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车行东北 回想起往昔的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10: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meditator 欢迎 网友投稿

  是一年的国庆节。带着刚从三亚沐浴来的阳光决定去东北看红叶,驾车出游5年了,还是第一次开车进东北。

  离开家,从四环上了京沈高速。一路上北京的车还真多,过了北戴河、秦皇岛后,北京的车逐渐开始少了。到山海关休息站歇了一会儿,又上路直奔沈阳。沈阳有几年没去了,老婆更是没有去过,所以我们临时决定,进城看看。出沈阳西收费站进沈阳,沿着建设大道穿城而过。沈阳的马路拓宽了,两边的房子很多都是新建的。只是横穿马路的人太多,也不顾忌来往的车辆,经常得让他们。直到东北大马路重新上了沈哈高速。这条高速可能修得较早,还是两条车道,而行车道都被搓起了坡,大车又多,尽可能快吧。天渐渐黑了,不禁加快了速度。18:30进了长春,轻车熟路,直接开到订好的香格里拉酒店。放下包,就去马路对面的喜相逢烧烤吃烤肉。这家店以前在路边,是临时搭建的房子;现在搬到了一个居民楼的底下两层,规模更大了,但味道还和以前一样的正宗。

  第二天早晨,吃过香格里拉丰盛的早餐,先开车带着老婆在市里转了转,看看长春市容,看看那些老式建筑,然后上了长吉高速。今天的目的地是吉林市附近的红叶谷。阳光明媚,路两边的庄稼都已收获,只是颜色有点发枯。早两个星期来,这里肯定是一片金黄。1个小时到了吉林,过了松花江大桥上了通往蛟河方向的国道。红叶谷离吉林市有40多公里,实际上是通往爱林林场的路,路两边都是松树,枫树,白桦,一到秋天,树叶变红,变黄。以前的土路现在铺上沥青,开发旅游。谷中谷是其中的精华。沿着谷中的小路向里,树叶在不同的光线下撒下斑驳的树影,红红的树叶将树干都烧得通红。从谷中谷出来我们一直开到林场的场部,两岭之间不时有村落、稻田、小溪,这个小村子就在松花湖边,波光粼粼的水面映着斜阳,显得一片安静祥和。静静地呆了一会儿,天色开始发暗,到了回去的时间了。没时间去吃庆岭活鱼了,直接回到吉林市。吉林市四面环山、三面临水,美丽的松花江呈“S”形流经市区,故有“北国江城”之称。4年前我在这里的时候还觉得这里很乱,现在修了很多宽阔的马路,新的房子,饭馆也比以前多多了。吃过晚饭,看过了吉林夜景,尤其是松花江边的夜景,住在江边的东关宾馆。

  因为第二天有花车巡游,所以一早我们就奔赴松花湖。今天上午的计划就是游湖。松花湖在吉林市的西南,距市中心大约20公里。是当年拦截松花江水建设丰满水电站,叠坝成湖形成的。来松花湖,主要就是看水、林、山,因为――水旷:湖形狭长有200公里,最宽的地方有10公里,最深处是75米。湖区面积近500平方公里。湖区碧波荡漾,周围山环水绕,湖面风平浪静,山影浑沉,像一幅中国山水画。――山幽:湖区为群山环抱,层峦叠嶂;碧波青山,深山幽谷,引人入胜。――林秀:金秋时分,湖区到处是松韵惊涛,漫山红叶,层林尽染。我们从大坝码头坐船去五虎岛(叫五花岛更好听)。一路上看着蓝天白云映着湖两边红绿黄相间的树,火红的是枫树,橘红的是橡树,金黄的是松树,米黄的是白桦,处处色彩斑斓,很是惬意。岛上倒没什么可看的。很快的看了一圈就回到码头,将近中午,向下个目的地出发。原本想住在沈阳,可订房时被告知因为有会议没有房间了,几个酒店都是如此。看看时间富裕,就改变计划直接去盘锦住。公司在盘锦有项目,但我还从来没来过。下了高速,走了很远,(没想到盘锦这么大)才到订好的国贸宾馆。放下行李去步行街对面的朝鲜酒馆吃狗肉,拌饭。这可是想了很长时间了,在吉林没吃着,现在补吧。

  10月6日,在旋转餐厅吃过早餐,直奔红海滩。“红海滩”位于盘锦市西南部,距市区约40公里。穿过市镇,拐上了新修的旅游公路。这条路穿行在浩无边际的茫茫苇海中。要知道盘锦市自然生长着世界罕见、亚洲最大的苇田,总面积有8万公顷。两边的芦苇足有一人高,婆娑地随风摇摆,不时露出一汪水来,让我感觉很舒服。“红海滩”,指的是生长在在辽河入海口两侧的滩涂上的潮间带植物,学名刺碱蓬。刺碱蓬每年四五月份长出地面,开始为绿色,慢慢变红,到了九月份便形成浓烈的红,铺满整个海滩。这种壮观的红海滩景象只能在盘锦沿海滩涂地区出现,虽然我国的其他地区也有这种刺碱蓬草生长,但却不能像这里的刺碱蓬草由红变紫,形成这种奇景。看过照片介绍里的红海滩是非常之美,到了跟前,由于离得远,实际感觉并不算太好。如果坐船进去看,而不是从高处看,又感觉不到它的宏伟。

  看过“红地毯”,也该踏上回家的路。车过笔架山和兴城,以前都去过,不用再去。过了万家收费站,下路去九门口

长城。九门口,古名一片石,是明代长城中最重要的关隘之一,座落于辽宁省与河北省交界地带,距山海关十五公里。到了明代洪武十三年,徐达将军率民兵营始建长城。修筑长城后,一片石关被九门口关代替,成为关内外的重要关卡和门户。明万历五年(公元一五七七年),有人根据九门口的扼要险峻,在西城门额上题下了可以和“天下第一关”相媲美的称号----京东首关。这里实际上是一处水关,修的时候,先将底下土夯实,铺设上千块条石,上面再铺设一层条石,条石间用燕尾铁钉上,边缘与桥墩周围,均用铁水浇注成银锭扣,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一片石”,真的是坚固。在一片石之上,筑有九座泄水的城门,关口因此而得名。城门之上架起了一条横跨九江河的巨大水上城桥,关城由墙体和内城及关前九江河上护城泄水城门构成。九门口从99年开始大规模修葺,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我看到砖之间也用石灰沟缝,不知里面加没加糯米?关城下面现有一橡胶坝的蓄水池,碧水映着关城的九门倒影,依稀能让人回想起往昔的雄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热情泸沽湖 体验生命轮回的感觉 (2003/10/22 10:51)
邛海半日游 感受羞答答的美丽 (2003/10/22 17:13)
出游纳木措 领略高山上的湖水 (2003/10/22 12:40)
桂林印象 有感桂香满城的盛况 (2003/10/22 11: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