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中年女性容易心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1:36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人过了50岁,尤其是女性,容易出现心悸症状。然而,长期以来,还从未有人对中年女性心悸进行过认真的研究。美国波士顿马萨诸塞总医院乔丹·斯莫勒研究员率领一个专家小组,最近完成了对3000名中年女性的心悸状况调查。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为权威的中年女性心悸调查研究。

  所谓心悸,是指自觉心脏有一种异乎寻常的跳动,心跳快而强,每分钟跳动多于100次,并伴有莫名恐惧感。有些人所说的心慌,其实就是心悸。调查显示,18%的女性在过去6个月中发生过心悸症状;13%的女性心悸症状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7%的女性有轻微心悸症状;严重心悸者中,有14%的人年龄在50—59岁之间;1/3以上的严重心悸者患有抑郁症。

  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年女性容易心悸呢?美国精神病专家认为,主要病因有以下几个:

  一是有关疾病。患有肺气肿、气喘、偏头疼、心脏病、贫血、低血糖、高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病的女性,更容易心悸。

  二是神经因素。神经衰弱、

更年期综合征、惊恐、压力、紧张、过度兴奋或剧烈运动后,均可出现心悸。调查中,一年内经历过5次以上刺激、生活压力过大的女性,患有严重心悸的比例,要比生活平稳的女性高出7倍。

  三是有关药品。使用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氨茶碱、阿托品等药物后会出现心悸。此外,嗜酒、喝咖啡过量,也会有心悸感。调查中还发现,女性心悸始于20岁或30岁,但到45—54岁后症状最为严重。

  一旦出现心悸症状,千万不要惊慌。首先要通过适当检查确定病因,然后对症治疗。

  出现心悸时,可深呼吸后屏气1—2秒,然后慢慢呼出,使心跳减慢。刺激喉部,产生作呕反应,亦可减慢心率。如心悸症状仍未能得到缓解,应及时去看医生。如是神经因素导致的心悸,治疗时应尽量减少引起焦虑的原因,避免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戒除烟酒。

  严重者,可服用轻微镇静剂或乙型交感神经阻断药,以改善症状。如是有关疾病引起的心悸,就必须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美国精神病学家希尔指出,心悸已成为中年女性一个严重且普遍的健康问题,一定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男性健康应走好“四部曲” (2003/10/28 10:06)
嚼口香糖要适度,超过一刻钟有害健康 (2003/10/28 09:49)
健康杀手——滥用科技惹的祸 (2003/10/28 09:28)
关心男性健康迫在眉睫 (2003/10/28 08:51)
孩子贪吃彩色食品有害健康 (2003/10/28 08: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