在青城山山路上时,我感谢机缘使我在合适的天气到了合适的地方。满山的绿色在雾气中半是热烈半是含蓄,本来应该互相冲突的特性被雨雾融合得那么地完美,那么地完整。大自然是最美妙的,最和谐的。那时那刻,我成了自然的一分子,感觉不到其它。

  绿,永存心中的绿,是成都的绿,是与我四年青葱岁月联在一起的绿。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喀纳斯 聆听一位美丽少女的传说 (2003/10/27 10:39)
塔尔寺 一个迷幻而神秘的领地 (2003/10/27 17:08)
游走楠溪江山 静观水之痕 (2003/10/27 16:44)
苏州小巷 感受轻闲暇逸的生活 (2003/10/27 14:34)
漫步丽江 感受最原始的洒脱 (2003/10/27 13: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