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桂林印象 有感桂香满城的盛况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11: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欢迎 网友投稿

  当年听我桂林的壮族小妹妹讲:“桂林最美的季节是10月,那时满街的桂树都开花了。有黄白色的云桂,金黄色的金桂,橙红色的丹桂。桂花多得收不完,全城沉浸在香甜的桂花香中。”那时我都听傻了,靠想象来描绘那种迷人的景象。相信那里的人们一定过着神仙一般甜蜜的生活。

  这次去桂林,我有意安排在金秋10月,想亲身体验一下桂树成林桂香满城的盛况。

  还在机场路上,我就迫不及待的打开车窗,象一个犯了鼻炎的病人一样不断翕动鼻翼。可是,没有闻到期待中的桂花香。难道没赶上桂林的花时?我的心里充满不安的思虑。小驴安慰我:“这条路是新开的,到城里就有了。”车到住处,刚推开车门,一股期待已久的香甜从我的鼻孔直钻进来。啊哈!桂花香!我赶紧逆着花香找去,花香来自楼下花坛里矮矮的桂花树苗。嘿嘿,只要没错过花时,我就放心了。

  安顿好后,我们在桂林城里慢慢转悠。厚厚的云层阻隔了月光,我看不清思慕已久的桂花、桂树。但一股甜甜的桂花香时隐时现,始终跟随着我们的脚步,仿佛告诉我:“你来得正是时候。”桂花的香气很浓郁,有时候甚至会让人觉得嘴里有甜味产生。桂花的香气又很清醇,她不会象夜来香来得那样猛烈,让你产生逃避的念头。随风飘来的桂花香就象久违的儿时玩伴,非常亲切又似乎有点拘谨。

  一周时间里,在七星公园的骆驼峰下;在象山公园外的街边花廊里;在尧山吃饭的饭桌边;在磨盘山的游船码头;在阳朔小房间的大露台上;在老婆害牙疼开药的

医院门口;在芦笛岩洞口的休息处......这股桂花香就一直若即若离地伴随着我们。几乎在任何一个地方,放眼望去,都可以看到或大或小的桂花树和树上那一团团一簇簇金色或银色的桂花。

  桂花树的生长特别缓慢,一棵碗口粗细的桂树树龄就可能超过百岁。在桂林城,胸径超过20厘米的桂树比比皆是,估计从小照看她们的桂林人已经相传好几代了。在桂林,除了许多枝繁叶茂的高龄桂树,随处可见种在大花盆里或用砖头搭起的简陋花坛里的桂花。桂林人对桂花的喜爱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不止一次在店堂里,在

出租车上,甚至在骑自行车的人们的笼头上看到一支支桂花无声地点缀着桂林人的生活。桂花树对桂林人的回报是慷慨的。我们在阳朔看到了收桂花的壮观场面,粗壮的桂花树下,铺着宽大的塑料布,那上面一片金黄,晃得我眼花,全是金桂,边上还有成堆的米粒大小的桂花!桂林城里的桂花树比阳朔多多了,难怪满城花香。我猜想: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和我一样喜欢秋天的人一定最多。

  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啊,月宫里的嫦娥也要嫉妒你们。嫦娥仙子纵然长生不老又有何欢?陪伴她的只有一只玉兔,一棵桂花树,和一个只知砍桂树的吴刚。你们却生活在桂花的海洋里,有不逊色于仙境的美景,丰饶的物产,甜蜜的爱情,还有天南地北络绎不绝羡煞你们的游人,朋友。

  这座旅游城市里所有土特产店里都有桂花干卖,迷恋桂花的游人们不必遗憾。离开这座城市的时候,请带些桂花干走吧,或者是加入桂花制成的桂花酒,桂花糖。它们会使你对这座桂树成林的美丽城市的美好印象加深,延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苏州小巷 追忆美丽清澈的童年 (2003/10/20 11:02)
走过银川 一座幻想良多的城市 (2003/10/20 14:39)
西江苗寨 晨光初临的美丽 (2003/10/20 12:21)
行色海南 一览海边独立的风尘 (2003/10/20 11: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