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十月游苏州 让人乐不思“沪”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1: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octopusyy欢迎 网友投稿

  每年十月份一过,就要策划下一年的十月苏州之旅了。任他风景如画,任他园林幽幽,吸引我的还是那些精致的时令小菜。第一年名店吃,第二年小馆吃,第三年怎么数,也该轮到郊外吃了。

  研究数日的路线确定为午餐光福船菜,晚餐藏书羊肉,想想美味的白虾白鱼芡实莼菜,分泌系统就完全失了控。以为是一场空前FB之旅,最后成了两个人的任意游。

  约了可爱多7:20在站前相会,两个人都迟到,坐了8:28的火车,途中领到免费地图一份,虽看不懂,还是装模作样看了半天。到苏州刚刚9点半多点,时间尚早,又可爱多未去过观前街,决定去观前街先吃碗面,再捎带免费品尝点栗子什么的。观前街的陆长兴,据说在2001年时,苏州评“姑苏十碗面”,陆长兴面店的爆鱼面和香菇面就评为了其中的两碗。乘了102过去,黄天源要了猪油糕切糕,一路走一路啃,在观前街最里面的地方幸会陆长兴,点了爆鱼面,虾仁面,一共好像不到9元钱。爆鱼有点偏甜,味道略重,虾仁清淡咸口,以前住在观前街附近,用作早点吃,觉得有点腻,今日饿得紧了,又适逢半中午,再吃味道就截然不同了,虾仁面汤清而鲜,虾仁小而嫩,爆鱼面清醇甜香,先吃罢虾仁面再吃爆鱼面,由浅到深,渐入佳境。

  腹中饱顿,观前亦再无可留恋之处,转乘38路至木渎,石家饭店的巴肺汤石家饭店的巴肺汤,近了近了……,石家饭店就在木渎皮货市场旁边,不小心多做了一站,索性去木渎看看所谓的江南第一镇。镇上禁止外来

机动车辆进去,只有2元/公里的人力三轮,时间尚早,不妨闲庭信步,在缀满藤萝的小桥上坐赏雾笼寒水,看小桥人家,有若干奇形怪状的人在照奇形怪状的东西,温煦的秋阳照着,两个小时静静地挥发掉了。时近三点,刚刚吃的一点东西也运动的没了踪影,两个人算了半天,决定直接去光福,石家饭店只好下次了,路过戴家酱鸭,远远就有香味过来,按捺不住,一人买了一只,剁了小块酥酥烂烂,香香的吃着,用可爱多的话说“真美”一路在酱鸭的诱惑下到了光福。

  光福船菜实际是在太湖乡,到光福再换车去太湖乡,沿湖偌大华丽的船舫,说华丽是针对阳澄湖的船家而言,每家都是两三层楼的舫,新新的装饰了,栈桥搭过去,为了看风景,挑了最里面的珍珠舫,店堂也是华丽的,像市内的大酒店一样,心里就惴惴了,生怕一把刀已经悬好,就待我伸头了。看看菜单还好,不便宜也不贵,挑了靠窗的位置,已经三点多了,店内没有什么人,点了巴肺汤,灼白虾,清蒸白鱼,莼菜银鱼羹,特色都到齐了,没有白果芡实,强按下馋虫,反正机会有的是。莼菜不是很好,白鱼腌的过咸,巴肺十分油腻,只有白虾依然本色,甜的有点乳香,两个人不驻箸的吃,若不是马上要吃羊肉,真想再上一份。餐后,小姐竟然还有水果奉送,你猜是什么?两个带皮桔子。

  这餐饭吃的快,半个小时就结束战斗,比预定早了半个时辰,索性湖堤走走,看看有否艳遇。当然结果总是让人失望的。

  乘了去苏州的车,马不停蹄赶到藏书,一不留神差点做过头,路边的莹明羊肉馆,是来的时候藏书人民推荐的,进去点了,红烧羊肉,白烧羊肉,羊糕,爆炒羊肚,路上我一直疑惑羊糕是什么,猜测也许是一种羊肉和糯米制的点心,上菜才发现原来就是羊肉一直熬,熬酥了结成的冻,好像肴肉一样,但很酥很香,红烧羊肉像红焖的,酥烂味重,颇受好评,只是肥肉几乎没有,理想中的样子应该是大块肥瘦相间的羊肉,在油气中滋滋颤动着,全是瘦肉太矍铄了,吃不下几块。白烧羊肉,其实就是羊汤,用羊骨炖的纯白浓厚的汤加了羊血,很膻有一种羊奶的香气,羊血极嫩,羊肚用韭菜爆炒的,两个人马不停蹄的吃,也实在吃不了多少,吃时方恨人少,如果人多些,每样菜都是美味了。

  吃了一天,吃到所有计划中的东西,却还是留恋干将路附近的那家小店,干净清爽吃素雅的

美食,要是再有几个美女咿咿呀呀,真的要乐不思沪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喀纳斯 聆听一位美丽少女的传说 (2003/10/27 10:39)
塔尔寺 一个迷幻而神秘的领地 (2003/10/27 17:08)
游走楠溪江山 静观水之痕 (2003/10/27 16:44)
苏州小巷 感受轻闲暇逸的生活 (2003/10/27 14:34)
漫步丽江 感受最原始的洒脱 (2003/10/27 13: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