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醉在丽江 领略远离喧嚣的自然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10: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游山玩水欢迎 网友投稿

  听过太多的言传,阅过大量的资料,欣赏过无数的图片,出门之前自感把丽江装进了胸中,刻在了脑海。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丽江。初来咋到,丽江坝子,一马平川,哪分得清东西南白,只有远处的玉龙雪山醒目相望。导游说她坐落于丽江城的西北端。好了,有了坐标,就不会迷失方向,谁叫我这人喜欢独自乱窜。没到丽江就知这里的山美水美人亦美,到了这里,才有心灵的体念。嘿!这里的姑娘叫潘金妹,你说美不美?

  

丽江美,美在古城。古城顺水依山,街巷密布,小桥流水,石路民居,画栋雕梁。融入古城,即有别有洞天的感叹。玉龙桥畔,原本木色的水车,历经岁月的冲刷,早变成了凝重的黑褐色,她一转又一转的转,真有点,岁月不停,生命不止的豪迈。大街小巷之间,原为粗糙的石路,经由马帮的磨砺,泛起片片青光,约显光芒四射,尤在月光的普照下,石与石之间的缝隙清晰,表面的凹凸也很明显,它锃黑油亮,泛起的青光也淡淡;即使走在这没有灯光的石路上,你也不会迷失方向。街沿边,庭院内,花成片、树成荫,点缀有序;阳光照耀下的花木,红的红、紫的紫、黄的黄、绿的绿,五彩缤纷;一阵微风吹过,婀娜多姿,虽掩不尽人工的痕迹,但也显脱俗超凡。纳西族双层土木结构的小楼,栋连成排,排连成片,瓦是青的,柱是红的,墙是白的、黄的或原木色的,在高原特有天空的映衬下,你只觉艳丽的色彩是那样的和谐,决不会有色彩凌乱的感叹。民居大门上的雕绘,屋角飞檐处的图案,象形的、抽象的,即使你是著名的抽象派画家,你也能找到属于你自己的灵感。商店、酒吧、饭馆的装饰,种类繁多,色彩艳丽,琳琅满目;看那成串的簸箕挑在门前的大梁上,再涂鸦几字,就成店招,蓝天下,微风一吹,虽有扭捏作态之嫌,倒感它质朴可爱;再看那红红的灯笼店招,单个的、排立在屋檐下,成串的、组合在大门前,蓝天、房屋、绿树是它的陪衬,它红的灿烂、红的耀眼,但你决不会感到厌烦。如果仔细点,还有惊喜的发现,瞧那摆在工艺品店门前的木雕顽童,它高一米,全身黑色,赤身裸体,脚成八字,双手叉腰,它头大、脸大、眼大、嘴大、鼻大、耳大,大的夸张、大的顽皮,你一见就会忍俊不禁;你瞧它被店主项上挂一弹弓,身上绕上几圈崭新的铁链,顿显顽皮,顿觉滑稽,不知店主是想锁住它的顽皮呢?还是要束缚它奔向现代文明!在古城,石路、民居、色彩、河渠是她的基调。离开了她的完美组合,丽江亦就不成其唯一。

  丽江美,美在水。这里虽没有宽广的湖泊、也没有灵巧的水塘,但她有流淌着来自于玉龙雪山的雪水。她清清的、澈澈的,掬一捧,尝一尝,还甜甜的。她穿街跨巷,向东向东,永不停止。在古城,是绿水绕庭院,还是庭院依绿水,要说清还真难。用句有多少巷就有多少河渠来形容,也毫无夸张之嫌。在古城街上穿梭,映入眼帘有数不清的桥。简易的,在河面上搭上一两块木版;考就点的,铺上木板装上扶栏;质朴的,也是古老的,在河上用石砌成拱桥;豪华的,造型各异,千姿百态,雕龙画凤,题字配词。我独赏那简易的木板桥,踏上去,一步一摇,上下起伏的感觉,好不惬意;我更爱那质朴的石拱桥,桥面光光的,桥栏早已没有了棱角,站在桥面,既有千军万马行进,也巍然不动,那种厚重,如不经几百年历史的锤炼,就没有现今这种牢靠结实的感觉。逛饿了,随意找家饭馆,来上一碗黄豆面,既是你狼吞虎咽发出的呼呼声,也掩盖不了河中水流的哗哗音。水声单调,但她清纯,她是几百万年的绝唱,她是世间万物的母亲!晚间幕了,你可别忘了到河畔放一盏河灯,顺水而漂,带走你的祝福,带去你的思念。丽江的水是动的、是青春的、是有生命活力的,她源源不断,涓涓而流,她源于古老的雪山,奔向现代文明,丽江的水正是丽江的魂!

