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好吃不过饺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09: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胖胖的钙奶饼干

  我小时候好吃的故事有两个,都是关于饺子的。其一,妈妈在药房工作,有天用包“仁丹”的纸包了肉回家,肉呢后来剁成了饺子馅,加菜加调料包成饺子煮好上桌,据说我刚吃了一口就说“一股仁丹味”,当时我就6、7岁的样子。其二,据说比前一个还小,一次美美地吃了近40个饺子(也赶上饺子小),据说嘴唇都被醋蛰白了,大人说,这下吃饱、吃够了吧?我想了想回答说,饱是饱了,但还不够。

  小时侯很少下馆子,记忆中也是吃饺子。一次是在张店(现山东淄博)火车站,妈妈带我回老家看姥姥,等车,那时好象还用粮票呢,当时觉得好香啊,妈妈也说香,其实她只是尝了尝,大部分都是我吃了。现在想想好象就是油多,连汤里也是油。不过在那个年头,算是难得一次的奢侈了。还有一次在白塔寺旁边,全家吃的,也可能是玩累了,也饿,反正也是很好吃的感觉。后来找不到那家店了。

  爱吃就得做,我上高中时就接管了擀皮的活,不是吹的,我擀皮又快又好,个个都是边薄中厚,包呢也是老爸真传,中间一捏,放在两手虎口上用大拇指一挤,保证装得馅多。刚参加工作一堆小年青聚餐包饺子,我围裙一系和面擀皮,叫他们大跌眼镜,说看不出我大小姐样的人居然会干这么高难的家务,我得意地抒情说,唉,俺也是穷人家的孩子啊。

  从速冻饺子一出我就开始买,最早有老边饺子很好吃,可后来没有速冻的了,还有什么瑞达,猫不闻,一段时间吃多灵多,后来觉得皮太厚不好煮,现在开始买思念,也算不错的了。偶而我也买那种卖的饺子皮,买肉馅自己回家包,比速冻的强一点。

  其实饺子还是自己家包的好吃,不过更好的是我老爸做的。自己剁的肉馅,自己擀的皮。上礼拜回家

冰箱里有一盘吃剩的饺子,我就那样一会一个当零食给吃了,有小二十个呢。老妈笑着说,和好的馅还给你留了一大包呢,回头拿回家你自己包吧。

  爱吃饺子,除了团圆的含义,还有全家人聚在一起各司其职的热闹劲儿,连小孩子也可以跑来跑去运皮,或是把饺子排队站好在盖帘上,数数有多少个了。那种天伦之乐,现在的速冻饺子怎么能比,这也是为什么速冻的怎么也觉得没有自己家包的好吃吧。

  本来想说饺子,说着说着就想起了父母,心里有点酸酸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安阳的豆沫飘香 (2003/10/24 09:46)
吃情岁月:法式风情法式餐(图) (2003/10/23 10:34)
如此吃情:鲜鲜百味馄饨店 (2003/10/27 10:40)
如此吃情:油炸臭干的情怀 (2003/10/23 10: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