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 > 正文

游子眼中的菊花花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13:54 开封网

  20年菊花花会,20年殷勤招商,今日开封的种种发展、种种变化,不能不说与花会的客交八方有很大的关系。对于老百姓来讲,市花展荣,香阵透天,既赏美景,又有演出,还有清明上河园40分钟盛放的焰火,在这金风送爽、湖镜映天的环境里,该是怎样的享受!怎样的潇洒!怎样的舒坦!

  今年花会开幕与往年不同,天气特别晴朗。有缘及时赶上在午朝门广场的开幕仪式,亲耳听到市领导庄严宣布花会开幕,见“新浪网”架着机器,在向全世界现场直播。来自各界的新闻记者就有200多人。盘鼓、花篮和飞上晴空的鸽群,把开封节日、人心氛围搅拌得浓而又浓。进到龙亭公园,只见市委和市政府各派一位领导在门内恭候各方宾客,证实着全市上下一心的节日喜庆,使菊花的妍姿和芬芳更加连成一气,把开封的美好传向四面八方。

  入夜了,群心激动。人说晚会明星云集,谁不想离开电视机,亲眼目睹盛况?就是进不到演出现场,也有焰火可看!真是倾城出动,人心不散!汽车绕来绕去,从市中心绕道城外,再从铁塔靠近日用

化工厂,只好远远地停下来,随人流摩肩接踵地向演出现场趋近。及至看到天波杨府的彩灯轮廓,看到龙亭和波光粼粼的龙亭湖,心都快醉了。我们把票给了更年轻的同志,决定在这节日的一片灯火中,沿东湖东岸,走向御街。回首北望,作为演出场地的体育场内探照灯柱旋转着发出光芒,环湖有多少老百姓围湖或坐或立,就这样交谈着远望着,同时隔湖相待清明上河园那边的焰火动静。东湖东岸的古建筑连着樊楼和御街,人影、灯影、湖光树影,沐风躜动和晃动,节日的开封,可如朱自清先生笔下的秦淮河?我看远胜过那时的灯光桨影!

  走出御街,听到了焰火的炮声。到朋友家小坐,谈到开封的人心,谈到今日的盛世,也谈到了兰考那边的漫滩……再出街时,可着中山路是怎样的人流!幸福的观礼者就如退下的钱塘潮,哗哗向南。这是怎样的城市,怎样的人心,怎样的组织工作呀!着装整齐又彬彬有礼的蓝衣警察成功地疏导着人流。

  第二天,我们陆续听到许多幕后的消息。一个是,主持开幕仪式的市委一把手,就在宣布开幕之后,立刻驱车到兰考坝上,他在那里指挥着防洪战斗。又听说,花会活动的组织者把放焰火的时间提前了。原定放焰火的时间是放在晚会结束之后,为怕届时晚会散场形成新的拥挤,又怕焰火的炮声影响到晚会演出,决策者真是煞费苦心。为了花会的吉祥和人民的安全,市里一切警力全出动了,民警、武警、女警、警校学员,又从县上调来警力,为的是各路口在关键的时候,蓝衣警察可以随时拉起人墙。还了解到,当晚会散场、人流退潮的时候,秩序维护者果断决定汽车缓发,让人流先行……光铁塔那一路,大股的人流就走了足足20分钟……

  香阵透天,温馨吉祥!这就是古都汴梁,这就是我的家乡开封!(文/娄玉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专题
 相关链接
图文:2003年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开幕式 (2003/10/18 09:26)
根深叶茂的开封菊花花会 (2003/10/18 08:48)
图文: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开幕在即 (2003/10/18 08:46)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大型文艺晚会 (2003/10/17 16:18)
2003年开封菊花花会准备就绪 (2003/10/16 12: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