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野菜 一种反朴归真的感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09: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今年金秋时节我有幸参加了中国绿色时报和安阳林业局共同组织的第八届全国生态研讨会。会议安排在林州的太行大峡谷中,那里山的雄浑,水的秀美,使我想把积蓄了大半年的热情都释放在青山绿水之中。

  那里的饭更对我的胃口。凉拌野苋菜和柳叶,端上桌来,满眼的碧绿,夹一筷子,慢慢送入口中,一股田野的清香立刻沐浴了全身;野韭菜虽然纤细,但有大山造就的勇猛性格,还没接近,一股特别窜的辛辣味道就直扑过来,切碎和土鸡蛋味共炒,金黄的鸡蛋上舞动着一群绿色的精灵,于是满屋子都充满了山野的气息。吃后只觉得豪气顿生,心痒难耐地只想和那些绿精灵共舞。蒸槐花和蒸核桃雄花穗松软绵香;土鸡炖蘑菇醇香味美;蒸南瓜、红薯、玉米面窝头;熬小米稀饭和玉米糁粥,和外面的石街石墙石板房遥相呼应,一下子把我带回久违了的乡间。我不止一次地对中国绿色时报中南站的站长段华讲,真的感谢您给我们找了这么个好山好水好吃食的地方,您使我有了回归和反朴归真的感觉。

  在我们参观红旗渠的时候,看到林县人们苦干了十个春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硬是削平了1250个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凿通211个隧道,修建成1500多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如果把他们挖出的土石方修成宽2米高3米的墙,可以从哈尔滨一直通到广州。我被深深

地震撼了。

  当时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时候,正是我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一个乡里分发救济粮,僧太多粥太少,以至于无法用秤分发。干部在情急之中,掏出兜里的火柴盒,一家分到一火柴盒的大米,那是一个饥馑的年代呵。红旗渠工地上的民工,每人每天才能吃到六两粮食。六两量是个什么概念呢?在部队农场锻炼的时候,我一个女孩儿家一顿还吃过八两馒头,男同学更不用说了,一天没有二斤粮食,根本就干不了那么重的活。林县人民是饿着肚子开山凿石,打眼放炮的。是野菜给了他们热量和力量。

  在红旗渠展览室里我看到四把野菜的标本,就是今天我们吃的野菜之一。现在我们吃野菜,是在肥腻腥膻之余的一种消遣,最多也算是有些怀旧的情怀。而当时这些野菜是林县人民的救命菜呵。当年林县人们就靠这六两粮食几把野菜,建成了被称之为世界第八奇迹的名垂千古的红旗渠工程。我摸着块块岩石,看着那垒得像工艺品一样精制,但绝对磐石一样坚固的渠墙,遥想历经40多年还在发挥着水利枢纽作用的红旗渠,这是用野菜都填不饱肚子的情况下,建成的造福子孙后代的诚信工程,是制造那些豆腐渣工程的人一辈子也不能理解的。

  回到大峡谷,回到家中,再吃饭的时候,我就不知不觉地对野菜多了些敬意。是它养育了中华民族,使历代的灾民们度过了饥馑的年月,上一世纪60年代又使林县人民渡过了创业的最艰苦时期,创造了人间奇迹――红旗渠。今天它又作为绿色的

美食奉献给逐步迈进小康的人们。我为野菜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我真有了想给这些野菜鞠躬,向野菜致敬的冲动!在这不激动的年代,本人又过了易激动的年龄,我的举动是不是太傻了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蘑菇炖“自己” 美味永伴你 (2003/10/23 11:01)
如此吃情:油炸臭干的情怀 (2003/10/23 10:50)
酸鲜微辣 桃花江边豆腐鱼 (2003/10/23 10:15)
吃情岁月:法式风情法式餐(图) (2003/10/23 10: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