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浓浓的辣香融入胃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10:45 精品购物指南

  冷天,一家人坐在阳台上吃火锅是件美事。我是个好食之人,对于制作火锅的底料略有心得。

  家人都是喜食香辣口味,制作底料自是少不了辣椒和花椒。在四川吃过麻辣烫的人自然会对海椒面浓烈的辣香味过口不忘,至于海椒长得到底什么样,我倒是无缘见识,只因去四川的次数有限,如此也好,每每回忆起海椒面的过瘾辣香也是一种享受。买不到海椒用灯笼椒代替也未尝不可,北京半数以上的麻辣烫店家都用灯笼椒做底。花椒应选上等花椒,春节过后,一位四川朋友从家乡给我带回被称为贡椒的凉山花椒。此椒色偏玫瑰,椒香浓郁,椒粒整净,连我这个对麻味不太感冒的人看了也会平生出好感来。

  除了辣椒和花椒这两位主角之外还有几样香料是要加的:大料(八角)、茴香、香草、香叶、丁香、孜然、草果。孜然可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喜欢滋补的人,还可以添加参片和枸杞。干香料就是这些,剩下的就是葱、姜、蒜和郫县豆瓣酱了。

  一般我在炒制底料之前都会准备一大锅高汤,鸡汤、鸭汤、肉汤都可以,也可以直接将鲜鱼放入火锅中作为底汤。

  准备工作完成就可以炒制底料了。先将炒锅烧至三成热,倒入色拉油,放入辣椒、花椒、大料(八角)、茴香、香草、香叶、丁香、孜然、草果、葱、姜、蒜,待辣椒开始变色时加入少量料酒,紧接着放适量郫县豆瓣酱,大火翻炒几下就可以了。将炒好的底料倒入火锅,加入高汤、盐和鸡精。等汤沸起来,浓浓的辣香会随着热热的蒸气游走到你的胃里,勾引那里的馋虫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厦门 海蛏 油蛤 稀饭 (2003/10/22 11:20)
走过新马泰 难忘南洋菜 (2003/10/22 10:40)
酸甜苦辣咸 食中人生味 (2003/10/22 10:36)
如此吃情:一路品尝异域风情 (2003/10/22 11: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