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日本急救电话用5种外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1:41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作为发达国家,日本的医疗设施和服务都是一流的。更让人敬佩的是他们为了挽救急性危重病人的生命,不但从硬件上下工夫,更强调社会力量在急救中的作用。

  东京有一个专门提供免费医疗咨询的团体“向日葵”,正式称呼是“保健医疗情报中心”。该团体1991年成立,每天向东京市民提供24小时的免费医疗咨询服务,在救助危急病人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东京都卫生局在“向日葵”内部设立了“国际医疗情报中心”,用英、中、韩、泰、西班牙5种语言,从上午9时到晚上8时,由专家免费为外国人提供电话咨询和急救翻译服务。

  林小姐是在中心负责接听中文电话的咨询员,来自台湾。她告诉我,她的工作是确认来话者的国籍、病情、住址、离哪个车站最近,以及有无保险、会不会日语等,然后根据情况提供相关

医院的联系办法,或与急救中心联系。她介绍说,东京有很多中国
留学
生,有时一天能接到四五个电话。

  “向日葵”为患者排忧解难,很受市民的欢迎。当孩子有了急病,或深夜得了急病,从病名、分科、值班医生到医疗单位都可通过“向日葵”得到帮助。不过,为保持中立,“向日葵”对医院和医生的选择不提出意见,最终选择都由当事人自己决定。

  当然,光有咨询是不够的,很多病人发病后,需要医疗人员将他们送到医院去。在日本,不但医生要有看病的资格证明,对病人进行抢救的“救命救急士”同样需要“资格”,而且要求还很严。日本有专门培训“救命救急士”的医疗机构。“救命救急士”的定义是指在运送危重患者的途中,“能够做到保持患者的呼吸畅通、对如何恢复脉搏跳动有能力进行处理的专家”。

  铃木辉康先生是笔者的老朋友,原东京都卫生局的职员,现在是一所美容学校的老师。他说,有一次为学生联系救护,急救车赶到后,工作人员一边分秒必争地做一些初步处理,一边用无线电与医院联系,既专业又熟练,让人由衷佩服。

  日本的急救系统,通过尽最大可能发挥社会力量这种有效手段,为生命危在旦夕的患者铺设了一条真正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文/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孙东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男性健康应走好“四部曲” (2003/10/28 10:06)
嚼口香糖要适度,超过一刻钟有害健康 (2003/10/28 09:49)
健康杀手——滥用科技惹的祸 (2003/10/28 09:28)
关心男性健康迫在眉睫 (2003/10/28 08:51)
孩子贪吃彩色食品有害健康 (20a03/10/28 08: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