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漫步丽江 感受最原始的洒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13: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暗香盈袖christin欢迎 网友投稿

  按照旅行社的安排,今天本该去游览玉龙雪山。但是我听说雪山很寒冷,上山必须穿厚厚的御寒衣物,顿时心生怯意。也许我是南方长大的女子,因为从小怕冷,对冰雪的世界,只有畏惧,没有神往,下雪时刻从来不曾激动过,最怕雪刚融化开时的骤然降温。什么琼海玉树,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在我心里唤不起一丝一毫的诗情画意。我为自己找了一大堆借口:我穿的单薄衣裙,难耐雪山低温;不能去租借山民提供的大衣,穿的人太多,搞不好有病菌;云南海拔那么高,什么山不也就是那个样子,没有什么好看的;每天都被旅行社把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早出晚归的,不象是观光旅游,倒象是疲于奔命似的。于是我释然地放弃了传说中神秘美丽的玉龙雪山之行。

  一个人独自悠闲地在

丽江古城漫步。小城不大,用步行就可以看尽全城的风光。我慢慢的踱着步,细细地打量着四周的一切。这里的建筑很古老,且很有特色。房子全是木质结构,所有的梁和柱未用一根钉子,全是环环相扣。新闻报道96年的丽江大
地震
,墙塌而房屹立不倒,便是因了这样特殊的建房风格。这里的行人都像我这般,悠然闲适,穿行在街头巷尾,时间仿佛放缓了它匆匆的脚步。真好,多么写意的生活!都市的繁忙喧嚣,红尘虚名浮利仿佛在这一刻远离了。

  既然来到了丽江,不能不去逛逛最有名的洋人街。关于洋人街有个动人的故事:在很早很早以前,并没有丽江这个城市,这里荒无人烟,不为世人所知。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一些背包徒步旅行的金发碧眼的老外,他们来到这里,被它的原始,质朴的美深深地打动了,再也不愿意离开。便在这方土地经商,娶妻生子,扎下了根。而丽江也由最初的唯一的一条街逐渐发展成了一个富饶,神秘,浓郁民族特色的旅游胜地。

  洋人街店铺林立,游人如织。古朴的木头房子,处处杨柳依依,小城的溪流潺潺,蜿蜒流淌。这让我想起了,“家家流水绕诗意,户户垂柳赛画图”。在云南有着二十六个少数民族一道生活在这片天空下。多姿多彩的生活,千万种的民族风情异彩纷呈。淳朴的民风,异域的情调,多民族文化的冲击和相互包容构成了炫彩,充满致命诱惑的丽江。

  真想就此留下来,再也不走了!我热爱上了这里的一切,从大地到天空,从山川到湖泊,从花草树木到飞禽走兽,从善良的人们到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宁静,淡泊,真善美的最原始最直接挥洒,凸现的淋漓尽致生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车行东北 回想起往昔的美景 (2003/10/23 10:07)
锦州 感受大海与天空交融的坦荡 (2003/10/23 16:13)
秦岭深处 有感大自然的宽容 (2003/10/23 14:12)
醉在丽江 领略远离喧嚣的自然美 (2003/10/23 10: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