  丽江美,更美的是人文。丽江的水源远流长,一方水滋润一方土地,一方水养育一方人民。在丽江,原始的居民是纳西人,古老的文化,是东巴,她历史悠久而纯朴,是现今世上唯一存留的用象形文字记载的文化。走在大街小巷,你随处可见那象形的文字,即使读不懂,可单个的瞧,你也会明了“日、月”与“大、小”;就是那现代的酒吧也用她来粉饰自己。瞧那建筑物的立柱、竖在街旁的木笺,其上的图案,粗犷的、精细的,让你似懂非懂,他描述着历史,记载着日月;就连那当今的木制路牌,都是刻烫的;满街店里的木雕、手工艺品亦透露出原始的古朴与粗犷。精心挑一块,带在身边,漫步街头,自觉成了丽江人。我开始怀疑,流行于现代社会的烙画,是否缘于此。穿行于大街小巷之间披星戴月的潘金妹,围坐在四方街大树下唱着纳西民谣的老奶奶,那步履的闲庭,那歌谣的委婉,无不流露出生活的美满,幸福日子的休闲。来了来了,一对马帮,迈着方步,来到了四方街,那头戴小

熊猫皮皮帽的、礼帽上插着两根长长羽毛的、和头戴没任何装饰礼帽的,从他们的穿着与佩带,你一眼就能分清谁是这队马帮的长者;瞧那头戴小熊猫皮皮帽的长者,满脸的深邃,写满了岁月苍苍,可流露的是平和慈祥;透过这祥和的面容,你可窥见青年纳西男子的风流倜傥。土司木府前的牌坊、徐霞客的碑文,到了这里也没能将东巴同化,看那木府飞檐处的雕绘,在中原是凤在下龙在上,在这里即成了龙在下凤在上;这,你可认为是东巴文化生命力的独到,你也可想象纳西妇女地位在这里的崇高。树立在木府无名山上的无铭碑,数过多少风流人物,经历了多少帝王将相,它仍无铭竖立在那里,好象它将继续在这里继续它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就是文化,流传了五千多年的中华文化。晚间,到东巴宫里,听一段大东巴吟诵的东巴经,观一场东巴乐舞,这将进一步加深你了解东巴文化。末了,去酒吧坐坐,挑一张临窗的座位,点上一支红烛,来上两瓶啤酒,慢慢地斟上,呷一口,回回味,再往窗外瞧瞧,外面三三两两的游人,掩盖不了石板路上泛出的淡淡青光;那河里水,波光粼粼,汨汨地流淌;起风了,河边柳树轻舞,民居屋前的灯笼轻摇;这会什么都不要想,只需忘却大都市里的喧嚣和烦恼,细细体会丽江的闲情逸致就行了。酒过大半,一句半生不熟但很流利的声音传来,“先生,再来点什么?”,转过头来一瞧,是蓝眼睛高鼻梁的酒保;在丽江,古老的是东巴文化,近来的是中原文化,泊来的是西洋文化,三种文化在这里有机交融,又各有各的生命力,难怪,在丽江随处皆是和气致祥,这就是丽江人文的经典。借着酒意,也产生了淡淡的牵挂,目前被称为瑰宝的东巴文化,能掌握她的大东巴亦仅有十余位了……;哎,我醉了!

  我到过很多地方,欣赏过不少名山大川,饮过青棵酒,尝过马奶酒,自认还有点海量。这晚在丽江,我饮酒虽不多,但是酩酊大醉。我醉于丽江的水美,醉于丽江的城美,醉于丽江的古老人文美,更醉于这里离开了大都市喧嚣而宁静祥和且很休闲的自然美。我醉了,醉在丽江,这不是我的错。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热情泸沽湖 体验生命轮回的感觉 (2003/10/22 10:51)
邛海半日游 感受羞答答的美丽 (2003/10/22 17:13)
出游纳木措 领略高山上的湖水 (2003/10/22 12:40)
桂林印象 有感桂香满城的盛况 (2003/10/22 11: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