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白生生水灵灵的清水萝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1: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最爱湖言乱鱼

  说起来,莲还是有一点小小的怪癖,比如她喜欢逛菜市场,工作了一天,忙碌了一天,下班后接了小孩就急急忙忙奔向菜市场。

  通常菜市场这个地方是不太讨人喜欢的,那个地方是又吵杂又骚乱又不干净,而且这是个一个充满奸诈的地方,别看小贩们笑眯眯的和善得象邻居的大婶子,可是在笑的背后无不隐藏着奸邪,直取你的钱包,特别是象莲这样的女人,说得好听是单纯天真没有心机,说得不好听就是一个字:傻!都不知道上当多少次了,比如有一次,买了八两小白虾,在菜场那头碰到邻居,(她可是天天带了一把小秤上菜场买菜)一秤少了快二两,不得了呀是三十六元一斤的小白虾呀,二两就是七元二呀,待莲气冲冲地跑去算帐,一句话还没出口,那边小贩早已准备好了温言软语和二两小白虾,莲拿了补回的小白虾叹叹气也就算了。还有一次,去乡下婆婆家,因为公公爱吃肉,莲特意买了一大段猪蹄子孝敬老爷子,可是回到家,婆婆一拿出猪蹄子,掉出一块大大的骚头肉,惹得婆婆笑骂,杀你瘟猪没话说哦!莲实在想不明白什么时候搞进去的呢?还有……这样的例子不要太多哦。

  但是,莲还是喜欢去菜市场,碰到别人的宰,莲也只是生气一回儿也就烟消云散了,下一次,说起要买菜,莲还是很乐意去。因为莲喜欢菜市场的菜,看着那青翠欲滴的菠菜,挂着晶莹的水珠,看着黄瓜上的小刺一根根地翘着,还有紫的茄子,红的番茄,黄的黄豆,白的蘑菇……这一些活灵灵的色彩,莲的心就会很舒服很舒服!

  这一些菜蔬,有着勃勃张扬着的颜色,在水的滋润下越发鲜艳逼人,莲知道小贩们为什么洒水,一来为着卖相好点,二来更是因为有着一些投机取巧的小伎俩。但是为着那些活龙活现的颜色,莲原谅了他们,当然,他们也不需要莲的原谅!

  接下来,莲总会看见萝卜,那白生生水灵灵的萝卜。莲喜欢萝卜,看见这萝卜忍不住买上几根,蓦地,莲仿佛想起了什么,脸上浮起一抹红晕,淡淡的,化在白皙的脸上,很有些姿色!

  萝卜买回来了,小菜买回来了,接着,莲就要做饭了,把孩子放在一边,让她自个儿玩去,莲急忙把米洗一下,下到电饭煲中煮!然后,就开始做菜,莲先做的是萝卜!

  关于萝卜的菜,莲很有一手!萝卜可以和排骨用微微的文火炖,炖的香味四缢,肉稣汤稠,好吃;萝卜还可以和鲫鱼烧成萝卜鲫鱼汤,先把鲫鱼在热油翻煎一下,煎的两面黄黄的,加入萝卜丝,加水煮出浓浓的白来,香浓无比:萝卜还可以切成薄块,用盐捏一下,加入酱油,醋,蒜,辣椒腌泽一下,就成了一味好下饭的小菜;煮成萝卜饭,做成萝卜团子。(这是莲家乡的地方小吃,值得一尝)……

  但是莲最喜欢地还是那种最朴素的做法,清水煮萝卜。莲从小就喜欢这样吃,觉的只有这样才把萝卜那种淡淡的滋味吃出来!

  一刀下去,萝卜一分为二。顺手丢一片给孩子吃,这头孩子才被萝卜辣得眦牙皱眉,那头莲手法熟练地的把所有萝卜一分为二,然后在水龙头下拼命地洗锅,虽然这个锅已经洗的很干净,但是每次煮清水萝卜,还是忍不住把锅再反复洗刷上几次,如果这个锅洗得不干净,味道就要变浊了,还不许带上那股讨厌的洗涤剂的怪味!莲的嘴巴最刁,只一些些味道不正,就会觉地受不了!

  如果有时间,莲就在一般的锅中加入满满的清水没了萝卜,慢慢的煮,除了加些盐,就不加任何调料,一直煮到锅缝里透出萝卜淡淡的轻轻的香,轻轻的吸一口,仿佛满心满肺都是萝卜那种特别的香,这种感觉莲最喜欢,感觉这萝卜那喜欢的香飘出来,环绕着莲,从莲的鼻孔中,从莲的肌肤毛孔中透进去,感觉那种香,仿佛自己也通体的香,特别的香!

  但是很多时候,莲都不能这样煮,时间不许呀,莲只好在高压锅中速成这道清水萝卜,在速成的过程中,萝卜奇异地失去了那种香,成为一道平常而普通的菜!所以,莲不喜欢高压锅,但是对于高压锅,虽不喜却又无奈地接受它!

  萝卜熟了,莲不喜欢热着,喜欢把它晾凉了,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吃着凉凉的清水萝卜,什么多余的滋味都没有,只有萝卜本身的味道,而这种萝卜本身的味道,对于莲来说,就是莫大的美味,莲都有点迷恋它了!

  还没烧好晚饭,莲的那口子就已经回来了!看见饭桌上晾着的萝卜,顺口问,又吃萝卜呀!莲忙着说:还给你买了别的呢?

  对于莲爱吃萝卜,老公很有着一种疑惑,这个女人这么搞的竟然喜欢这个寡而无味的东西!但是老公基本上不去说莲,只是暧昧着调笑莲:呵呵,怪不得呢,你最爱吃的东西嘛!每逢此时,莲就要啧他,虽然结婚多年,但是,莲还是有着一种百合花般一低头的羞涩!

  不过虽然羞涩,莲还是有点喜欢老公的调笑……

  吃晚饭了,孩子抢着夹了一筷子的萝卜,还没吃进去就呸的一口吐在饭桌上,大声地说:这个东西不好吃的!孩子爸爸马上接上去说:是的,不好吃,只有妈妈才爱吃哦……同时看着莲坏坏的笑!

  是呀,妈妈爱吃萝卜!

  莲看了那个坏人一眼,蓦地,禁不住心头一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不负众望的京可酸菜鱼 (2003/10/27 11:54)
食神眼:沪港螃蟹大斗法(图) (2003/10/27 11:05)
天生天养的水库大头鱼(图) (2003/10/27 11:11)
如此吃情:鲜鲜百味馄饨店 (2003/10/27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