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日本用法律管理学生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1:42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日本小学的五、六年级,每学期都设两节国际知识课。本人应当地日中友好协会的邀请连续多年到日本小学去向孩子们介绍中国情况。不久前,住处附近的田道小学又打来电话,请我去介绍中国的饮食文化。我趁机对日本学校的营养午餐进行了一次深入体验。

  校长能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

  田道小学位于东京的目黑区,学校已有70多年的历史。据校长黑木信友先生介绍,由于日本实行9年制义务教育制度,除了特别有钱的人家会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一般家庭的孩子都就近上学。田道小学是周围5个丁目(街区)的地区学校,现有学生280名,教职员27名,另有3名厨师和2名卫生员。近年来,由于日本出生人口减少,学校生源明显萎缩,一个年级有两个班,每班学生只有20至25人。学校除一幢三层的教学楼外,还有标准操场、游泳池和体育馆,体育馆的一层是图书馆、家庭课教室和家长会会议室。据说,这是日本最典型、最普通的学校。

  走进校长室,我发现左右两侧墙壁上方挂着22个相框,镶着历代校长的照片。对面墙上贴着现在各班的集体照,旁边还标记着每个学生的名字,黑木校长说,现在是个性化教育时代,对每个学生的名字和特点、爱好,校长都要心里有数。

  学校一楼的大厨房引起了记者的兴趣。煤气灶、烤箱、

微波炉、蒸锅一应俱全。3名头戴卫生帽、身着白大褂的厨师正在忙碌地准备午餐。

  政府专门为营养午餐立法

  据黑木校长介绍,小学生和初中生都享受营养午餐,日语称为“给食”。高中午餐则没有明确规定,大部分学生从家带盒饭解决午餐。

  日本为实施营养午餐,制定了明确的法律规定。1954年国会审议通过了《学校营养午餐法》,明确指出,实施营养午餐的目的是“全面促进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同时改善国民的饮食生活”,要求“义务教育各学校的领导必须努力实施学校营养午餐”。由于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学校营养午餐作为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得到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重视。据1998年5月的统计:日本小学生营养午餐的实现率为99.4%(761万人);中学生营养午餐的实施率为82.2%(360万人)。

  法律规定,营养午餐的责任部门是各市、镇、村等地方自治体,营养午餐供餐方式根据各自治体的具体情况自主决定。如在东京、大阪等城市地区,大部分地方政府在各学校直接设立了厨房,现场制作。也有一些地方是另设食品车间,由食品车定点向各学校配餐。

  日本的营养午餐制度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不久,当时的日本极为贫穷,一些家庭的孩子营养难以保证。为此,美国占领军司令部鼓励日本政府给孩子们提供午餐,这样至少可以保证儿童发育生长的基本营养。据说,当年美军也把一些剩余物资分发给了日本学校。后来,在日本为营养午餐立法后,它更加普及,家长只交纳午餐成本费,就可免去中午为孩子做饭的负担。

  学校把菜单发给家长,以免晚餐与午餐重复

  每天12时20分,学生开始用餐,但在此之前校长要先“检食”,即先试吃一份,对饭菜的加热程度、有无异物、有无异味等进行检查。检查合格,校长在送餐单上签字盖章后,午餐方可向教室发送。

  黑木校长热情相邀,记者同校长一起品尝了午餐。今天的菜谱是巴西炒饭、豆腐蔬菜汤、加一磅鲜牛奶。炒饭内有鸡肉丁、鱿鱼丝、洋葱、胡萝卜条等,豆腐汤中又包括鸡肉片、青椒、白菜、白萝卜块、蘑菇;味道虽不像中餐那样浓香,但清淡适口。黑木校长解释说,无论饭菜花样如何变幻,每天一瓶牛奶是保证不变的。“检食”之后,校长对送餐单上的各个检测项目都划上了圆圈,并盖章认可。

  记者还见到了学校的营养师平野美智代女士,她说,大多数中小学都配有1名营养师,也有少数学校是两所学校配1名营养师。营养师又分为普通营养师与管理营养师。大学毕业或专科学校毕业通过考试即可获得普通营养师资格;但要想成为管理营养师,必须在获得普通营养师的资格后再通过文部省的考试。

