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酸鲜微辣 桃花江边豆腐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10: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10月14日从阳朔下午回到桂林。会合黑大彪,白痴娅和猪头滕,把小驴的车挤得满满当当。同学相见,分外眼红,磨掌擦拳后,决定给猪头滕放血。客随主便,也不管他们把我们往那里卖,凄风冷雨中只顾缩着脖子,眯缝着小眼扫视蒙蒙烟雨中的夜桂林。

  眼看车子越开路越窄,忍不住问一声:“今天吃什么呀,又去郊区?”

  驾驶员不断和猪头滕交换着路线图,抽空回答:“我们去桃花江边一个山庄吃豆腐鱼。”

  嗯,莫非是川菜?我琢磨着要是大老远跑来桂林吃川菜,传出去还不被吃坛铜子笑死。赶紧发言:“不会和川菜豆花鱼,

水煮鱼一样吧?”

  知我者小驴也。安慰我曰:“做法不一样的,很好吃,放心吧。”

  又是一大段没有路灯的路,好不容易才觉得身子往前一倾,停了。抬头一看,活活!这么偏僻的地方居然停了不少好车,看来这地方人气很旺啊。心里一热,手脚顿时灵活起来。赶紧下车指挥小驴把车停好。耳边是哗哗的水流声,50米开外才有灯火,依稀可见一座没有栏杆的水泥桥就在眼前。风还在吹,雨还在下。不管他们了,搂紧老婆快步过桥,一路小跑着进了有灯光的房子。

  四下环顾,呵,吃饭的人还真不少。这里几乎就是一农家的大房子。草草隔开的几个厅堂,窗户上居然还挂着蜘蛛网。四无只黄狗有的在饭桌下寻觅,有的卧在屋檐下看雨。一个类似酒馆的前台布置得也相当粗放。管他了,既来之,则安之。跟着过来招呼的服务员进了里间,挑一靠窗的桌子坐好。再仔细打量:粗木方桌,方凳之上了一层清油,服务员的服装五花八门,神情也看不出训练有素。心里暗想,人不可冒相,馆子当也如此。说不定,厨房里藏着一个世外高人,要不怎么有这么多傻X下雨天跑这鬼见愁的地方受罪。

  这时服务员拎个大水壶过来,给每个人面前的杯子倒了杯冒热气的东西。喝一口,意外啊!居然是甜豆浆。暖和啊!一饮而尽。大家纷纷招呼:“再来一杯!”小驴负责点菜,猪头滕和我出去看酒。统一意见后抱了瓶老桂林回来,非常均匀的分在大家面前的啤酒杯里。

  豆腐鱼上桌了,照例还是坐在火炉上。我先挑了一块豆腐,不顾烫嘴,大嚼起来。豆腐切成方方正正的大块,两面煎过后在锅里和鱼块,辣椒,

西红柿等一起焖过,滋味无穷,口感软嫩,入口无渣。好豆腐啊豆腐好!赶紧给老婆碗里夹一块,然后举杯:“可以喝酒了!来!”酒过一巡再吃鱼。恩!鱼也好!酸鲜微辣,不面不柴,又是一条好鱼!众人边插科打诨边猛吃。突然,大彪发出惊人之语:“可惜太辣了!”众人举目盯着他看半晌,仿佛他是不是从东北来的,是从
火星
来的。这鱼还辣!这时大彪坦白,家里从来不吃辣。所以......

  不用说,马上遭遇大家同情,怜悯,恨铁不成钢的风言风语。我奉命再点两道菜。瞄着菜单,一咬牙:“炒腐竹,豆腐汤,不吃辣。”哼哼,今天和豆腐骠上了!结果:炒腐竹不好,盐多了。豆腐汤一般,我都没什么印象了。失败!

  喝完老桂林,改啤酒,加豆浆。一顿饭吃到10点才结束。同学相见就是这样,话比菜多,酒比水好。末了,小驴呼喝着:“夜生活开始了,上酒吧。”猪头滕不敢奉陪,遭众人扣一顶“怕老婆”的大帽后回家,其余不怕死的坐酒后司机的车子杀向正阳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厦门 海蛏 油蛤 稀饭 (2003/10/22 11:20)
走过新马泰 难忘南洋菜 (2003/10/22 10:40)
酸甜苦辣咸 食中人生味 (2003/10/22 10:36)
如此吃情:一路品尝异域风情 (2003/10/22 11: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