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狂睡一天不是真正的休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1:49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你会休息吗?看到这个问题,很多人一定会说休息不就是好好睡一觉,或者呼朋唤友出去狂玩一个通宵嘛。错,专家认为,狂睡一天或狂玩一夜,只能算是“消极休息”,是一种被动的休息,人们需要的不是“消极休息”,而是“积极休息”。专家提醒,只有“积极休息”才是合理的休息,才能起到迅速恢复体力的作用,如果休息不当,反而会对身体有害。

  北京体育大学的窦文浩教授告诉记者,所谓积极休息,指的是用另外一种活动来促使疲劳部位的体力恢复。例如,当跑步运动员两腿疲劳时,可用引体向上、俯卧撑等两臂运动来缓解腿的劳累感。目前,积极休息在运动训练中已运用得较广泛,在普通大众中,也应提倡积极休息。因为恰当的休息,不仅能帮助恢复疲劳,而且可放松神经,提高工作与学习的效率。

  积极休息讲究动静结合,但应以“动”为主。据生理学研究表明,参加一项对自己有兴趣的活动,人体就不容易感觉疲劳。同样,有兴趣的休息方式也能迅速消除人体的疲劳,在此基础上,不同的疲劳亦有不同的休息方式。

  窦教授认为,假如你是一位体力劳动者,“疲劳”主要是由体内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引起,如果十分疲劳,应采取静的休息方式。可以躺下来,通过睡觉,把失去的能量补充回来,把堆积的废物排除出去。如果不是很累,也可以在床上先躺一躺,闭目静息,让全身肌肉和神经完全放松后,再起来活动活动,这样会把疲劳一扫而光。假如你是办公或科研人员,脑力高度集中,大脑皮层极度兴奋,而身体却处于低兴奋状态,对待这种疲劳,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做工间操,倒背双手散步,深呼吸几口室外的新鲜空气,或者听听音乐、戏曲,品茶谈天等,都能放松神经和肌肉,恢复大脑的再创造力。假如你是空闲较多的工作人员,身体体内机能代谢缓慢,大脑兴奋性低,也会感觉很疲劳,这时最好的休息方式就是锻炼或参加劳动了。

  窦教授特意提醒说,如果感到心理压力太大,身心疲惫,千万不能用消极的方式去对待,否则时间久了会造成心理障碍,这时最好是找有益的事去做,多学习、多交友、与知心朋友谈心,多与人沟通使生活充实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使疲惫的身心得到恢复。(文/陈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男性健康应走好“四部曲” (2003/10/28 10:06)
嚼口香糖要适度,超过一刻钟有害健康 (2003/10/28 09:49)
健康杀手——滥用科技惹的祸 (2003/10/28 09:28)
关心男性健康迫在眉睫 (2003/10/28 08:51)
孩子贪吃彩色食品有害健康 (20a03/10/28 08: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