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厦门 > 正文

吃情厦门 海蛏 油蛤 稀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11: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一杯茗茶

  火车上咣当咣当的一路猛停,开得也慢,倒是迎合了我们沿途看青山绿水的愿望。一大早到厦门,表哥已经在车站等候我们了。福建的亲银就是好,叫着不用接,太早,还是来了。

  进得家门,迎面的是扑鼻的菜香,香喷喷啊,表嫂拿手的海蛎煎啊,还有梭子鱼,海蛏,油蛤,稀饭……我饿,狂吃!饭毕把行李一扔,奔鼓浪屿去。到厦门无数次,每次却都是单飞,不象这次,除了老公,还有老公的爹爹。最喜欢的,鼓浪屿、集美、厦大、植物园和白鹭洲。

  去鼓浪屿的轮渡并不花钱,据说是为了给游客一个好的印象,不要一来就开始花钱,回程也只有3块。厦门的市政很肯花心思。不是节假日的时候岛上的人并不多,到了厦门,亲戚众多,行程早就被安排妥贴。日光岩是不爱去的,但是沿着弯曲的路径拾级而上,任海风吹拂面庞,这样也是尽兴。还是喜欢皓月园和菽庄花园这条路,凤凰树上的花朵红得心醉,双色三角梅尽显妩媚。真喜欢这种感觉,温暖和轻松,惬意怡人。岛上吃的海鲜据说比市里更新鲜些,但是都没有明码标价,听说外地人来有被宰的可能。老板与表哥很熟,东西不错。印象最深的除了那只硕大的清蒸花蟹—鲜嫩啊,香啊,最棒的是炒响螺片,脆嫩爽口;酱油水蒸海蛏,那肥,我们在北京厦门会馆吃的完全不能相提并论;清蒸红娘鱼,口感绝不输于鲈鱼,其他的炒花蛤、海蛎煎、面线糊、白灼章鱼都很不错,可是大大饱了口福。就这样,我们连吃带玩的转悠了整整一天,住宿爸爸的老同学空了一套两室的房子,已经打扫好了让我们去住,看来爸爸说得对,只要是在

福建,走到那里都不怕,晚上免不了又是一顿大宴。只能痛恨自己没有多余的胃口,看着满桌海鲜兴叹!挑着吃,一是那个什么清蒸金谷鲳,很肥硕鲜美;二是煎花蟹,其实花蟹是煎着香,稍微咸一点,和着酒,味道一级棒。花蟹下面铺的糯米饭,也因为吮吸了蟹汤,味道独特的鲜美。出门在外,就是边吃边玩嘛!

  天气很热,我们早起溜达到妙香吃扁食和粽子,东西很便宜也很好吃,香香韧韧的一碗扁食,只要两块钱,小企告诉过我这里的粽子并不是最好的,但是,这样的粽子在北京,就是上品了。表哥早早开车来接我们,把爸爸撂在附近的亲戚家,我们开始东游西逛。10月11日是集美的90周年大庆,照例是要赛龙舟,所以湖面上正在训练的龙舟不少。老公的妈妈回国后最先是在这里上的学,感觉起来好象要更贴近。很喜欢集美和鳌园,如沐春风的轻松。中午在亲戚家吃饭,又是蛏子、螃蟹和大虾,特意还让上班的孩子们请假回来和我们见上一面,让人感怀。饭毕,老公偷偷告诉我,他吃了5碗炒米粉,天!我晕。

  南普陀和厦大紧挨,下午太阳很毒辣,慢悠悠上去,只听佛音声声,清凉顿由心生。

  厦大是公公婆婆的母校,他们常常回来。人不多,大概都在上课。这样的学校是很让人神往,除了历史,凭海临风、风景秀丽和学者一众,无一不是让人心驰的理由。校园中曾经传来有机肥料味道的菜园子成了清澈的湖水,给校园增色不少。鲁迅先生住过的公寓令公公想起的他无所顾忌的从2楼倾倒污物的趣事,性格可见一斑。

  公公曾是厦大的风云人物,不仅连任3年的学生会主席,更是厦门市市学生会主席。非常有感染力的老人,但如今和当时的声名鹤立,不曾改变的是他的善良和质朴,童心未泯的“农民企业家”是我对他一贯的取笑,从不介意。

  在表哥的茶楼喝茶。茶楼很大,有趣的却是表哥这个人,当年在村里带头穿牛仔和大喇叭的顽皮,是出了名的捣乱,十多岁时瞒着家人独自进京,寻求出路。当年没人看好他,如今却也算是很有出息了,性格里依然保持着那样玩闹的天性。我们吵吵着要吃小吃,表哥先在一个据说是厦门很出名的地方买来姜母鸭一只和五香条,又点了满满一桌的小吃:海蛎煎、土笋冻、炒海蛏、蒸桂鱼、灼章鱼、香芋鸭、面线糊、炒米粉……

  姜母鸭非常棒,鸭肉香醇绵软不腻;五香条也是福建的特色,里面裹的是肥肉条,灰常香;值得一说的是灼章鱼和香芋鸭。灼章鱼在很多餐馆都吃得到,大概是因为污染少和新鲜的缘故,很清甜,粘着有芥末的调料,很让人回味;香芋鸭,这个我后来再没吃到,可能时间也是个问题,很香,鸭肉在里面外面裹着松软香甜的芋泥炸,我们吃得,真的恨自己为什么没多长出一个胃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厦门专题
 相关链接
北京小吃 爆肚 炒肝 焦圈 (2003/10/21 13:41)
饕餮粤菜 广东菜馆大食记 (2003/10/21 10:16)
如此吃情:红绿油亮的家常鱼 (2003/10/15 11:25)
吃情岁月:终于爱上大白菜 (2003/10/17 09: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