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童年的记忆 胡玉音的米豆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09: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爱做饭的琦琦

  家乡有条猛洞河,人在画中唱着一首动人的歌!

  其实去猛洞河的时候,我大概只有16岁。花季年龄,正是女孩子最好吃的年纪!那个时候《芙蓉镇》的电影刚刚放映完不久,我们就知道即将去到的那个地方在猛洞河边,也就是刘晓庆拍摄这部电影的地方。原先是土司王居住的一个村镇,地图上这个地方属于湘西的永顺县,名字叫做王村。

  那个雨季针尖似的细雨就是这样没完没了的下,小镇的黑色石板路上滑滑的,空气里弥漫着湿润的泥土气息。好吃的小女生们却管不了这么多,放下行李就叫嚷着要找胡玉音的米豆腐摊。

  走上小街,越来越犯嘀咕,土家人的吊角楼里,米豆腐是不少,各种各样的招牌例如胡玉音米豆腐店、正宗胡大姐米豆腐,几乎从街头摆到了街尾。很多店铺里有

芙蓉镇的剧照或者店主与刘晓庆的合影,那一刻感觉真的让人无所适从,分不清哪里才是正宗。好在这个土家风情的小镇,所有建筑在我们看来悉数都有一种特色,坐在吊脚楼里看着细雨中的人来人往,听着织机里有节奏的织锦声,感觉心早已融入了这个世外桃源,无比的宁静与温柔。

  米豆腐其实长沙也有,黄黄的颜色,一颗颗有蚕豆大的一丸——看看碗里香葱、酸菜、香油和酱油,也就是这么多的作料而已。但是此时,意境早已超越了食物本身太多太多了,我相信坐在楼上看风景的时间相对品尝米豆腐的时间悠长了很多。

  夜里,枕着屋檐下的滴雨躺了一夜。心却在想象着第二天畅游猛洞河的情景。

  猛洞河上的畅游,自然有照片为证。收录在记忆里最令小女子痴迷的依然是游船上的丰盛午餐——是一道简单的煮鱼,汤色乳白,泛着红色的根茎,还有白色的豆腐和几根青葱。挑起来先吃红色的根茎,脆脆的、酸酸的。问过才知道,是苗族人腌渍的萝卜须,一种酸菜。豆腐是猛洞河的水做的,说起水不得不承认的确是滑啊。本姑娘洗脸的时候已经领教了——水质好,是滑滑的,涂搽了洗面奶的脸要冲很久才洗净。洗衣服时更加苦不堪言,想要冲刷掉洗衣粉的泡沫简直是困难的事情一桩啊。好水好豆好豆腐,外加河里纯天然绿色无污染的活鱼,难怪在城市里,妈妈的好手艺也没能让我尝过那么鲜美的鱼汤。

  记忆里还有一道菜,也是和鱼有关。

  离开王村古镇的时候,仍然游兴不减,唧唧喳喳选购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我突然看见街角的小摊,在锅子里煎着小干鱼,即使湿润的空气也阻挡不了湖南人喜欢的更是抵挡不了的腊味。小鱼没有名字,是猛洞河的一种特产,有成年男子的巴掌大,只有一根整刺。当地人把它切开洗净后放在太阳下吹干水分,抹盐后放在灶台上,任烧柴禾煮饭的炊烟把它熏烤成金黄的颜色。什么时候想要吃。只需要一点点油慢慢地去煎,一边撒上红红的辣椒末或者再加一点豆豉,煎好了用竹签子一穿,就象羊肉串一样地吃——那个味道啊,很是不错呢。背脊上的刺也熏烤得酥酥的,骨头里面有油,和着简单的辣和咸就是美味了。明智的我,除了吃饱之外另外买了两斤这不知名的特色鱼干,旅行之后在家里再一次分享了如此的美味!老爸老妈那一阵子逢人就说,咱家的闺女好吃还是知道不独享。好吃又会吃的丫头啊!

  一晃很多年了,风雨中的猛洞河是我梦里的甜美回忆——古朴的小镇,站在长满凤尾竹的河边依稀见到吊角楼里袅袅的炊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不负众望的京可酸菜鱼 (2003/10/27 11:54)
食神眼:沪港螃蟹大斗法(图) (2003/10/27 11:05)
天生天养的水库大头鱼(图) (2003/10/27 11:11)
如此吃情:鲜鲜百味馄饨店 (2003/10/27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