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风帆之乡长洲 呼吸传统风韵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12:26 金羊网

  认识长洲是因为它是香港第一位奥运风帆冠军李丽珊的家乡。不过让我真正记住长洲的,却是因为只有长洲才有的“抢包山”节日,它出自著名的港产电影《麦兜的故事》。

  滑浪风帆之乡长洲是一个形像哑铃的小岛,它由一个宁静的渔村渐渐演变成今日充满独特色彩的小镇。

  长洲的居民世世代代生活在海边,加上这里风浪比较适中,基本上所有的人都热衷追逐阳光海浪———玩滑浪风帆。岛上没有汽车,最流行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长洲有很多自行车出租店,和风中踏着自行车,沿着海边慢慢品味,感觉相当自在。

  长洲正流行玩沙,就是把染有颜色的彩沙加入玻璃樽内,价钱由8至35港元不等,随玻璃樽大小而定。

  这里的海鲜远近闻名,北社海旁设有不少露天海鲜菜馆:较靠北的北社街和新兴街,可买到当地风味食品。这里最出名的是鱼蛋和墨鱼丸双拼米粉,价钱还算便宜,20港元左右就能吃饱吃好。如果愿意在长洲住一夜,可以租住当地居民经营的度假屋,凭窗看海或自烹海鲜都很不错。

  岛上古迹一箩箩

  长洲早在2500年前已有人定居,到了十六世纪,长洲更成为南中国海岸的主要港口城市,但亦成为走私客和海盗的根据地。位于长洲岛西南端的张保仔洞是一个引人入胜的地方,那里有一个狭窄黑暗的洞穴,洞穴据说是张保仔的藏宝之地。(张保仔是十九世纪的一名海盗,随从达4万人,船只有600艘之多。)

  前往张保仔洞,可沿山顶向南走,亦可选择在渡轮码头乘坐舢舨直达长洲南部西湾码头,然后沿张保仔道行。沿山顶道继续向前行可抵气象台,从这里眺望全岛景色,一览无遗。

  长洲还有天后庙、观音庙、五石庙和1783年建成的北帝庙。五石庙是一座奇怪的小庙,供奉着五块石头。小庙之妙在于五块石头大小形状各异,当中一块最小的石头,放在一个七彩

瓷器靓香炉中,似有“五大以小为尊”之意。五块石头原来是一种巧妙的安排,正中四块,其中正面的两块代表长辈,旁边的两块代表少爷与少奶,而最小的则代表第三代。“老、中、青”负起庇佑当地所有人的责任。长洲居民很多都来此敬香,祈望它们保佑全家老少平安。每到小庙陈旧了,人们便积极捐款修葺,非常热心。

  小岛乡情太平清醮

  长洲“包山节”又称太平清醮(醮,古冠、婚礼所行的一种简单仪式。尊者对卑者酌酒,卑者接受敬酒后饮尽,不需回敬。“清醮”指祈祷神灵的祭礼)。“包山节”是长洲独有的节庆,也是一个极具规模的打醮活动。打醮是一种祭祀,用以酬谢神恩,祈求洁净、赦罪和再生。传说长洲举行太平清醮是为了安抚岛上一些遭海盗杀害,或在多年前一场暴风雨中罹难的游魂。举行太平清醮是在农历四月间,为期八天。打醮仪式在北帝庙内举行。打醮期间,全岛居民都会守斋。

  整个活动最瞩目的要算那三座16米高的包山了,据说是普渡因渔猎而折损的生灵。包山的圆锥形支架用竹搭成,支架上面铺满包子。这些包子上蘸有红点,吃了可以纳福。节日的高潮就是飘色巡游。居民将神像放在轿子上,从北帝庙出发,浩浩荡荡循着近岸的指定路线巡行。

  岛上居民平时很少娱乐,这巡游就是每年的盛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喀纳斯 聆听一位美丽少女的传说 (2003/10/27 10:39)
塔尔寺 一个迷幻而神秘的领地 (2003/10/27 17:08)
游走楠溪江山 静观水之痕 (2003/10/27 16:44)
苏州小巷 感受轻闲暇逸的生活 (2003/10/27 14:34)
漫步丽江 感受最原始的洒脱 (2003/10/27 13: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