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亚克西 新疆美食情有独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13: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爱做饭的琦琦

  说起痴情新疆美食,的确有一段故事!

  二000年的国庆,高空王阿迪力在南岳衡上的寿文化节上表演两峰之间的达瓦孜。我有幸随新疆杂技团做了一次随对的采访。跟着团里的演员们一起混了几天伙食下来,对新疆饭也是情有独中了。

  那天早上,感觉深秋的祝融峰顶还是薄雾冥冥——因为要做表演前的热身,厨房里很早就有人在吃早饭了。哈哈——毛爷爷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钢丝要走可也要吃过早饭再说!馕我是听过的,发面的在馕坑里专门烘烤的牛油饼,是我对此物的认知。呵呵,再看看这一大碗“稀饭”真真是丰富啊,红萝卜、羊肉、洋葱还有大蒜,还没有吃就觉得香气四溢,叫小女子再不开吃一是禁不住口水要流下来甚是不雅,二来大家都埋头积攒本钱呢我左顾右望也不是事儿啊!呵呵!其实这个就是新疆汤饭,热热的羊肉汤里除了米以外还有很多蔬菜一起煮,对于深秋的山顶这一群衣着并不厚实的人们来说,的确是香在口暖在心啊。

  顺利地在雾海里孤单穿行之后,高空王阿迪力再一次证实了自己的实力和勇气,一举创造了又一个吉尼斯世界记录。晚上,我们照例在大厨房里摆了一个庆功宴。食物是大盘鸡!在动筷子以前,新疆的记者就给我介绍说,这个菜很是热闹,最能够吃出新疆人的豪爽和热忱。让我颇有些纳闷——自古以来中国人有喜事大摆宴席,为了让宾客们有宾至如归的感受,损己待客都不为过,哪个不是倾其所能呢?等食物搬上来才发现,那不是小时侯的搪瓷茶盘吗?鸡块、辣椒、大蒜、土豆,全部都是一大块一大块的,油色亮、颜色正、香气更是单纯而直接地撞到你的鼻子里。“就是要用这样的大盘子,所以叫做大盘鸡,快尝尝!”好心的新疆朋友笑着示意我还是动筷子实在啊!先来一块土豆,全部都包裹着鸡肉的味道嘛,有一点青辣椒的辣味还保持着土豆依然故我的亲和力。大家一边夹菜一边分享着刷新记录的胜利喜悦。腼腆的维吾尔小伙——我们的

厨师还在一边擀面条,大约有一指宽吧。“呆会儿鸡块吃得差不多了,把煮好的面条拌在盘子里,继续吃是大盘鸡的延续。比起你们南方人的挂面可是多了千搬的滋味了”跟我说话的仁兄也是以为对
美食
颇有爱好的同道中人,总是能够体察我的“吃情”。

  现在想一想,这个叫做大盘鸡的东东,确实是有着南方菜肴中不多见的豪爽和热忱。器皿本身就是如此的质朴和不张扬,用最大的盘子承载着最简单却纯粹的食物,因为食物的意义在于其本身的真材实料而并非华丽的外部餐饮环境。想象着在新疆人家中端做,热气腾腾主宾一起分享着大盘鸡的景象。突然觉得好象与亲人吃着最家常与简单的食物,话语却是最真挚与热爱包容。

  从那一刻起,远在北疆的那个地方,因为有了这样一群人烹制着这样一些简单亲近的美食让我心驰神往。之后,我一直在南国这个城市里,尽量的亲近着寻找着尽管不正宗的烤包子、过油肉拌面还有炒烤肉等等零零总总,就是因为确信自己是喜欢新疆好地方的,就是因为我要亲赴南疆和北疆,走进新疆吃最地道与正宗的新疆美食。哪怕哪怕,吃完之后来不及擦满嘴的油,灰不溜求只会翘起大拇指说——亚克西!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游吃两不误 混迹王府大街 (2003/10/24 10:32)
涮羊肉 当清爽抑或浓厚 (2003/10/24 10:25)
桂林美食:大山深处竹筒香 (2003/10/24 09:43)
野菜 一种反朴归真的感觉 (2003/10/24 09: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