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说说品品吃吃豆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1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朋友问我有没有吃过八公山豆腐?我说吃过。他觉得很讶异,便问我有没有去过安徽的寿县?我说没去过。

  他说没去过安徽的寿县,怎么可能吃过八公山豆腐?我说你既然知道八公山是位于安徽的寿县,那么你一定知道豆腐是怎么发明和由谁发明的吧?他说不知道。我就说了,你既然什么都不知道,怎么知道我就算没去过安徽的寿县也能吃过八公山豆腐?他不说话了。他不知道,我已经吃了他的豆腐,而且吃的正是八公山豆腐。

  茅盾在《子夜》里说:“你不要慌,我同女人是规规矩矩的,不揩油,不吃豆腐。”他说这话时,吃豆腐三个字指的是调戏女人。到了现今,吃豆腐的意义已经更广泛了,变成了逗人啦。逗的还不一定是女人,男人也一样可以。

  是的,我是在逗我那位朋友,因为我明知他说的八公山豆腐,是指安徽菜那用葱、笋、木耳、虾子等烧出来的一道菜名。可是,如果从豆腐的发展历史来看,八公山豆腐也就是豆腐而已。

  豆腐的发明有好多种说法,我觉得由刘邦的孙子刘安来发明,是比较可信的。因为最看得起中国古代科技的外国人,就数英国的李约瑟,他的《中国科技史》可是伟大的著作不是?他在这套书中便说过,中国很多发明,都是道家的炼丹术中演变得来的。像火药就是。

  咱们的刘安,可是著名的炼丹术士,他的《淮南子》可不是道家的名著吗?这位被封为淮南王的刘安,和一班术士在安徽寿县的八公山,用八公山的泉水来炼丹,寻找长生不老药,结果当然没炼成,却意外地炼出了让道佛两家都吃得很愉快的豆腐来。这不正是道家炼丹时的化学变化吗?所以认为刘安就是豆腐的发明者,便把豆腐又称为八公山豆腐。所以,谁没有吃过豆腐?谁又没有吃过八公山的豆腐?我对我朋友吃的,是不是八公山豆腐?

  煮得好的豆腐非常好吃,可是如果有个女孩子对你说她不怕跟你挨穷,可以天天吃豆腐,只要你肯娶她就好了,这话你绝对不能相信。

  古代的《笑林》中便有一个笑话,说有一个人很爱吃豆腐,朋友请客就是天天吃豆腐他也高兴得不得了,说因为他把豆腐当成是性命。有一天朋友请他到家里吃饭,有一道是鱼和肉去烧的豆腐,结果他可是只挑鱼和肉来吃,豆腐嘛,碰也不碰。朋友问他豆腐不是他的性命吗?怎么一点都不吃啦?他说,有鱼有肉的时候,性命也不要啦。(文/薛兴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小吃 爆肚 炒肝 焦圈 (2003/10/21 13:41)
饕餮粤菜 广东菜馆大食记 (2003/10/21 10:16)
如此吃情:红绿油亮的家常鱼 (2003/10/15 11:25)
吃情岁月:终于爱上大白菜 (2003/10/17 09: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