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大瑶山印象 静观那涓涓细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09: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英子9158欢迎 网友投稿

  早晨,在蝴蝶轻拍薄冀的声响中醒来。原来头顶的窗户上蒙了两层塑料薄膜,中间破了一个洞,一只飞蛾不慎误入,夹在中间,企图挣扎脱身。再仔细一下,屋内外的墙上更停栖了几十只飞蛾,早听说大瑶山是动植物的天堂,尤其蝴蝶品种繁多,果然名不虚传。

  乡里人起得早。下得楼来,一家人早已开始了忙碌,有的在做早餐,有的打扫院子准备着晒谷。文官的小女儿刚两岁,总爱跌跌撞撞地追着小狗玩,两只小狗一灰一白,毛茸茸的,常在院里追逐着乱跑,一边的狗妈妈有时也跑过来咬咬两个小家伙。年青的父母在一边微笑看着她,有时候急忙跑过去扶她一把。

  浓雾渐渐淡去,屋后的群山时隐时现。文官指着不远的山坡说“今年桐子树又提早开花了,奇呢!”我站在院中间,看到三四十米外的山坡下,一棵树上开了洁白的花朵,静静立在在薄雾笼罩的梯田间。冬天还没到,春天就来了?

  吃过早餐,我说想拍一些盘瑶的民俗风情图片,文官便带我们去他的叔叔家。小女儿闹着也要去,他回头背起她。狗妈妈领了两只小狗也跟了上来。老远,他叔叔家的两只狗便先来迎接作客的三只狗。近前,文的婶娘迎了出来,头上盘了漂亮的头饰,又拿出成套的服饰给我们看。可惜因为农忙,家人都出门摘八角了,没有拍到好的照片。呆了一小会,我们重又回到文官的家。

  太阳出来了,身后的群山历历在望,文官说“出发,爬山去”

  拾级而上,山路蜿蜒狭窄,两旁野花缤纷,中有彩蝶飞舞。渐行,灌木丛生,苔痕密布。几乎看不见路的方向,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凭感觉走。忽然就想会不会有蚂蟥呢,连忙低头一看,果真有三四条蚂蟥正在裤脚处耀武扬威,英子急得哇哇叫,忙呼人来救,文官很快上前帮解除了。以后每走一段就赶忙停下来看看,一共发现有十多条。最后一次直觉腿脚有些异样,卷起裤管,一条蚂蟥正叮我脚腕,血都渗出来了,情急之下,一把抓起,拼命甩了出去。呜呜,想起山蚂蟥的挣拧面目,至今心惊。许多年前,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圣洁的南迦巴瓦,英子就想此生一定要去看看。可一听说那里的山蚂蟥,豪气顿时消去一半。如果平生此志没能实现,全是蚂蟥惹的祸。

  泉水叮咚。经过一条清澈的小溪,溪中乱石嶙峋,边上有一些灰烬,文官指点告诉我们三四年前他和青云五人就在那里野炊,然后举着火把下山。沿溪行,两边岩石壁立,林木苍翠,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才记起昨晚小盘叔说要送我们兰花,原来山中有兰花的。同伴当场拒绝了,英子没吱声。说实话,平生喜兰,想兰蕙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微风轻拂,袅袅婷婷,清气贯于枝叶之间,香气漫于幽谷之际,添远山之胜,启君子之智。当时极想得一株,栽于庭院院生辉,置于案头案溢香。可又有人说“马兰本是山中草,还向山中种此花,尘世纷纷种盆盎,不如留与伴烟霞。”唉,半世竹子一世兰,还是留之伴烟霞吧。

  林间润湿。稍停,凉意顿生。过了蚂蟥区后,英子身心轻快,很快便将同伴留在了后面。文官家的母狗一路跟随,一会儿又钻到林子里追鸟雀去了,寂静地林子里不时传来汪汪汪的犬吠。路边不知名的树枝上一群小鸟在其中窜来窜去,清脆的鸟鸣声在空气中荡漾开来。

  不久文官跟了上来,说同伴体力不支,不愿继续攀登,于是我俩继续向上。

  爬坡,下坎,过涧,眼前是一条滚落的乱石坡,文官说,以前这条路用石阶砌得好好的,现在毁得这么历害,都是几年前有人偷运罗汉松所致。爬上一个小山梁,在一棵倒斜的大树干上小坐一会,看不远处群山叠翠,浮云飘摇。继续行,路极窄,需就着边上的野草,不致摔下崖。经过的路上有许多倒塌的大树,有时候需猫腰从树干下穿过,文官感叹地说,今年的风好大哟,这么多这么大的树都得刮倒了。辗转抵小溪边,溪水早已干了,我们就一直沿着溪上行,终于看到了著名的水源地。

  去大瑶山之前就知道那里是水源地,在圣堂山上却没能看到。眼前的水源地是一个小小的低坑,比我的双手合抱面积大一点点,后面有一小小的坡坎,听文官说,夏天这里就会汇聚涓涓细水,流向六巷那边的小河,汇入大江,然后万川归海。

  从水源地向上,已不见路。林木繁茂,苔痕遍布,到处是倒塌的罗汉松和含苞的变色杜鹃,文官走在前头,他背着一个褡裢,汲着拖鞋,挥舞砍刀,路就在他在脚下伸延开来,英子四肢并用,才不致落伍。路上忘不了感叹一番“这才是真正的爬山呀”。

  终于爬上一坐山头,极目满山遍野的变色杜鹃,春天该是怎样一幅壮丽的图画呢。想起极喜欢的一首诗“木本

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坐在悬崖边的一块大石头上,脚下沟壑纵深,对面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历历在望……

  下山的路,走得很快,只为了能尽早通过那片蚂蟥区。英子在前面连滚带爬,足足跌了十来跌,幸好都不太疼,爬起来继续行。不时叫一叫同伴的名,心想他如果万一跌下崖,还可以用微弱的声音喊救命。及至看到他,庆幸他毫发无损。快速经历蚂蟥地带,这次竟一条也没粘着,高兴。

  下午四点回到文官的家,稍事休息,便向下古陈村行来。

  山道弯弯,梯田层层,文官给我们带路。路上不时见到一两个乡民,文官笑着和他们招呼。走了许久,在我们的催促下,文官终于说前面已经没有岔路了,他要回去打猪草了。我一边和他挥手告别,一边想着,我们在泗水村有个朋友叫文官。

  回到下古陈村,小盘叔带卜卜她们去河过看发电机了,坐在院中,等了一会儿不见人回,突然听到有嘀嘀的汽车喇叭声。

  近前,原先大盘叔放置几个月的汽车刚刚被人修好了,正要返回六巷。他扛了两麻袋八角上车,汽车启动了。

  山路弯弯,窗外的景流转。苍茫的暮色中,美丽的五指山渐行渐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热情泸沽湖 体验生命轮回的感觉 (2003/10/22 10:51)
邛海半日游 感受羞答答的美丽 (2003/10/22 17:13)
出游纳木措 领略高山上的湖水 (2003/10/22 12:40)
桂林印象 有感桂香满城的盛况 (2003/10/22 11: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