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德国创办喝汤研究所(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1:39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喝汤研究所

  喝汤是世界各地老百姓的共同爱好,各个国家都有独特的“名汤”,比如日本的海带酱汤,俄罗斯的罗宋汤,还有中国的鸡汤。把健康看成头等大事的德国人,还成立了全球独一无二的喝汤研究所,专门研究喝汤的学问。

  换着品种喝汤

  据德国喝汤研究所的调查显示,全球目前共有1430种汤。在德国,平均每个人一年要喝掉200盘汤。在德国人的菜谱上,第一道菜也必定是汤。

  看上去不起眼的汤里蕴藏着丰富的营养,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在炖制过程中充分的渗出,例如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钙、磷、铁、锌等。尤其是西方人烹制的浓汤,所含营养成分更是不可小觑。

  但是营养专家们强调,每天喝相同的汤,往往很难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每种食品所含的营养成分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鲜味极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浓汤,仍会缺少若干种人体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因此,他们提倡用多种动物性食物与植物性食物混合煮汤,不但可使鲜味互相叠加,也使营养更全面。

  喝汤可以健身

  德国人把喝汤比作是“最廉价的健康保险单”。体形瘦弱的人,餐前多喝一些含糖及高蛋白质的汤,有利于增强体质。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则应该多喝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汤,如瘦肉汤、蔬菜汤。这不但可以给产妇增加营养,促进产后健康及形体的恢复,而且可以催乳。

  不同的汤还有不一样的特效,像鸡汤可以抗感冒,骨汤可以抗衰老,鱼汤可以防治哮喘,蔬菜汤可以抗污染。

  喝汤研究所发现,吃饭前喝点汤,每餐可以少吸收56卡热量。因此,对于大腹便便的人,用营养丰富的汤代替饭菜不失为良策。汤可以使胃内食糜充分贴近胃壁,增强饱胀感;脑干接受到迷走神经反射来的饱胀感,抑制摄食中枢,从而降低食欲。如果每周坚持6次以汤代饭,约2个月后就能减掉近15%的多余体重。不但不会影响营养吸收和健康,还能收到

减肥效果。

  青少年喝汤补充营养

  喝汤研究所的营养专家提出,青少年可以通过多喝汤补充所需营养。现在的青少年被快餐食品包围,不是营养不足就是营养过剩,而多喝些汤可以使营养达到平衡。

  爱运动、经常大量流汗的青少年,更需要喝汤来补充水分。欧美的青少年喜欢早餐喝一碗肉汤,摄入了丰富的

脂肪与氨基酸,可以维持三四个小时,使人保持旺盛的精力。这样可以避免青少年在上午10时至12时出现饥饿感与低血糖症。

  菜汤比菜营养高

  喝汤研究所的营养专家还提出,不应该光喝汤或者光吃肉,而应该既喝汤、也吃肉和菜。实验数据显示,鸡肉、牛肉等高蛋白质的原料经过数小时的熬煮后,看上去汤已很浓,但肉中85%以上的蛋白质仍保留在原料中。虽然经过长时间的烹制,肉的口感不太好了,但其中的氨基酸更利于人体消化吸收。

  除了吃流质以外,喝汤研究所的营养专家建议将汤和肉料一起吃。德国及大部分西方国家做汤时会借助搅拌机,将原材料打碎,这样做出的浓汤,营养更易被人体吸收。

  还有些人只喜欢吃菜不喝菜汤,同样走入了误区。事实上,菜汤的营养价值比菜高,因为蔬菜经过烹煮后,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已经有70%溶解在菜汤里了。

  喝汤讲究多

  喝汤研究所的营养专家还为人们指出了一些喝汤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一,正确的喝汤时间是在饭前,这样可以减少干硬食品对消化道黏膜的不良刺激,并促进消化液分泌,起到开胃的作用;第二,不同的季节用不同的汤补充营养,每天喝汤也应遵循从早晨到晚上递减的原则;第三,不要喝太烫的汤,这样会破坏口腔黏膜,引发炎症;第四,汤最好是与硬点的食物一起慢慢吃。专家还指出,超市出售的速食汤营养并不好,不要因为图方便而多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男性健康应走好“四部曲” (2003/10/28 10:06)
嚼口香糖要适度,超过一刻钟有害健康 (2003/10/28 09:49)
健康杀手——滥用科技惹的祸 (2003/10/28 09:28)
关心男性健康迫在眉睫 (2003/10/28 08:51)
孩子贪吃彩色食品有害健康 (20a03/10/28 08: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