  营养师负责学校午餐食谱的调制和实施,负责对学生进行营养教育与营养指导,同时安排每天的采购,并计算出每餐的热量和蛋白质含量。记者拿到了田道小学的10月菜谱表。据说,学校每月向家长送一份菜谱,目的是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吃什么,避免晚餐与学校午餐重复。

  记者看到,菜谱上不仅标有每天主副食的食品名称,还详细写明了原料,并计算出了热量、蛋白质含量。例如,有一天的午餐是炒面、夹心面包、牛奶、意大利汤、水果。所用原料分红、黄、绿三种。红色原料包括猪肉、鸡蛋;黄色原料包括色拉油、面包;绿色原料包括胡萝卜、葱头、西红柿、青椒、海苔、水果。平野女士解释说,“红色”原料用于人体的造血和肌肉发育,“黄色”提供人体的热量和体力,“绿色”负责调整人体的营养平衡。计算结果,这顿午餐的热量是655卡路里,内含蛋白质23.8克。

  午餐价格非常便宜

  在本月的菜谱中,记者看到了鱼类、豆制品、粉丝和多种蔬菜。据营养师介绍,每周的主食花样按两顿面包、两顿米饭、一顿面条编排。

  问起午餐的价格,简直令记者吃惊,一至三年级学生每月3200日元(1人民币约合16日元),四、五年级学生每月3500日元。黑木校长解释说,因为三位厨师的工资、水电等费用均由目黑区预算承担,所以学生交付的只是午餐的材料费。如果将成本全部打入餐费,每餐价格将接近1000日元。对特困学生,学校免费为其提供午餐,实际费用由国家和地方财政各支付一半。

  为保证卫生,学校不提供生食

   为加强营养午餐的卫生管理,日本文部省专门制定了《学校给食的卫生管理标准》,对营养午餐卫生管理的各个环节提出了非常明确且具有操作性的要求。各地教育委员会和学校也建立了一系列的卫生管理规章制度。

  记者走进学校的厨房,总的印象是清洁、干净。所有的

厨具、餐具都是不锈钢制品,餐具每天由高温洗碗机清洗消毒,菜板、菜刀等厨具的存放柜就是高温消毒器。黑木校长介绍,虽然日本人喜欢吃生鱼片等生鲜食品,但学校午餐只提供热食和熟食,特别是1996年日本发生O157中毒事件后,学校午餐中提供的蔬菜都经过加热处理。以保证食品卫生安全。黑木先生特别介绍,厨房内有一个专用冰箱,每天饭菜必须留一份样品在这里保存一周时间,以备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时的化验检查。平野女士介绍,连采购原料都只能去目黑区指定的10个专业商家,以保证安全卫生。

  营养午餐给地方财政带来很大负担

  日本的营养午餐受到了家长的欢迎,孩子们也把吃学校午餐当成了一件乐事。一年级女生森枝彩香说“学校的午餐很好吃,我每天都能吃得干干净净。”营养午餐及家庭饮食的科学配餐,也促进了儿童的健康成长。据日本的一项调查,日本8岁、10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经超过中国。

  但是,据黑木校长介绍,日本的营养午餐也遇到了许多问题:

  一是现代社会食物极大丰富,并非营养缺乏,孩子回家可能吃到更多的花样,因此,国家是否有必要提供营养午餐已经引起社会争论。

  二是现行的营养午餐制度给地方财政造成很大负担,如区政府为每所学校投巨资建设专用厨房,结果只做300来份饭菜,造成设备浪费,如果是社会餐饮企业,其生产能力可能提高数倍甚至10倍以上;再有,每所学校配备的3至5名厨师都是区政府的地方

公务员,其工资福利等又由区财政负担,许多地方财政负担沉重。近来一些地方政府开始试验改革,将厨房设备无偿或廉价出租给民间企业,委托民间企业按照严格的国家标准提供营养午餐。黑木校长说,这或许是将来学校午餐业的发展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男性健康应走好“四部曲” (2003/10/28 10:06)
嚼口香糖要适度,超过一刻钟有害健康 (2003/10/28 09:49)
健康杀手——滥用科技惹的祸 (2003/10/28 09:28)
关心男性健康迫在眉睫 (2003/10/28 08:51)
孩子贪吃彩色食品有害健康 (20a03/10/28 08: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