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喀纳斯 聆听一位美丽少女的传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10:39 精品购物指南

  喀纳斯湖是一面风景秀美的山间湖泊。其实,是喀纳斯河比较宽阔平缓的河段,长约24公里、宽19公里,平均水深90米,总面积45.73平方公里,蓄水量约40亿立方米,湖南端出水口流量约50立方米/秒。

   全长125公里的喀纳斯河宛如一条串着许多珍珠的项链,喀纳斯湖是项链上最大最美丽耀眼的明珠。到那里去过的人,都不约而同地称她为"仙湖"、"神湖"。在喀纳斯湖东北38公里的地方还有一个较大的湖,叫阿克库勒湖,四周为群山环绕,山坡上长满了高大的树木。这座湖呈"丫"字形,面积有9.5平方公里大,景色也很优美,只可惜"养在深闺人未识",因为没有路,一般人难以到达。

  关于喀纳斯湖有许多美丽的传说

  有位美丽的少女叫勃勒巴岱,爱上了一位名叫喀纳斯的漂亮小伙子。他们的婚姻遭到宗族势力的反对,喀纳斯被逼投湖自尽。于是少女就化成了一座冰峰,日夜守在爱人的周围,她的泪水不停地流进湖中。后来人们就称这湖为喀纳斯湖,湖边的山就称为勃勒巴岱峰。近年传说喀纳湖中

水怪可以吃掉整头的牛或马。水怪一次出游有几十头,头的宽度有l米,体长lO-l5米,体重超过l吨等等。后来这条消息不胫而走,被国内外许多报纸陆续转载,掀起轩然大波。喀纳斯湖由此充满神秘的气氛。喀纳斯湖开发已列入《中国21世纪议程》优先项目。

   去喀纳斯湖的路有两条,分别从布尔津县和哈巴河县前往。前者沿布尔津河上行,比较难走;从哈巴河县去比较容易一些。出哈巴河县东北行128公里有沙石路可行。过了白哈巴边防站,汽车只好在卵石密布的河谷中颠簸前进。河谷的尽头处是一座坡度较陡的小山。越过喀纳斯河桥有一片平缓的山坡,几十座用圆木搭盖的房屋中住着图瓦牧民,这就是喀纳斯村。过喀纳斯河到湖对岸山坡顶上,有一座"观鱼亭",那里居高临下,可俯视大半个湖面和大片山林。一泓碧水穿插在林海中,四周群山环抱,上面的许多古冰川冰斗好像近在眼前。每年7-8月份,在林间隙地和草滩上可以看到遍地的阿尔泰赤芍,当地人叫它野牡丹。赤芍不但花朵硕大美丽,它的根部还寄生着一种珍贵药材冬虫夏草。冬天它是一种像蚕一样的肉虫子,冰消雪融的时候,虫子的一端慢慢长出一根像蘑菇一样的东西。它是一种真菌,具有很高的医用价值。

  除了赤芍之外,最多、最美丽的要算是阿尔泰金莲花了。远远望去一片金灿灿,几乎看不到花下的绿叶和泥土。赤黄色的花瓣层层叠叠,紧凑密集,比莲花还要美丽。它们有时也与赤芍伴生。除赤芍、金莲花之外还有桔红罂粟,艳艳的花朵像一个个酒杯;还有刺蔷薇,开紫色花的大花龙胆,花形奇特的西伯利亚耧斗菜、雪报春、大花青莲等等。任何人工培育的花园都难有这般丰富多彩。

  图瓦村寨

  喀纳斯湖滨的禾木喀纳斯蒙古民族只有两个小牧村,一个是禾木村,一个喀纳斯村。人口不到2000人。

  这些村的居民都以牧为生,他们的穿着打扮和一些生活习惯很像蒙古人。可是他们操一种少有的图瓦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从语言上看他们更接近哈萨克族而与蒙古语相去甚远。因此,人们把它们称为图瓦人。

   这些图瓦人保留着古老、完整的部落,以及氏族血缘观念和民族意识,尚处于原始崇拜阶段,每年都开展祭山、祭天、祭火、祭树、祭鱼、祭敖包等项活动,也拜佛和诵经。

  图瓦人住在用圆木搭盖的尖斜顶木屋里,这种屋顶显然是为了便于雨雪下泻,因为这一带山区降水特别多,特别是冬季多雪,大雪有时可积到1.5米至2米厚。所以图瓦人很少养羊,因为冬季雪厚,羊吃不上草。他们以养牛、马等大畜为主,以畜牧、狩猎为生。主食为肉和奶制品,也吃少量面粉。他们热情好客,崇尚礼仪。有客自远方来,必以奶酒、奶疙瘩、

酸奶、煮肉块以及油炸面等食品款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车行东北 回想起往昔的美景 (2003/10/23 10:07)
锦州 感受大海与天空交融的坦荡 (2003/10/23 16:13)
秦岭深处 有感大自然的宽容 (2003/10/23 14:12)
醉在丽江 领略远离喧嚣的自然美 (2003/10/23 10: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