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关村科技园已成为知识产权示范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09:4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薛晖通讯员张伯友) 自去年以来,一系列的涉外知识产权索赔事件已使国内相关产业付出了数百亿元的高昂学费。昨天,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政府宣布,北京中关村科技园正式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以及北京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协会正式在中关村挂牌。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仅一年多的时间,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外国企业纷纷凭借其早已获得各国专利保护的一系列核心专利技术,向我国企业发起了力在争夺市场主控权的知识产权围剿战,致使国内正在走上国际市场舞台的一些主导产业面临着严峻的行业生存危机。

  去年以来,涉及DVD、彩色电视机、打火机和无汞碱性电池等产品的涉外专利索赔事件,使国内相关产业付出了数百亿元的高昂学费。近一时期,国产

数码相机和优盘等高技术产品在涉外专利侵权方面也遇到了麻烦,中外企业之间的专利纷争又将上演。有关专家预测,这些事件仅仅是前奏,中外专利交锋还在后面,而且专利战火可能会很快燃到PC、移动通讯、
数字电视
和生物医药等高技术领域及相关产业。

  据了解,国家

知识产权局在园区内设立了北京专利代办处,专利复审委员会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也在园区内共同设立了知识产权巡回审理庭。有关部门还将负责指导和帮助园区企业建立行之有效的专利预警机制,开展知识产权侵权判定等一系列法律咨询服务,对于园区企业可能遇到的专利障碍和技术壁垒事先提出预警,使其尽早做好应对预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关村金融中心:开启知本的资本时代 (2003/10/28 07:22)
中关村建成知识产权示范区 (2003/10/28 04:40)
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昨挂牌 (2003/10/28 04:26)
中关村证券:丰乐种业--经营进入了良性循环 (2003/10/27 16:44)
名企涌入中关村软件园 (2003/10/27 16: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