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火锅 别喝火锅汤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1:38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天气逐渐寒冷,吃火锅的人越来越多。当人们尽情地享受着火锅食品的美味时,也应该注意一些涮火锅的常识,保护自己的健康。

  首先说说锅的问题。老式的铜火锅易生绿色铜锈,用这样的锅来涮肉和菜,会造成铜锈中毒,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所以最好使用不锈钢锅或瓷锅。

  其次说说火锅的底汤。底汤中一般含有大量猪油、羊油、牛油等动物脂肪,麻辣火锅中还会放很多辣椒、胡椒、花椒。肥腻辛辣的火锅吃多了,容易导致高脂血症、胃病、口腔溃疡等疾病,因此吃火锅不能太频繁。

  人们涮火锅大部分以涮肉为主,但长时间地涮煮海鲜及牛羊肉等,火锅汤内会含有大量嘌呤。如果过多的嘌呤不能排出体外,会引起尿酸在血液中沉积,引起痛风。常吃火锅的人如果发现自己的脚趾经常有扭伤、麻痛等现象,就应该到

医院免疫科检查自己是否患了痛风。吃火锅应该尽量少喝汤,关节病患者和免疫力低的人更要谨慎。

  另外,海鲜、肉类、动物内脏等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那种将食物在火锅内稍烫一下就吃的做法是错误的。肉类中都带有一定数量的致病寄生虫,寄生在虾、蟹等海产品体内的肺吸虫也能转移到人体内。肉类需要煮沸3分钟以上,;蛤蜊、河虾等带壳食物,肉质较厚,应在锅内煮沸5分钟以上。

  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不仅能消除油腻,还能补充人体维生素的不足,但不宜在锅内久煮。蔬菜在锅里煮的时间过长,营养成分会被破坏。

  各类慢性病患者要有选择地吃火锅。糖尿病患者涮食肉类和海鲜每顿不能超过三两,过多会使血糖上升。高血压患者尽量少吃含盐高的食物。胃肠病、慢性病患者要远离麻辣火锅。胆固醇高的人,内脏和蛋黄还是不吃为好。鱼饺、虾饺、各种丸子含油脂高,高血脂患者要注意少吃,可以适量吃些豆腐。

减肥的人多吃些蔬菜增加饱足感,也减少热量的摄取。

  最后提醒人们,常食过烫的食物,会破坏味觉、影响食欲,并且容易诱发口腔黏膜炎,反复多次还会导致口腔、食道癌变。从热锅里夹出来的食物,一定要晾晾再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男性健康应走好“四部曲” (2003/10/28 10:06)
嚼口香糖要适度,超过一刻钟有害健康 (2003/10/28 09:49)
健康杀手——滥用科技惹的祸 (2003/10/28 09:28)
关心男性健康迫在眉睫 (2003/10/28 08:51)
孩子贪吃彩色食品有害健康 (20a03/10/28 08: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