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舌头也要刷一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1:51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舌头不仅是许多口腔黏膜疾病的易发部位,而且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也会表现在舌黏膜上。因此,舌被认为是“疾病的窗口”。有保健意识的人,很早就注意到了要适当清洁舌头,在刷牙时主动去刷它。但是专家告诉我们,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那样刷舌。而且,即便是舌头得了某种病症,也要去医院及时医治,而不仅仅是用牙刷“一刷就灵”的。

  舌上能表现出来的症状非常复杂,但主要有两大类。“舌体疼痛”是一类。究其原因,多是局部刺激所致,包括牙齿的锐利边缘或刷牙用力过猛等物理刺激,以及药物或辛辣食物等刺激;感染也可使舌体疼痛,如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以及真菌感染、贫血性舌炎等;另外,三叉神经痛、肿瘤压迫或内分泌失调、精神心理因素、代谢功能障碍等,也会导致舌部疾病的发生。

  “舌乳头萎缩”是另一种。它一般表现为舌背光滑发红,拌有烧灼刺激感以及味觉减退,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种原因是维生素缺乏或贫血;另一种原因是由真菌引起。此外,长期服用抗生素,老年人假牙清理不干净等,都有可能产生这种情况。此外,还可能出现舌乳头萎缩的有“扁平苔藓”,它是一种原因不明的非感染性疾病,经常和精神因素、内分泌因素等相关。

  所有上述舌疾病,除了针对病因治疗以外,均需要预防感染,即进行舌保健,防止继发感染,以免加重病情。

  防止舌继发感染的常用方法,首先是漱口。根据舌的疾病状态选用不同的漱口液,但漱口液不宜长期使用,平时可用清水或者淡盐水漱口进行自我保健。另一种方法是用牙刷刷舌,此种情况多适用于“毛舌”(表现为舌背乳头过度伸长或延缓脱落)。另外在舌背后有色素沉着时,也可以用牙刷去除色素。具体刷舌的方法为刷牙时轻轻拂刷舌背,切忌用力过大或使用刷毛过硬的牙刷,否则会给舌带来进一步的损伤。(文/北大口腔医学院博士司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男性健康应走好“四部曲” (2003/10/28 10:06)
嚼口香糖要适度,超过一刻钟有害健康 (2003/10/28 09:49)
健康杀手——滥用科技惹的祸 (2003/10/28 09:28)
关心男性健康迫在眉睫 (2003/10/28 08:51)
孩子贪吃彩色食品有害健康 (20a03/10/28 08: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