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秦岭深处 有感大自然的宽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14: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破船在修欢迎 网友投稿

  今年暑假,去看望易地安置的离退休老同志。第一站到陕西安康,在那里的大山中住着一位老人,他就是1960年被错误处理,1988年落实政策,现已77岁高龄的退休职工曾老。

  我们辗转换车来到安康县恒口镇,这里地处秦岭山脉腹地。老人听说我们要来,兴奋得一夜没合眼,因为脚痛,不便下山,就叫老伴儿来接我们,她5点起床步行40多里下山。曾妈妈说:我们家还在大山里边,近日阴雨连绵,山路难走,你们就别上山了。我说:那怎么行!她只好同意午后带我们上山。

  在风雨中,我们登上了西去的中巴,车缓缓地行驶在万山丛中。下了车继续爬山,这那是路啊,是下雨时山洪冲出的水沟。我们提着在镇里买的日用品,顺着这条不是路的路往上爬行。山越来越高,坡越来越陡,我们时而在茅草和荆棘丛生的树林中穿行,时而艰难地跳跃在乱石之间,脸和手臂留下道道血痕。

  绕过一座山头,老人指着对面告诉我们:那就是我们的家了,老伴儿一定在家门口等着我们呢!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中间隔着一条山谷,对面山顶若隐若现处、像是一排房子,山坡上是层层梯田,房后仍是重重山峦。山下有一条小河,清粼粼的河水向东流去,四周全是青山座座。此时,我们已经翻过五座大山,走了四个多小时,山里人家啊,我们总算到了!老人笑嘻嘻地站在门前,我们快步走上去握住老人的手,像是看见久别的亲人。老人很快找来衣服让我们换上,端来了热茶、荷包蛋。山里的人啊,是那么纯朴、那么热情!

  老人,1948年离开家乡,1950年随部队在成都起义,1956年到XX工作,1960年被错误处理返乡。34岁,正当壮年的他,带着未满周岁的女儿和年轻的妻子,回到了秦岭的大山深处。大山的儿子回来了,大山接受了他,乡亲们接受了他。80年代,他和老伴儿带着儿女,开山劈地,烧砖烧瓦,历经2年多盖起这十多间房屋,开垦出15亩山地。随着孩子们长大,陆续走出大山,如今就剩下两个老人厮守着亲手营建的家园。老人对学校、对同事充满了怀念和感激,而对当年的错误处理却只字未提。山里的人啊,是那么宽容、那么大量!

  夜已经深沉,我信步来到院中,万籁俱静,只有萤火虫在空中来回飞舞,闪烁出银色的光,显示出这静中的动。抬头看着满天的星斗,天空是那样清澈,离我那么近那么近,似乎伸手就可以摘下一片星!

  清晨,云雾在山谷里游荡。老人带我参观他的家园,层层叠叠的梯田,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脚。土地肥沃,庄稼长势良好,田埂上种着排排桑树,菜园里种着茄子、辣椒等时令蔬菜。山顶有一个自己挖的水池,积满一塘泉水,天旱时他们一担一担地挑水灌溉庄稼,用汗水换来了一个个丰收年。

  这就是让我留恋忘返的山里人家!他们在这山里相儒与沫生活了40多年,也在这山路上走了40多年。是这条山路送走了他们的青春年华,是这条山路陪伴他们步入暮年。人的一生啊,不知要走多少的路,时而蜿蜒曲折,时而平坦宽阔;但,曲折中自有他的安宁,平坦中未必就风平浪静。

  山重水复,峰回路转,山里的人家已经远去;那远去的山、远去的水、远去的人们、远去的一切,都给我留下永久永久的怀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热情泸沽湖 体验生命轮回的感觉 (2003/10/22 10:51)
邛海半日游 感受羞答答的美丽 (2003/10/22 17:13)
出游纳木措 领略高山上的湖水 (2003/10/22 12:40)
桂林印象 有感桂香满城的盛况 (2003/10/22 11: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