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秋游沂山 潺潺溪水中的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11: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anzi409欢迎 网友投稿

  秋高气爽,正是登高的季节,国庆长假我们就选择爬山。素来知道有个蒙山,殊不知在临朐还有个沂山,沂蒙山难道是沂山+蒙山?

  从临朐县城向南驱车100里即是沂山。深秋时节,路上车不多,我们一路顺风地到达位于沂山“肩膀”上的沂山神农阁,一下车我们都踉踉跄跄地站不住,才海拔800米我们就都晕头转向了吗?仔细观察原来是地形陡峭造成的。神农阁小院子里满布着各式各样的盆景和山珍,可以销售,卖不掉自个儿摆着也好看。吃的也是山珍,萝卜野鸭、山鸡炖山蘑菇、炸玉竹、野菜炒山鸡蛋,总之,菜谱里满眼里都是“山”字。到山里,就是看的是山,吃的是山,爬的也是山。

  儿子有些晕车,爸爸建议休息一下,我豪情万丈地说:出来不是享福,走走走,上玉皇顶!

  玉皇顶

  做为山东第三高度的沂山,虽然海拔1032米,但我们已然踏在巨人的肩膀上,登顶还难吗?这里树的种类繁多,我能认得出的有松槐橡栗等,间杂分布,树下灌木相当茂密,根本看不见一丝丝土,有农家人在高高的栗子树上打栗子,栗子包落地的声音轻柔得如花拳轻捣,因为地面上除了平铺着须状草外,还均匀地铺着厚厚的浅褐色落叶。

  穿行在幽静的上山小径,不时有结着鲜红小果的枝条轻拂着你,还有小溪潺潺做背景音乐。不一会儿起风了,松涛轻吼压过了流水莺鸣,在绿色波涛的前赴后继之中,透过摇摆的树缝能张望到起伏的山峰,儿子说像是一条龙在动,俗话说,神龙见首不见尾,可这条龙首尾都不见,是因为它行进在凝固的波涛之中吧。

  让人意外的是,玉皇顶上人头攒动,路上我们并没有碰到同行的人呀,看来还有另外的登顶路径。在探海石前,张开双臂,山风急切地涌入怀中,仿佛是站在海中浪行的船头,迎接大海的洗礼。

  话说着,云合风动,刚才还格外蓝的天已是乌云满布,格外绿的山黑压压的,下雨了,气温立时凉得与上山前的乍凉还热的气候迥然不同了,都穿着单衣的我们不胜其寒,赶快返回吧。

  古松群

  第二天雨过天晴,心情与气温一起好了起来。由于是住在山上,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要顺山而下。沿着一条由古松搭成的林阴道可直达沂山的名寺——法云寺。这里香火旺盛,据说最擅长治病,以资为证的是主殿前有一汩汩冒水的泉,叫做圣井,旁有一碑,说此泉可祛百病,并说它“亢旱祷之则雨,淫雨祈之则阳”,为汶水之源。我倒对寺中的各种古树颇感兴趣。之一为栗抱树,主殿后有一株百年老栗树,从根部衍生为三,其母株腹中破腹而出一株青青绽绿的小松树;之二蟠龙松,居主殿北侧,虬枝劲展,老当益壮,此树已有700多年的高寿;之三为龙首凤尾松,此树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但已枯死100多年啦,由于其干枝酷似龙首与凤尾,一直受到游人的景仰,所以现在竟成了景点。古松还有许多,诸如迎客松、携子松、鸳鸯松等等,不再罗嗦了。

  但我说的古松群,还不是庙里的而在庙外的山坡上,本来我们是想去百丈崖的,但错看路标,走进了不见天日的古林之中。踏进松林中的感觉很奇妙,看不到天,看不到人的黑林中,只有我们一家人,脚下没有土,都是泛着青葱气息的草,雨后的林中蒸腾着薄雾,树干上圆圆的纹路,无不在提示着:这里是仙境洞府。儿子说我们这是取道小西天,到西天取经。

  然而,对没做任何准备的城里人来说,未开发的原始景色只宜旁观不可深入,不几时,我们发现陷入了无路可走的境地,既无路标,也无参照物,在尚未丧失方向之前,我们决定原路返回。

  百丈崖瀑布

  回到古松林的起点,我们终于找到了前往百丈崖的正确路线,顺着圣水泉流水的方向就能到达百丈崖。果然路途畅达,只有方向对了头,实现目标是迟早的事,这是历史早说告诉我们的真理。

  欢声笑语,不光是我们一家发出的,还有渐渐多起来的同路人。未几,身旁的水声大了起来,一道薄薄的水帘高挂在十几米高的崖壁上,看来这就是百丈崖了,虽然远远不够百丈,但艺术是允许夸张的。崖下有清流绿树,于树间儿子发现了一个大如一元硬币的大蜘蛛,它长着大大的带花条的绿色肚子,长着黑色带白斑的轻灵长腿,它的着装真是艳丽而不俗气,气质高贵优雅,尽管它肚子超大,我还是觉得它像个时装模特。还有一种小小的红果,暗暗的红色上全是褐色小点,一入水中就变成了那种最艳丽的红色,最美的东西不能离开它的母体,就像火烈鸟,火一样的羽毛离开鸟体红色就不复存在了。自然要被保护其最本真的样子,才能看到其最美的本色。

  一家从忙忙地拍照,照水照树,照红果绿虫。忽啦地上来一大批人,把山里的清幽搅活。我问年轻的游人,山下还有什么景致?脸色通红的姑娘大声地说百丈崖!我说,难道这里不是百丈崖?话音未落引来笑声一片,山也回了声,树也弯了腰,“这连个十丈崖也算不上,还能叫百丈崖?!”原来,更有绝美的景致在前头。

  复又前行里许,眼前一山口,近前看去,“此处陡壁谳绝,峭峻如劈”,有细流向百米之下深渊俯冲而下,我不禁呆住了,百丈之崖原来名不虚传哪,高得超过了我的想像,登时患了恐高症,儿子与老公百般劝说,我无论如何也不敢去走那条光溜溜的小路。还是在有带幼子的游人的示范下,我才鼓起勇气寸移分挪地过了那块险地。峰回路转,经过半个小时的山间小路,我们方到达百丈崖下,仰观瀑布,气势磅礴的是山,而不是水,介绍说是“有如银河落九天,又如银练漫绝崖”,我看说是银纱比较确切,水流俯冲30多米,就散漫成了雾状,黑色的崖壁罩着银纱,美矣。

  至此,我们以为今回的沂山之游可谓尽善尽美啦,等回到住地,我们才得知沂山尚有歪头崮、白石瀑布等地,可我们连边都没沾。

  另外,回到济南查资料显示:“沂山又名东

泰山,雄峙于沂蒙山区北部,连接临朐、沂水、沂源三县,主峰玉皇顶,处临朐县境内。……为汶、弥、沂、沭四水发源地。”

  原来,沂山加蒙山真的等于沂蒙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车行东北 回想起往昔的美景 (2003/10/23 10:07)
锦州 感受大海与天空交融的坦荡 (2003/10/23 16:13)
秦岭深处 有感大自然的宽容 (2003/10/23 14:12)
醉在丽江 领略远离喧嚣的自然美 (2003/10/23 10: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