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世界电影中的人与非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13:23 《乐》

  如果说世界上的人可以分为两种:爱电影和不爱电影,那世界上的电影也可以分为两类:关于人与非人。

  九月要上映的四部重要电影里属于前者的都是第一人称:《我的巨型希腊婚礼》和《我和爸爸》。属于后者的则是两个续集《终结者3》和《X战警2》。

  《我的巨型希腊婚礼》和《我的爸爸》里的两个“我”都是女性。一位是希腊裔加拿大人妮娅·瓦达拉斯,一位是中国人徐静蕾。她们都是编剧兼主演(徐静蕾还是导演),作品都带有半自传性质,因此两个娓娓道来的家庭故事里就都洋溢着女性的雍容和大度。由于作品与当下生活的相关性,与观众的界面就显得友好而亲切。尤其是两位女性在其中的表演都很从容和中规中矩,所以喜爱表演的观众绝对不可错过。

  每年都有许多年轻人怀抱梦想来到好莱坞。妮娅·瓦达拉斯也是这样一个人。之前她生活在与影片讲述的故事中一模一样的大家族中,因一个偶然的机会成为了演员,后来到芝加哥演出电视剧《第二城》,并在那里结识了丈夫伊安。也和片中一样,伊安是非希腊裔人,他们像男女主角般为了让双方家族接受这段婚姻而费尽周折。妮娅将这段经历写成了一出独角戏剧本,在洛杉矶上演。她的表演吸引了不少好莱坞明星、制片人,其中包括好莱坞巨星汤姆·汉克斯的妻子丽塔·威尔森,她也有希腊血统。接下来的故事就顺理成章了,两个月后,汉克斯打电话告诉她自己的制片公司有兴趣将剧本搬上银幕。“这是一个转折点,”妮娅说,“我的灰姑娘童话开始了。”

  在我看来,妮娅在影片中的表演可以用出神入化来形容。请观众一定注意以下两个地方,一是她第一次挣脱家庭束缚上了大学,兴奋地走出教学楼的时候,另一处是她第一次和自己所爱的人在汽车里长吻之后走出汽车的时候,两个场合的神情步态略有区别可又一脉相承,用于反映当时人物的内心非常独特绝妙,没有真实心理体验的人根本无法模仿。这种表演的珍贵就在于它永远不能成为程式,而只能是昙花一现,稍纵即逝。“每个人都有一个自认为足以拍成电影的有趣家庭,只是我真正得到了机会。”妮娅为自己的出色的表现做了诚实的注脚。

  值得一提的还有整个影片中充满的诙谐和幽默。记住,是诙谐幽默而不是刻意搞笑,当剧情发展提供了真实可信的冲突之后,这种幽默和诙谐就自己流露出来,自然而和谐。当然也有那些喜欢在电影中看到强烈戏剧冲突的人批评它的幽默像肥皂剧一样浅显或者说它“太甜”。

  《我的巨型希腊婚礼》2000年9月于加拿大开机,投资仅500万美元,而在北美四百多家影院推出后,迄今票房总额已达4000万美元,成为小投资大回报的经典案例。

  今早在新闻中看到阿诺德·施瓦辛格正式注册参加美国加州州长竞选的消息。当然在美国电影演员当总统的也已经有过,不算什么新鲜。但是阿诺塑造的超级机器人形象实在是太深入我心,所以未来加州州长可能由一个非人类来当的怪念头就从早上起缠着我。不过顺着这条思路下去,谁敢说就不能拍出一部比《终结者》系列更好的关于机器人州长的电影系列?

  美国人拍科幻片天下第一,据说这部电影又创下了好莱坞电影有史以来的拍摄成本天价1.7亿美元!施瓦辛格的片酬也达到了3000万美元,而哥伦比亚公司为拿下全球发行权也生生花掉3亿美元。说美国的科幻片是用钱堆起来的一点儿不错,还记得我看《终结者2》时看到T-1000忽然变成了一堆熔化流动的金属,然后又聚成人形时的激动。没有钱,怎么做得出这么激动人心的特技?这回终结者T-X还是会熔化、流动,但因为是女的,当然就又添了几分销魂。

  2003年6月26日,《终结者3》在纽约举办宣传活动,扮演新型杀人机器T-X的女主角克莉丝汀娜·罗根(Kristanna Loken)穿了非常性感的露背装亮相,艳惊四座。原来她早在15岁就开始了模特生涯。她母亲在年轻的时候也是模特。克莉丝汀娜在纽约曾参演过多部电视剧,但她的演戏才能并不为人所知。不过评论家们对她在这部电影中的表现很是称赞。所以她的道路有可能在《终结者3》上映后根本改变。

  《X战警》更是一部根据畅销漫画改编的非人故事,讲述一些好变种人和坏变种人向人类争取生存权力的故事。从《X战警》到《X战警2》,澳大利亚影星休·杰克曼快速成为好莱坞的一线影星,连续三年被《时代》杂志选为前50大性感名人之一。他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每天准时去健身房,为的就是练出一身非人肌肉,显得更不像人。为凸显这一身非人肌肉,导演特别安排了一场他裸奔的戏。这戏在银幕上看当然有些朦胧,不过在实际拍摄现场则非常清晰。休·杰克曼全裸上阵,孰知跑着跑着,忽然看见三名女性出现,吓得他赶紧遮住第三点。全片场当然立即笑翻,原来这些女性是导演为开他玩笑故意找来的。可见即使是拍变种非人的故事,所有参加制作的人还是忘不了先按人的逻辑“爽”一把。

  在推出《X战警2》的过程中,中影公司曾遇到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因该片的第一部至今并没有被引进内地,很多观众对其基本情节一无所知。据说公司配备了最好的翻译人员来弥补观众对《X战警1》情节的欠缺,他们认为这样可避免影片中不断涌现的专有名词给观众带来的理解偏差。其实,虽然《X战警1》没有被引进过内地,但许多铁杆影迷通过DVD、书籍及各种途径已经对电影有了解。不管他们的担心是否多余,能看到译制精良的外国电影对中国观众来说总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因为这已经是你我越来越不可多得的巨大福分了。

  和以上已经在国外取得惊人票房的电影比起来,小制作、低成本,且独立制片的《我和爸爸》似乎显得前景莫测。不过面对强手,湖南妹子徐静蕾充满成功的自信。就为了这份自信,不知道你,反正我会自己买票进电影院看这部电影。

  无论你是喜爱哪种电影的人,我劝你在这四部电影中,千万别只看有关人的两部,或者有关非人的两部。要不然你会在享受人类情感时丧失对非人的警惕。或者在被非人震憾时忘记了人的温暖。当然不管人与非人,其实都只为让你度过一个酷热的夏天之后能够享受惬意美丽的秋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美电影票房一周排行 《恐怖电影Щ》笑翻天 (2003/10/27 19:18)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收入已超过电影票房 (2003/10/27 16:54)
去年全国网络游戏进账约10亿 收入超电影票房 (2003/10/27 13:52)
中宣部等向中西部地区赠送电影拷贝1200个 (2003/10/27 13: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