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秋游绍兴 走进这温情脉脉的城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10:44 精品购物指南

  当北京开始有了冬的凉意,而江南仍然在下着绵绵细雨。其实,现在是去江南的好季节。

  目前在网络上绍兴被众多旅友们认为是这个季节最适合前往的旅游地。抛开喧嚣与湿热,那里浓厚的历史与文化氛围在这个平静的秋天里显得更加光彩耀人。

  走,我们到绍兴去。

  仿佛在梦中就和绍兴有了一个约定,终于,迎着十月秋风,穿州过省,我来到梦中都在想念的小城——绍兴。

  有些城市可以走马观花的看,在都市中克隆了相似的繁华;有些城市却必须细细的品,如同绍兴。绍兴城内河道纵横、绿水晶莹、石桥飞架、轻舟穿梭,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景色。不负“文物之邦、鱼米之乡”之称。

  下午,忽然下起雨来,踏着古朴的石板路,从白墙黑瓦的民居深处,飘出阵阵美酒的芬芳。蜿蜒的河道纵横城区,而石桥连街接巷,五步一登,十步一跨,真可谓“无桥不成市,无桥不成路,无桥不成村。”

  还有条叫乌蓬的木舟,在已经是墨绿色的小河沟里,荡来晃去。而明镜一般的东湖、绿云一般的会稽山,透过烟雨凄迷,组成一组动人的江南山水画。

  我想,这座城市,我应该穿着那身收藏了许久的灰色旗袍,散发着淡淡的檀香,然后坐上人力的三轮车,穿越在灰白石头的小巷,看着那高墙上的大大的“当”字发呆。

  古旧的街道,绵绵的秋雨,有层薄薄的雾气,罩着这座居住过一个“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周姓前人,他的兄弟也同样的出色,一手苦禅“

散文”,多少名作大家望尘莫及。那个昔日的三味书屋,依然孤零的守候在故居的对面,某个老迈的男人,会驼着直不起的背,静静地给这书屋,打扫着偶然飘落下来的灰尘。那书桌上的“早”字,稚嫩的笔画,就那么与古老的岁月,相伴相依。

  那沈园是陆游和唐婉也游荡过的园子,才唱完的“红酥手,黄藤酒”,怎样的春光旖旎君须记,怎料风云突变顿成“世情薄,人情恶”冷落秋雨?有如那朵断肠花的紫色,这江南的风一吹,零落成尘辗做泥。而柔弱的两个人儿,吹得断了那段寸肠肝裂的情。世间所有的爱情居然都长着一样的面目,一半儿是苦难,一半儿是幸福。婉儿的抑郁而终,终使这个温情脉脉的城市,抹上了一层悲剧的凉意。

  那孔已己也是个夫子罢?依旧那么寂寞地站在那里,那杯陈年的花雕,一闻便醉了的酒,满满一袋的茴香豆,且听我在独自吟唱那昆曲,伊浓,我也浓,……融在一处,影中有伊,杯中有我……

  绍兴地灵

  绍兴有众多的老屋、胜迹、古桥,散发出古老文化的芳香。

  沈园:又名沈氏园,本来是沈氏私家花园,是南宋时江南著名园林。踏入沈园,就被那曲意盎然的古筝吸引,《高山流水》和陆游与唐婉哀伤的爱情故事颇有相和之处,更增加了这里凄凉的美。

  鲁迅纪念馆:纪念馆对外开放场所有: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祖居。鲁迅故居内家具都依照旧时模样摆设,深宅大院,不难想象当日繁华,而院内一丛红色杜鹃开的娇艳无比,给古朴的院子带来一抹亮色。

  咸亨酒店:还没有哪一个酒家像咸亨酒店有那样的传奇色彩与知名度,鲁迅先生的一杆如椽大笔,将早已冷落了的咸亨酒店重新搅动了一下,竟使之名扬四海。酒店门口的一尊孔已己铁像栩栩如生,是中国美院著名教授钟兆鼐的大作,成为酒店的标志。酒客们多愿同其合影,不是为了追索记忆中往昔的悲苦,而是定格欢乐盛世中的一份难得的好心情。

  青藤书屋:是我国明代文学家、艺术家徐渭的出生地和读书处,“青藤”二字极富画意。游客可以欣赏到徐青藤、陈老莲等人的书画精品,著名画家齐白石对徐渭推崇备至,自称“愿为青藤门下走狗”。

  东湖:东湖原为一座青石山,由于自汉代采掘此地的优质青石,日久成湖,湖水回环,被九座石桥分成三片,有“中国最大的山水盆景”之称。

  绍兴名人辈出,阴柔的山水,孕育了外柔内刚的绍兴人,这些越中先贤的高风亮节,传下了流芳百世、弥为珍贵的精神财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喀纳斯 聆听一位美丽少女的传说 (2003/10/27 10:39)
塔尔寺 一个迷幻而神秘的领地 (2003/10/27 17:08)
游走楠溪江山 静观水之痕 (2003/10/27 16:44)
苏州小巷 感受轻闲暇逸的生活 (2003/10/27 14:34)
漫步丽江 感受最原始的洒脱 (2003/10/27 13: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