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千万别小看徐静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11:53 《乐》

  一直以来,在广大中国观众的心目中徐静蕾都是以一个标准“邻家女孩”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的,从外表上看,她算不上非常漂亮,更没有惹火的身材,演艺事业也是不温不火,从来没有大红大紫过,所以此类评价似乎恰如其分。然而,这种情况在媒体传出徐静蕾自编自导电影《我和爸爸》的新闻以后得到了彻底改变,无论是媒体还是观众纷纷刮目相看,仿佛发现了新大陆般地开始重新审视这个黑黑瘦瘦的女孩。

  本次对徐静蕾的采访是在她的家中进行的,那天天气很闷热,徐静蕾上身穿了一件薄薄的粉色吊带衫,下身是一条看上去柔软舒适的黑色棉布裙,头发随意地挽在脑后。她光着脚踩在木地板上,把我们领进了客厅,一边为没有事先收拾屋子而表示歉意,一边请我们随意落座。

  访问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感觉徐静蕾是个率真的人,话说得很直,没有丝毫地矫揉造作。谈话中,我们渐渐对这个大女孩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女演员并不都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她有自己的主见,对事物的认识不落俗套,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她做了导演,把中国电影界的三个著名导演聚在旗下听凭自己的指挥;她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除了继续拍戏、写剧本、当导演,她还要回学校去当老师,还有学习和了解各种自己尚未涉足的事物……用徐静蕾自己的话说就是“每条路都铺着点儿”。

  “很多时候可能越是深思熟虑、想得太多,结果反而很难做成什么事。”

  关于徐静蕾,目前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她的那部在本月即将公映的导演处女作——《我和爸爸》。作为一名青年女演员,能够自编、自导、自演地完成一部电影,不能不说是娱乐圈中的一大新闻,也因此引起了圈里圈外的广泛关注。而徐静蕾本人却把此事看得很淡,说起来轻描淡写:“事情其实很简单,在这之前并没有过当导演的想法,就是看到一部小说,觉得有点儿启发,然后就开始边拍戏边写剧本。制作这部戏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因为没有找什么特别红的演员,也就不存在迁就演员档期之类的事情,包括摄影师都是好朋友,所以这个戏在前期没有费很大的劲。我总结了一下,很多时候可能越是深思熟虑、想得太多,结果反而很难做成什么事。我做这件事情在很大程度上是非常盲目的,我自认为懂了很多,事实上却缺少很多东西,但是如果没有这种盲目性很可能就会前怕狼后怕虎,结果什么都做不了。”

  后来发现,“其实很简单”是徐静蕾特爱说的一句话,仿佛她的每一次不小的进步都是在很自然、很随意的状态下完成的。

  “我希望能打动观众,但不一定是感动他们。”

  说是戏里没有很红的演员,但参演的却都是电影界的重量级人物。邀请叶大鹰、姜文、张元这三位知名导演出任演员,徐静蕾却一点儿都没有紧张的感觉。在她心里,拍摄现场有太多的事情要想、要忙,所有的部门都在向她提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紧张简直成了最简单的问题。当然,这毕竟是徐静蕾第一次执导电影,名导们偶尔也会很谨慎地提出一些看法。然而,这些名导的心里更加清楚,一部影片更多的其实是导演本人的东西,每个导演都会有自己对片子的理解和表达方法。谈到徐静蕾对这部片子的理解时,她说:“《我和爸爸》是一部比较贴近人的心灵的片子,表达了一些人身上很单纯或很纯粹的东西,目的是引起观众心里的一点儿共鸣,我希望这部影片能打动观众,但不一定是感动他们。”

  “影像这种东西不像文字,没有就是没有了。”

  在拍摄电影《我和爸爸》的过程中,徐静蕾又要导、又要演,一直忙碌在镜头前后,这样一种状态,势必会遇到一些困难。她说:“其实导演应该在现场捕捉很多东西,但是由于我缺乏导演经验,在现场就很慌乱,另外自己还要在现场演戏,好多应该在现场捕捉的细节或某种东西可能就忽略了,甚至比较大意地过去了。再加上周期紧张,很多东西不可能去细磨,而这些东西又无法在后期进行弥补,因为在后期剪辑的时候就只剩下这么多素材,如果不够,也毫无办法。影像这种东西不像文字,没有就是没有了。”

