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杭州 > 正文

九溪十八涧 杭州深处的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1:16 精品购物指南

  对于一个生在杭州的人来说,仿佛从一出生起,老天就给了我们莫大的恩惠。杭州人守着这么多的风景名胜,除了为人乐道的旧十景不提了、新十景,杭州的好景致还多着呢!

  一个做导游的朋友对我说,九溪的这条路是他的私藏,很小心又很得意的样子,生怕被别人听了去。

  他从不带游客来这儿,这里不是杭州响当当的景点,游客回去会投诉他的。

  更重要的是,他不舍得。走马观花的旅游团是不能体会九溪之美的,那样仿佛是把他的私藏亵渎了。

  走九溪是需要一颗平常心的。

  体验之美

  九溪入口处的林海亭上,有一副名联:

  小住为佳,且吃了赵州茶去;曰归可缓,且同歌陌上花来。

  “赵州茶”和“陌上花”的典故,都应了前面的半句,古人的意思是要游客慢行、细品,最好住下别走,方能体会九溪妙处。

  住下不走是有些奢侈了,现代人哪能如此闲散;但是挑一个下午细细走来,倒是心旷神怡的。前提是,你是一个乐于体验过程的人。

  相信俞樾是“在路上”的人,因为他觉得西湖太过雕琢,而富于野趣的九溪却是杭州顶级胜景,并写出了“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丁丁冬冬泉,高高下下树”这样看似平常却是绝妙的好句。按现在的意义来说,俞先生不是一位成功者,但是他的几个学生都是轰轰烈烈名垂青史,还很孝顺的送了西湖边的俞楼给他,比其门生,俞樾是幸福很多啊。

  入山前便是一片茶园,不是采茶季节,茶园里一片宁静幽闲。若是周末,这里会有些喧闹,路边的沟塘里,会有三三两两的城里人在小心翼翼的钓虾。妈妈带着孩子,爷爷牵着孙儿,找跟线儿,头里系块牛肉干,就可以钓上个把蠢虾,把虾放到矿泉水瓶子里带回去。

  越往里走,山路越来越弯,溪流越来越急。虾是没得钓了,可以挽起裤脚来淌水。九溪十八涧指的是有溪流十八个涧口,一路欢快而下。让人的心情也不由得欢快起来。我回去的那天是周末,远远的就听到前面一片喧哗,走近一看,居然是一帮人在打水战!拖家带口的年纪都不小,每个人都装备了精良的水枪——像冲锋枪和火箭筒的那种,在浅浅的河滩里连滚带爬,惊叫声不绝于耳。杭州的成年人顽皮至此,真让人觉得杭州的可爱。

  山路上,一个玩野外定向的老外看着他们,咯咯的笑了;一对情侣走过,他们的小狗甩着尾巴乐颠颠的跟在后面;溪边一只蜥蜴瞪着我,张嘴打了个哈欠。

  这条山路上的人和动物都是一脸幸福,我想,他们都是乐于体验过程之美的吧。

  老龙井新御茶

  走完十八涧,就来到了大名鼎鼎的龙井村。村口是乾隆钦定的十八棵御茶树,被石基托举着,高高的居于龙井村的中心,头顶上方挂着“新御茶园”的路牌,俨然有股霸气。龙井村差不多是全新的了,新的小楼新的茶园还有今年的新茶,只有树下那眼默默的老龙井依然如故。一个八旬老太坐在井栏上,居然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给我说了一段老龙井的导游词。那眼龙井的确十分苍老,井圈像老人的牙一样快垮了,井圈上的文字几乎湮灭不可辨认。探头望进去,井水依然幽深丰沛,从千年深处凝望着这片天空,佑护着这方福地。

  龙井村内,各式小楼鳞次栉比,不少小楼还在拔起,瓷砖贴面和幕墙玻璃晃人眼目,悠闲的村民在自家的小院桂花树下打着哈欠打着牌。

  山路十八弯

  龙井路在翁家山顶一转,眼前豁然开朗,领略了一览众山小,沿着龙井路下山,两边的“高高低低树”密密匝匝的树荫使盘山公路变得十分幽静悠长,走在其中,竟有洞中行的感觉。

  说到洞,这条路上的两个洞倒是别具风味的。杭州的岩洞远没有山水的名气大,比起诸如桂林七星岩、卢笛岩这样的美伦美奂的溶洞,杭州的洞是有点简陋了。但是“酣眠故不可少,小睡也是别有风味的。”烟霞洞和水乐洞的好处便在这儿,还有一个好处是,它们都不需要买门票。

  烟霞洞据说最早以洞中的雾气而得名,洞左石壁上刻有“烟霞此地多”五个篆字。后来烟霞洞以洞中的石刻造像出名,最古老的凿于五代时期,现在很多都模糊不清了。烟霞洞还有一个名声是此地曾住过一个烹调手艺高超的和尚,素斋的美味曾引来马一浮、李叔同等名人。

  烟霞洞再往下,便是水乐洞,这是一个更小的洞。唯一的特点就是洞顶滴滴答答的山泉,乍入洞中,只觉一阵阴凉之气,暑气顿消。水乐洞以洞中水声如金石而得名,只是如今山泉渐枯这天籁之音已经绝响了。但炎夏从九溪行路至此,水乐洞却是如天堂般的避暑之地。

  下山之路略显枯燥,但也是回味的好机会,而终点满觉陇也是个惬意的去处。

  满觉陇是另一个令人艳羡的村子,如果说龙井村有一股仙气护佑,而满觉陇则靠人气捧场。你看每到周末,尤其是桂花盛开之时,那桂花树下满满的茶客、食客和游客,总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有人说此地三宝是“清茶、扑克、桂花香”,而且排名还有先后,当真是一语中的。只是不知郁达夫写《迟桂花》时,能否预见到这“满陇桂雨满是人”的盛况?

  满觉陇现在也造了一个规模颇大的“满陇桂雨”公园,里面还有攀岩、高空弹跳等游乐项目,假日里一家大小到此,大人喝茶打牌,小孩上下嬉戏,也是不亦乐乎的市井风情。满陇桂雨的热闹也是这条路一个很贴切的注脚:九溪——龙井——满觉陇,这是杭州人的后花园,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风景,却有弥足珍惜的自然野趣,平淡是真的日常生活,一如杭州人的心性一般平和、自在。而在这平和自在之下,却是处变不惊的包容之心,荣辱不动的平常之心。这难道不是生活的真意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杭州专题
 相关链接
喀纳斯 聆听一位美丽少女的传说 (2003/10/27 10:39)
塔尔寺 一个迷幻而神秘的领地 (2003/10/27 17:08)
游走楠溪江山 静观水之痕 (2003/10/27 16:44)
苏州小巷 感受轻闲暇逸的生活 (2003/10/27 14:34)
漫步丽江 感受最原始的洒脱 (2003/10/27 13: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