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游走楠溪江山 静观水之痕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16:44 精品购物指南

  楠溪江,温州永嘉境内,南北纵贯,这里是魏晋时名震一时的“风流王谢”的故里。我在读书时就读过谢灵运的山水诗,就猜想着“永嘉”一定会很美,因为只有不一样的景致才能孕育出“叠叠云岗烟树斜,弯弯流水夕阳中”那样美好的诗句。

  行驶在蜿蜒曲折的临江公路上,一路欣赏楠溪江的秀丽美景。路的两旁竖立着一个个巨大的广告牌,写着“楠溪江,山水诗的家乡”,这倒是体现出了温州人的精明,一句话便使得游人觉得似乎也沾染上了几分诗韵。

  闯入桃源境界

  石桅岩是楠溪江景区的门户所在,就如同在一块石岩上的几个镌刻的大字——“渐入佳境”,这里正是美妙旅程的开始。

  石桅岩景区的入口是小三峡,买票进门,却被前面的一湖绿水挡住了去路。两岸重山掩映,湖水弯过峡谷不知有多远,怎么进去呢?忽然从峡谷中尽头划来一支小舟,原来是来摆渡我们这些有缘人的。坐在船上,两岸的峻岭不断的后退,那一潭绿水看不到底,手放入潭中,水从指缝间流过,清凉透骨。

  小三峡并没有很长,不一会儿我们便弃舟登岸了。大体上石桅岩是个山谷,走在这静谧的山谷中,看着两边的奇峰秀色,听着路边小溪的哗哗流淌,真是好像踏入了一个世外桃源。走着走着,忽然寂静的山道上“哞”的一声,一头母牛带着两头小牛悠闲的从对面散步过来,它们是这里的主人,我们只有把山道让开,让它们先过。它们慢悠悠的走过去,正眼都没看我们一眼。

  竹筏江游

  不知道当年谢灵运来过狮子岩没有,而眼前的这狮子岩,却活脱脱是一副优美的山水诗画。唤来一排小竹筏,撑伞坐在竹筏之上,筏老大身披蓑衣头戴竹笠摇桨筏头。竹筏毫无声息地驶离岸边,在平缓的江面上徐徐漂下,心情也随着水流缓缓的舒展开来。偶尔穿过一片急流,筏身会有些许的颤抖,江水涌了上来,漫过我的双脚,引起同行女孩们的一两声惊呼。在清澈的江水、清爽的江风中,头靠在竹椅上,闭上眼,听着周遭的水声、风声、岸边竹林的哗哗声,不由得羡慕起撑篙的筏老大来,每天可以与这样的美景做伴,会是如何的写意生活!

  行至下游,江上回转的筏子渐渐多了起来,一排排的竹筏来来往往,但在这宽阔的空间里,没有一丝喧杂得感觉。由于是逆流而上,筏老大们撑得很辛苦,碰到急流险滩,还要跳入江中拖着筏涉水而行。尽管如此,上游漂下来的和下游拖上来的筏老大们还是大声的打着招呼,江上不时传来他们爽朗的声音。

  深藏的绚丽

  去十二峰的时候,天气很好,阳光明媚,远山在晨雾中若隐若现,山谷中有大片的农田和油菜花,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气息,很清爽。

  沿着山路拾级而上,路过一个小亭,从亭中可以听到隆隆的水声,看到前面山头飞泻的瀑布。亭旁有小路蜿蜒而下,直通瀑布的尽头——一汪浅潭。虽然水势不大,但靠近了,仍然可以感觉到水波的震动。在阳光的折射下,瀑布上有几条彩虹若隐若现,虽然说不上绚丽,但已经足够惊艳了。返得山上,才发觉小亭的名字叫“横虹亭”,想必是亭以瀑名,的确贴切极了。

  我们继续前行。据说山谷中藏有九段瀑布,虽一脉相承,却各有千秋韵味,故有“九氵祭”之称。我想,是否是龙生九子、化身于此呢?可惜我们一路过来,只顾惊讶景色美丽,却忘了细数瀑布的个数了。不过这其实并不重要——沿途美景,又何止九个之多?

  印象中的第二瀑,是一个惊喜。宽宽的水帘顺着石壁倾下来,如同一个宽宽的银幕,遮上了一层珍珠串成的彩帘,晶莹流动,后面映着的影片隐隐约约,令人有拨帘入戏的冲动。再往上走几步,突然有一汪碧水停在眼前,只见鳞鳞的波光慢慢的延伸开去,一直没入郁郁葱葱的深处。这汪碧水与刚才的瀑布相谐相应,一静一动,真是相得益彰的造化。

  经过了这些瀑布,小路也开始曲折而下,引着我们到了半山腰的一个山谷,这里竟然深藏着别样的秀色。山谷很大,被群山环绕,却有农田、牛羊、村舍,甚至还有教堂,让人豁然开朗!原来在这遥远的深山里,还有如此般安详的境地,村民们耕作不辍,生活平静、无争。

  楠溪寻古

  山水诗源

  楠溪江风景之美,自古就已闻名。东汉末年和三国时代,就有傅隐遥、梅福等一些求仙问道的人来此隐居。刘宋时期,谢灵运在此写出了中国第一批山水诗。稍晚一点,萧梁时期的陶宏景,曾在楠溪江的大若岩等地修炼,他在《答谢中书书》里描写此地的风光“山川之美,古来共谈。高峰入云,清流见底,两岸石壁,五色交辉。青林翠竹,四时俱备。晓雾将歇,猿鸟乱鸣。夕阳欲颓,沉鳞竞跃,实是欲界之仙都,自康乐以来未复有能与其奇者。”

  历代诗人对楠溪江山水吟咏不辍,苏东坡赞叹道:“自言长官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李清照南下温州,到楠溪江,写下了著名的《武陵春》:“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耕读文明

  秀丽的风景、肥美的土地以及江上的舟楫之利,楠溪江地区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聚栖,其后历经百越时期,汉末两晋始为汉化,到南宋则形成了独特的耕读文明。

  由于环境的封闭,在千余年苍海桑田、星转斗移的大变迁中,楠溪江保持着相对的独立和稳定。在楠溪江沿岸的谷地里,仍星罗棋布着数百座晚唐至明清时期建造的古村落,如苍坡、

芙蓉、岩头、枫林、东皋、蓬溪……这些村子散落在山麓水滨的农田之间,掩映于林荫竹丛中,青瓦粉壁,屋舍俨然。在这些村落中,镇南芙蓉古村和镇北的苍坡村非常奇特,芙蓉古村按“七星八斗”修建,苍坡村却以“文房四宝”来布局,保持了宋代的原貌。村口古柏参天,村民淳朴好客而住宿在农家亦颇有情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车行东北 回想起往昔的美景 (2003/10/23 10:07)
锦州 感受大海与天空交融的坦荡 (2003/10/23 16:13)
秦岭深处 有感大自然的宽容 (2003/10/23 14:12)
醉在丽江 领略远离喧嚣的自然美 (2003/10/23 10: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