  “拿别人的钱会觉得有压力,总想着要对人家负责之类的事情。”

  《我和爸爸》是否能得到观众的认可,要等到9月10日影片公映后才能揭晓,如果单单从市场方面的反映来看,影片早已收回成本,而且还小有盈余,并已受到国外多个电影节的邀请。对此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我和爸爸》是徐静蕾自己投钱制作的,凭她这些年在国内影坛的知名度,找投资拉赞助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万一影片砸在手里,自己多年打拼的辛苦钱岂不是打了水漂?对于这个问题,徐静蕾也只有一个简单的理由:“其实很简单,我当然可以找人投钱,不过,那样的话我肯定会向投资方保证片子肯定会拍得很好,但事实上第一次拍片我根本就不知道能拍得怎么样,甚至都不知道我是否能把它拍完,这种情况下我心里没底,拿别人的钱会觉得有压力,总想着要对人家负责之类的事情。”

  “我特别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杂家,就是什么都不特灵但什么都知道点儿的那种。”

  当了一把导演,徐静蕾突然希望自己知道的事情越多越好,对很多东西都开始发生兴趣。她说她正在学习一个关于电影剪辑的软件,虽然只是学一些皮毛,但至少能知道是怎么回事。“前两天我还在说,我特别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杂家,就是什么都不特灵但什么都知道点儿的那种。这是我的一个理想,我觉得人应该是这样的,对什么东西都感兴趣,你的生活才会有意思。比如我发现自己对技术的热爱超过了很多东西,但实际上是不好的,这只会让我变成一个很匠气的人。我希望我一辈子都能做一个有着广泛兴趣的人,这是我的理想。”

  提到人们对徐静蕾才华方面的评价,她不以为然地说:“我觉得这是由于大家对演员的标准定得太低的缘故,感觉演员嘛,没上过什么文化课,还能当个导演,就很不错了。我这么说吧,我身边都是些很有才华的人,我怎么敢说我自己有才华?我当然希望我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啦,这是我的另一个理想,但是目前离这个理想还差得远。”

  “虽然是回去当老师,其实也跟回去当学生是一样的。”

  刚刚过了把导演瘾,徐静蕾又要当老师了。最近,她已经把关系从北影厂转回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院的环境较为宽松,领导们对徐静蕾的事业也非常支持,有时间可以教课,想出去拍戏也可以。今年下半年,徐静蕾的主要任务有两个,首先就是开始带班教课,然后利用这段时间精心筹备自任编导的下一部影片。关于教书育人,徐静蕾的态度很谦虚:“虽然谈不上有什么经验吧,但是这几年我确实得到了很多教训。我突然觉得如果这四年没有学到很多东西的话,特别可惜。因为大学时光是人的一辈子最应该学习东西的一段日子,如果我能有一个机会去跟那些学生讲一讲我们那时候会碰到一些什么样的问题,或者在表演上总结的一些教训,那么这对他的一生都会有一些帮助,也许他会暂时不理解或是怎么样,但是你跟他说过就是和没说过不一样。另一方面,我认为人的自我完善有时候是在讨论的过程中完成的,你需要有对立的意见或者其它类似的东西,这样你自己的意见和观点才能够完善和成熟。我觉得到学校去也有这个好处,因为我并不觉得老师说的就一定是对的,有时候跟学生一起去讨论某个问题,对完善自己的想法也有好处。另外,我觉得学校是一个很方便的环境,我可以旁听别的课程,还可以看很多电影,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虽然是回去当老师,其实也跟回去当学生是一样的,只不过比较松散,不用考试,我突然想觉得这是特别好的一件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徐静蕾:叶大鹰是我理想的父亲形象(图) (2003/10/26 07:48)
“野心”一一得逞 徐静蕾:我没有恋父情结(图) (2003/10/24 09:17)
一个徐静蕾仨男人帮 (2003/10/24 09:09)
"野心"一一"得逞" 徐静蕾:我没有"恋父情结" (图) (2003/10/24 09:00)
徐静蕾:叶大鹰是我理想的父亲形象(图) (2003/10/24 03: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