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桂林美食:大山深处竹筒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09: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10月15日,目标龙脊梯田。离开桂林,我们向龙胜方向进发,路越走越险。车子在盘山公路上小心翼翼地蹭着,大部分时间保持20公里/小时。车子的一边是山壁,另一边是悬崖,路不宽,路上还到处可见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时刻提醒我们:把心揪紧了!

  雨停了,山里的空气有些湿润,非常清新。这里人烟稀少,几乎没有工业,也没有什么商业气息,其他地方随处可见的广告牌这里一个也没有。四面都是连绵的青山,往远处望;山体披着郁郁葱葱的林木,白云绕着青山,象挂在大山脖子上的纱巾。偶尔出现一小片梯田,梯田的中央都会有一些黑色的房子,那是山里人的家,白云深处的人家。

  路越来越险,u形或n形急转弯不断出现,相比之下,刚进山时那些S形弯道简直是阳光大道。一开始看起来充满诗情画意的白云这时变成一种苦恼,因为她严重阻碍了我们的视线。有一段路能见度只有10米左右。大家都觉得后脊梁凉飕飕的,可不仅仅是因为山里气温低。

  终于熬到山顶,跟过来招揽生意的小唐开始爬山。20分钟的陡峭山路我走得特别轻松,毕竟这时路在自己脚下。我们住的龙阳山庄条件不错,是一座新吊脚楼。客房有独立

卫生间,随时提供热水,带彩电,被褥也挺干净。一个晚上的住宿费才20圆/每人。

  放好行李,抱着相机没照了几张,天就阴沉来了,又一团云飘进山寨。眼前的景物随着山风,忽明忽暗地变换。忽隐忽现的吊脚楼错落又致,竹林在山坳里摇曳,哗啦啦的泉水在唱歌。我们就象在仙境一般。我们三个人想出去溜达,小驴开车累坏了,确定完晚上的菜单先去休息。寨子里的路上上下下,绕来绕去,极不规则。在一个山坡边,我看到一个年轻人正在砍竹子,一个小媳妇模样的人正在往一小堆火里放竹枝。眼尖的我一眼看到火堆边站着两个鸡蛋。看来是在做饭,可我从来没吃过烤鸡蛋。好奇心促使我露出本色,凑过去问:“你们做什么吃的呀?鸡蛋也可以烤吗?”小夫妻两非常友善,告诉我他们准备做竹筒饭吃。竹筒饭!一听之下心中大喜,这可是我仰慕已久的东西啊!我估计当时我的表情就象一只闻到鱼腥味的谗猫,两眼放光地问:“卖吗?还有什么好吃的?我们买一些可以吗?”老婆气急败坏,在一边嘟嘟喃喃:“这人怎么这样?看见吃的就不要命!”小夫妻告诉我:“还有竹筒鸡,不过做的时间很长,装鸡的竹筒要在火上烤5个小时。明天中午再来吧。”我们商量了一下,本来想第二天中午再来。可是,我实在不想等到明天。计划赶不上变化,谁知道明天我们还有没有时间来。当下决定买一只,让做好后送到龙阳山庄。反正我们这几天来哪顿晚饭不得吃好几个小时?再说,这深山里的夜晚除了喝酒,我还真想不出什么更好的活动。

  回到龙阳,把喜讯告诉小驴和刘娅。知道山里有这样的好东西吃,两人都很高兴。我们赶紧通知老板白米饭不要了,改竹筒饭。清水鸡,山蚂拐(田鸡也),笋干焖肉照旧。再出去指挥老板娘抓鸡,然后开始打牌等待我们的丰盛晚宴开始。

  这大山里头的鸡就在房前屋后觅食,个子都不太大,正儿八经的土鸡。一锅鸡汤端上来,看到汤水太少,老婆想加点开水,马上被白痴娅制止。原来这清水鸡就得讲究先把那锅汤喝光,然后才能加水。火也不能开大,只能留一小朵火苗保温,火一大,水蒸发得快,汤就少了。的确有道理,汤就是原锅煮的好,再加水就不能算头啖汤了。

  土鸡啊土鸡,我和你真是久违了。想想除了初中时家里自己养的鸡,我怕有15年没喝过这么鲜美的鸡汤了!那些农贸市场的所谓土鸡都是假冒伪劣,以至让我许久以来看到鸡汤就伤心。今天终于再次和你亲密接触了。一时间激动得我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只知道细细品尝着这真正的土鸡汤,全神贯注的把舌头上的味蕾张得大大的,忘乎所以。

  竹筒饭登场才把我优游体外的魂魄拽了回来。三个外表裹满炭粉的小竹筒劈开,露出里面晶莹的饭粒,还有暗红的腊肉,乌黑的香菇。抢过一个猛闻,香!好香的米饭啊,稻米,腊肉的味儿,竹子表层烧焦的味儿里,一股嫩竹子的清香鹤立鸡群,沁人心脾。闻了半天后才拿筷子从中间挑,发现只能挑起少数几粒米。烤熟的竹筒饭比较硬,得使劲铲才铲得下来。铲下来的半圆筒状米饭圆面上裹着一层竹衣,口感类似没烧焦的锅巴。放在嘴里慢慢咀嚼,非常过瘾。

  吃得高兴,再加上山里的气温极低。5个人很快喝完着从桂林带来的汾酒和竹叶青,这时竹筒鸡送到。下午碰到的那个小媳妇一手拎着一个直径足有20厘米的大竹筒,一手拎着一把柴刀。我赶紧接过来,小心地用柴刀沿着她已经劈开的裂缝撬。撬开后的竹筒热气蒸腾,也许是因为竹筒更大的缘故吧,竹香比竹筒饭更浓郁。谗得大家顾不上已经饱了的肚子,纷纷把筷子伸过来。这竹筒鸡和清水鸡一样,用的都是山民家养的鸡,鲜美极了。但更具山野之趣。

  酒不够了,小驴突然大叫:“我怎么忘了山上有水谷冲?老板,快给我们烧一壶!”水谷冲是当地人的叫法,其实就是家酿米酒!不久,小唐拎着一个烧水的壶过来,里面就是烧热的水谷冲。这热米酒稠稠的,味道很甜,度数比我在福州饭馆喝过的高多了,感觉比加饭酒酒精度要高。连干几杯,头开始晕,这么快就冲头,真让我措手不及,就此失去记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蘑菇炖“自己” 美味永伴你 (2003/10/23 11:01)
如此吃情:油炸臭干的情怀 (2003/10/23 10:50)
酸鲜微辣 桃花江边豆腐鱼 (2003/10/23 10:15)
吃情岁月:法式风情法式餐(图) (2003/10/23 10: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