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鹅凰嶂游记 逃离城市的喧嚣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12: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鳄鱼1号sunny欢迎 网友投稿

  早上七点半,从华景出发。路上似乎没有多少节日的气氛,只是秋高气爽,心境不同。打摩的到天河东,发现许多同样年轻鲜活的脸孔,尽管互不相识,却因同样背上沉甸甸的大背包而感到亲切。

  今早,我们都有一个同样的目标:逃离城市。

  待到将近上车时,才发觉,参加这次阳春之行的游伴远远超出两天前得知的数目:从二十几人增加到五十余人,把两辆面包车和一辆三十座的中巴挤的满满当当。三辆车满载着雀跃的心情沿着开阳高速奔赴第一个目的地——阳春鹅凰嶂。

  关于鹅凰嶂,我几乎没有丝毫的了解,只是从SUNNY电话里飞扬的言语中得知:那里没有手机信号,没有观光的游人,只有层层叠叠的山,只有见底的河水。

  路程不大顺利,从广州出发的车辆在收费站前大排长龙,浪费了不少的时间。好在一路上大家的心情都好,自然少不了唧唧歪歪,前后座侃得天昏地暗。广州人能侃的工夫决不逊色于北京人,特别是我们面包车上的领队,时不时讲点逗人的笑话。尽管我们互不相识,交流的欲望是丝毫不减,就连我都忍不住用不大流利的广州话唠磕了几句。

  在三甲草草吃完午饭,再到位于山脚下的八甲,已经是下午三点多钟了。上山的公路狭小而崎岖,只有几小段铺上水泥,其余的泥路经雨水冲刷,露出一道道小沟坎。公路沿着山边而开,蜿蜒而上,一边就是深深的山谷。因为刚过雨季,水量充沛,远远可见山涧里的泉水在巨大的山石间跳跃。

  车子转了个弯,一个巨大的水坝现于眼前,大坝的背面的草坡上缀着几个大字“仙湖水库”。“仙湖”似乎俗了点,但待上到坝顶一看,似乎也不过份。湖中散落的小岛,相互遮挡,好像看不到水库的尽头。夕阳西斜,柔和的阳光照在蓝蓝的水面上,凉风拂来,甚是清爽宜人。湖中的岛上郁郁葱葱,正中的一个却草木不生,坦露黄色的泥滩,在斜阳下,反射着金黄的色彩,煞是诱人。只是可望不可及,也倒平添了几分仙气。因为赶路,只匆忙拍完几张照片就上车了。

  到达驻扎营地,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营地位于上一级水库的边缘,正因为前几年修筑的这个水坝,留下了这一块平地和这段崎岖的公路。大坝正好修筑在山谷的隘口,把长长的峡谷截成两半。一边成了人工湖,另一边则是深深的峡谷。水库比下面的“仙湖”小很多,正中狭长的水道伸向山谷深处,看不到水口。大坝两侧高差约三四十米,背面建成双抛物曲面状,以减少水流对谷底的冲刷。水面的边缘,因为常年水浸,原有的树木枯死。有的还挺立着,有的已经到下,浸在水里,枝桠还像生前一样伸展着。

  因为身在谷底,天色很快黯淡下来。五十多号人就分成了四组,分工协作。搭帐篷、起灶、拾柴火、刷锅洗米,很快我们的晚餐就弄好了,虽然米饭先是夹生后又烧糊。但大家早已是饥肠辘辘,也不管得那么多了,一阵风卷残云,把隔壁两个组的锅底饭焦也给扫荡了,总算镇压了肚子里的叛乱。

  不知道什么时候,月亮已经在头顶了。星星若隐若现,仍可看清天上的银河。月光下,关掉手电筒也可看清道路。饭后,三三两两地沿着山路散步,伴着小溪潺潺的流水声,一起聊聊工作,谈谈生活。尽管是互不相识,也看不清相互的脸孔,却也是自在得很。

  离营地两百米左右有便利的溪流,上游的水比较小,可用来洗脸;下游有个小瀑布,刚好用来洗澡。小心爬下一个陡峭的土坡,在月光下,再点上一根蜡烛。借着烛光月光,在冰凉的瀑布里洗澡,甚是舒畅。爬上岸来,发现不远处有灯光闪闪,原来有六七个女生在我们的上游洗澡,大叫吃亏。

  营地中央燃起了篝火,大家围在一起玩游戏。红红的火光在脸上晃动,笑声不时在山谷中荡漾。

  月亮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下山了,篝火渐熄。躺在帐篷里,听着流水声、虫鸣声和邻帐队友的鼾声入睡。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喀纳斯 聆听一位美丽少女的传说 (2003/10/27 10:39)
塔尔寺 一个迷幻而神秘的领地 (2003/10/27 17:08)
游走楠溪江山 静观水之痕 (2003/10/27 16:44)
苏州小巷 感受轻闲暇逸的生活 (2003/10/27 14:34)
漫步丽江 感受最原始的洒脱 (2003/10/27 13: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