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至京城 有感北京印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15:33 《乐》

  想想自从到了北京,这个月都发生了什么事?

  北京某新建小区

  河北电视台有个《读书节目》,邀我去谈小说。我答应后,去了他们的摄影棚。如果没去这个摄影棚,真不知道北京还有这么一片小区。我们的车一直往西开,过了西翠路,进了一片高楼,出租车只能下到地下停车,人再上电梯到地面,然后下了电梯再上电梯,最后上到高楼上,感觉是在恐怖电影去找毒贩子。什么人设计的这种居民楼?外面阳光射人,里面黑咕隆咚,楼道里没有任何装饰,直接都是白粉墙。楼非常大,像是进了迷宫,但是进到单元里,房间非常小。电视台的人真不易,在小房间里面设了录影棚,主持人的提问很专业,从镜头上可能也看不出来我们被闷得脸冒横油。身后的台标,是一块写了字的帘子布,紧贴着我们背后挂起来。摄影师离我们咫尺之遥,只能拍特写,一后退,就进了厕所,这样才能给我们个全身像。隔壁是工作人员,挤在一个小房间里不能出声,不开空调热死、开了空调冻死,直到节目间断才敢喘粗气。录完像,我被带着下了楼,到了院子里,才发现楼身的外表刷得跟国际公寓差不多。这一片楼看来属于新建小区,不会太便宜,属于北京人要死攒一番钱才能挣得到的楼,但里面说实在的不比经济楼强多少。我问主持人为什么不在河北办这个节目?她说为了让北京人不跑腿儿,“谁会去河北接受采访?”她说。我看着这座楼,心想,我宁可去河北。

  住厂房

  我们厂房现在可红了,听说所有空出来的厂房都租出去了,现在谁想进来都困难。有些朋友托我们这些住在里面的人打听空房子,

物业管理的人对我们的回答是:要不你们都搬出去,让他们进来?

  看《查理的天使》

  《查理的天使》真烂。本来挺喜欢这三个女演员的,可边看着片子,边觉得头晕恶心。有的烂片也精彩,但这片子除了烂,没什么可说的。

  片子里没有任何可笑的台词,只有一大堆陈腐的好莱坞式的青少年反叛和说教,虚伪的好孩子“天使个性化”之说。没有

幽默就别笑,可她们还老笑,就像是紧张过度了。三个女孩使劲在装可爱装得挺累,看着她们笑你不想笑,也不知道她们为什么笑。她们使我想起那种典型的加利福尼亚式的女人,总是天真的咧着大嘴,赞美太阳,强调个性又喜欢群体活动,没有幽默感。但凭什么这部片子这么受欢迎?噢,是因为群体的影响力。这三个女孩儿凑在一起,就有一种集体性的冲击力。尽管一个胖的老的侧脸笑,一个瘦得满脸只剩了一个鼻子,一个眼睛像是用刀割开了两条歪缝儿……但是她们三人满不在乎,百分之百相信自己就是美人兼英雄,随时都在亮相,有这么一种精神在,哪个女孩儿不是美人呢?

  不过,它替所有的年轻女孩儿做了一个大美梦:在世上称霸——超人的能量,打败所有男人;当明星——能征服所有男人;无敌——用集体主义来打败比她们更漂亮、更有能力、更有个性的成熟女人……

  我突然想起年轻女孩儿整容的事来:对年轻女孩儿来说,别管胖瘦,长成什么样,有过什么教育和经历,只要你有几个好朋友,一块儿跳舞、一块儿冒险、一块儿吹牛,你的自我感觉就会比谁都好,外在美内在美都不用太着急。当然绝不要选择喜欢和你比赛、互相挑剔的朋友,只选择那种能互相赞美吹捧并对外界有好奇心的朋友,快快乐乐自自然然混日子,就是黄金时代。有如此的幸运,自然顾不过来想整容的事。

  这么一说,这电影也不全是狗屎。

  北京的私人录音棚

  安子介绍我去他一个朋友开的录音棚,在渔洋饭店附近。老板叫魏敏,人称魏老师。她本人是专科作曲出身,又有多年专业录音经验。一见面,是个典型的北京女人,直率热情,话音高。这个棚让我想起那些在美国南方为蓝调音乐家录音的录音棚,装置不求豪华造作但录音经验十足。一进门,是休息室和接待室,有横七竖八各种颜色的大小沙发,足够音乐家们任意横躺。里面是调音台和电脑设备,再进去,是个大录音室,房顶高深如小教堂。谱架在地上散放,似乎刚有一个弦乐队撤走。房顶上挂着一个个像日本灯笼式的布包,吸音加装置,隔音墙外贴的是粗绸子,毕竟是女主人手笔,软化录音的紧张气氛。我喜欢这种随意又有老派风格的录音棚,设施齐备,价格便宜,对音乐家没压力。往往很多有意思的音乐是出于这种录音棚。尤其是民间音乐或爵士蓝调音乐,必须在老机器上录才出感觉。魏老师的录音棚是少有的保持老机器的录音棚,我希望她再多收集些老机器。

  北京的新一代移民

  我这个人喜欢对生人刨根问底。尤其是在北京混事的人,一刨底,都有说的。

  遇见一个在出版社工作的姑娘,南方口音,问从哪儿来的,说是江西,可跟她聊起江西,她几乎不知道。再聊,知道她母亲是朝鲜、日本、欧洲混血,上世纪五十年代来中国参加革命的那拨人。这女孩儿瘦瘦小小,乍一看,南方人,她说是在江西长大,你就怎么看她怎么江西。但一细问,原来是朝鲜日本江西混血,马上看出她鼻子笔直,眉眼媚人,脸上有比汉人多一层的故事。可见眉眼值得细琢磨。

  第二天家里来了一个小伙子,饿得说不出话来,吃起饭来如吞碗,吃饱了大笑着跟我解释他的胃口是蒙古和回族的遗传。肠胃也有讲头。

  北京街上走的人,扒拉一个就有一堆故事跳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领低保者中4成有劳动能力 (2003/10/27 21:34)
朝华软件北京创双赢 借朝华OA“联姻” (2003/10/27 21:27)
图:北京紫禁城太和殿为《故宫》敞开大门 (2003/10/27 21:13)
北京首场性文化展开幕当天急叫停 场面一度混乱 (2003/10/27 20:50)
图:北京动物园东北虎幼崽出山 (2003/10/27 20: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