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涮羊肉 当清爽抑或浓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10:25 扬子晚报

  秋风肆虐忽冷忽热,肠胃不好的人这时很容易犯病。这不,美眉不幸加入这个行列,这两天只能看着我们吃香的喝辣的,已如热锅上的蚂蚁,痛不欲生。

  周日下午,一伙人在五台山保龄球馆打完球,我幸灾乐祸地在她耳边嘀咕:“走啦,请你吃火锅。”原以为她会不为所动,谁知,只听得一声大吼:“吃就吃,怕死不是社会青年。”说罢打一个响指,一副视死如归的表情,急得我在后面追着叫:“我是开玩笑的哎。”

  “开玩笑?哼!”美眉没好气地说:“你们星期五吃螃蟹宴我忍了,星期六吃川菜我也忍了,我早就盘算好了,羊肉火锅养胃,正好进补。就小肥羊了。”得,一句戏言惹火烧身。

  赶到龙蟠中路,店家已是客满,排队拿号,闻着满屋独特的香味,肚子咕咕叫得更凶了。这时,我灵光一闪,大胆地提议先到隔壁的涮羊肉馆尝个鲜,再杀回小肥羊,没想到竟获全票通过,不亦乐乎。

  今晚食途漫漫,任重而道远,涮羊肉没敢多点,只要了二份,一瓶啤酒,调料只有花生酱一种,我加了一块腐乳。锅子很快上来,正宗的的涮锅子就是一锅清水,羊肉新鲜且嫩,沸水里烫一下就好,蘸着浓浓的花生酱,鲜美甜润,爽咧。胃口慢慢开了,2份羊肉一扫而光。这时清水有了滋味,我加了一点盐和味精,成了一锅羊肉汤,这可是精华啊,我们谁也不理谁,埋头大喝。当美眉要喝第二碗时,抬头看到我正在窃笑,顿时明白过来,赶紧放下碗,一抹嘴说,“换战场!”

  回到小肥羊,正好轮到我们,心中不免有一分得意。四人围炉而坐,鸳鸯锅,二份羊肉,一盘精瘦肉,一盘肉要肥瘦相间,另外

金针菇、平菇、老油条和生菜各一份。底锅虽然闻起来有药材的味道,但十分醇和,汤色清亮,等不及地先喝了一口,觉得味浓鲜美,别具一格。羊肉来自内蒙古锡盟大草原,肉质坚实,特别是那盘带肥的,瘦肉的红色和肥肉的雪白相间,看上去十分诱人,不忍下箸。涮后不腥不腻,反而呈现出不同的咬感,加上吸进了汤汁的独特鲜味,吃起来香嫩爽口,回味悠长,惹得人连连举箸,又停不下口了。

  酒过三巡,肉过五味,已是饱了,想想这一锅和第一轮吃的相比,口味一个浓厚,一个清爽;一个讲究原汁原味,一个追求丰富多变。如果前一顿的涮羊肉吃法属于少林武当一派的武林正宗,那么这小肥羊的该算是峨眉青城一派,轻灵飘逸,两家各有所长,只是就我个人口味而言,偏好于后者。

  美眉在吃上面始终坚持和我一条战线,对我的评价向来是十分赞同,看她那眉开眼笑的样子就知道今晚很是尽兴,这两天也确实把她馋坏了。出门时,只见她两颊绯红,心满意足地对我说:“胃里暖暖的,我开始憧憬着骨头汤了……”“贴秋膘”的日子来了。(文/尼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蘑菇炖“自己” 美味永伴你 (2003/10/23 11:01)
如此吃情:油炸臭干的情怀 (2003/10/23 10:50)
酸鲜微辣 桃花江边豆腐鱼 (2003/10/23 10:15)
吃情岁月:法式风情法式餐(图) (2003/10/23 10: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