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六大误区严重影响高血压治疗效果(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1:53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病情检查

  当前,脑血管病是我国城市和部分农村居民致死和致残的第一位病因,而高血压则是引起该种疾病的最危险因素之一,所以,控制好高血压是预防和减少脑血管发病的重要措施。但是,临床工作中,病人十有八九都不能严格遵守医嘱,病人和家属对待如何控制高血压存在着明显的误区,很有必要予以说明。

  误区1:年轻力壮不在乎

  随着社会发展、生活改善,高血压趋于年轻化,在笔者遇到的病人中,年龄最小者仅有12岁。这部分病人平时大都无症状,偶有头晕、头涨、头痛,到

医院就诊才发现已患高血压,因为平时无症状,自己年轻力壮,所以拒绝治疗。

  误区2:惧怕长期服药

  惧怕长期服药,在已知高血压,而采取治疗的病人中占绝大多数。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有些病人顾虑一旦用药,就得长期使用,久而久之,一是产生耐药性,二是出现不良反应,因此不愿意用药。不可否认,病人的担心有道理,上述两种情况谁都有可能发生,但不能不提醒病人的是,临床上使用的药物,都是经过反复验证后,才被推广使用,一般来说,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比较低,我们不能因噎废食。

  误区3:没有效果就换药

  有的病人急性子,希望药到病除,服药一两天后,如果血压未降至正常,便要求换药,或另找医生、医院。考虑到个人体质差异,药物敏感度不一样,医生一般要求病人服药时从小剂量开始、从单药开始,所以,血中的药物浓度要达到有效维持降压时,需要1—3周。临床服药4周后,如果无效才可考虑加量或换药。

  误区4:血压降了就停药

  有些病人,开始也接受医生意见,服用降压药,但为时不长,发现血压下降了,便自主停药,不久又发现血压反弹了。有些如肾炎、肾动脉狭窄、精神紧张等引起的高血压,病因清楚,如果治疗措施恰当,去除病因后短时间服药,当血压降至正常范围后,可以停药。但是,大多数高血压病因并不清楚,药物治疗是“治标不治本”,所以不能停药。为防止引起低血压,病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尝试减少服药次数或服药剂量。

  误区5:治疗不遵医嘱

  有的病人对治疗高血压显得漫不经心,想起来的时候,就服药1—2次,忘记了就停药1—2天。前面提到过,药物在血液中要积累到一定水平,才具有降压作用。断断续续用药,血中药物浓度忽高忽低,则很难达到降压所需水平,也更谈不上维持降压作用。

  误区6:控制血压靠药就行

  高血压的形成大多是综合因素所致,饮食偏咸、肥胖是常见的生活影响因素。有的病人虽然每天都服药,并连续数月,但是血压控制不满意。分析原因是生活习惯问题,例如嗜咸者讲究菜的味道,不愿清淡饮食;肥胖者为了不亏待自己的嘴巴,不愿节食。临床工作中的经验提示,如果控制体重、限盐,这部分病人不服药也可能将血压降至正常范围。

  当然,影响治疗高血压的不正确观念还有许多,如跟着虚假广告服药等,这里不再一一叙述。高血压是个常见病、多发病,如果病人能正确认识,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治疗起来并不困难,继而减少脑血管病的发生率、致死率和致残率也完全有可能实现,这一点在美国、日本等都已得到证实。(文/中日友好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耿同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男性健康应走好“四部曲” (2003/10/28 10:06)
嚼口香糖要适度,超过一刻钟有害健康 (2003/10/28 09:49)
健康杀手——滥用科技惹的祸 (2003/10/28 09:28)
关心男性健康迫在眉睫 (2003/10/28 08:51)
孩子贪吃彩色食品有害健康 (20a03/10/28 08: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