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出游纳木措 领略高山上的湖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12: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dhaspring欢迎 网友投稿

  去纳木措的决定纯属偶然。

  那年8月的西藏,我和简穿梭于各家旅馆,忙于在各个公告栏上贴条子,找寻同去阿里的旅伴。驴友们的多寡是有时间性的,一批刚走,另一批未到时,便是最艰难的青黄不接期。而我们在这艰难的时期历尽了千辛,终于找到了三个驴友:来自广州的柳、非和晶。然而由于种种客观原因,车子一直落实不下来。

  那天傍晚,当我们又坐在“吉日”旅社的长廊上和各路驴友闲聊时,一个声音说:先去纳木措吧。

  就这样决定了。

  想去纳木措的人毕竟多些,统计下来,有10个人呢。

  我和简去“吉日”斜对面的“顺顺小吃”大餐了一顿(我觉得那里的

川菜味道是拉萨最好的),并买了干粮。那时惟一的心愿便是希望那阴晴不定的天气可以稳定下来,晴朗一天也好。

  然而次日清晨,不但是阴天,而且还下起小雨来了。师傅安慰我们说,西藏是十里不同天呢,也许出了拉萨就好了,更何况圣湖还隔了几座山呢。那时我们都深信不疑。

  从拉萨到当雄,是从青藏公路入藏的最后一段,路况较之于藏区其他路而已,算是极好的了。我们的北吉里坐了四个人:柳、简和我,还有一个安徽的男孩:合肥六号(这是他诸多外号中的其中一个,也不知道是谁起的)。

  车外依然下着小雨,而且好象越下越大了。“合肥六号”向我们兴致勃勃地描述着他在新疆的有趣经历,柳在前座上沉着地察看天色,而我和简则兴奋莫名,想起十多天前从这里入藏的情形,真有点恍如隔世的感觉。

  过了当雄,我们就要开始翻山了。我们的师傅这时捎带了一个搭便车的藏族人,据说他是纳木措唯一一家饭馆的老板。他的作伴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欢乐,当然这大部分要归功于我们的“合肥六号”。他看见藏族老板上车就已经两眼有点放光了,车子才刚启动不久,他就开始向别人提出无理要求:教他唱宁静在《红河谷》里唱的那首藏歌。藏族老板脾气极好,一句句地唱给他听,当“合肥六号”复述时,我们的笑声几乎可以将车箱顶掀翻。虽然他的发音不准,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他是个多执着的孩子啊!他在颠簸的车上艰难地、一笔一笔地用拼音记下发音。尽管如此,当他拼读出来时,我们还是笑得几乎晕过去。后来听说,他最终还是可以完整地唱下来了,并在拉萨一个酒吧里向几个朋友表演了一番,真是世上无难事啊。那是后话了。

  车子在山路上穿行,从车窗外望向前方,可以很清楚地看见山口上翻飞的经幡,那是这段行程中最先可以看见圣湖的地方:纳根山口。

  当我站在山口上,遥望天边那一抹深蓝时,突然想起一句

歌词:高山上的湖水,是地球的一滴眼泪。那么,世人自寻的烦忧应该都可以在这滴眼泪中化解吧。那时几乎毫不犹豫地就想去爬左侧的山,我想站在山顶的制高点上,更清晰更仔细地端详那滴神奇的眼泪。柳和晶竟然快我一步。只是谁也没有想到,当我们在四千多米的海拔高度下气喘吁吁地爬到半山腰时,会被师傅硬生生地叫回来,理由是怕去晚了无法住宿。但我们未了的心愿次日就达成了。回程时我们终于爬到了山顶。如果你下次到山顶上去,一定还可以看到我们堆的小玛尼堆呢。

  当前方出现许多纵横交错的路,和各种各样的车轮轨迹时,我们发现已置身于无边无际的草原上了。据说在这里开车只能凭经验知道哪条路是正确的。而这时柳突然欢呼了一声:“看见蓝天了!”。那着实让人喜出望外:乌云密布的天空上竟然露出了巴掌大的一块蓝天,而太阳也从云层中若隐若现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人在新疆 体会喀纳斯深深的韵味 (2003/10/21 11:00)
桂林印象 有感桂香满城的盛况 (2003/10/22 11:18)
佛罗伦萨 一幅朝阳下的油画 (2003/10/21 11:07)
热情泸沽湖 体验生命轮回的感觉 (2003/10/22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